申花与亚泰的比赛因新政引起的问题非常突出

2018年03月03日10:0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是中超正式开赛的第一天,也是中超新政全方面正式实施的第一天,今天只想谈一谈之前谈了无数遍的中超新政,因为在昨天率先进行的3场比赛中,申花队与长泰亚泰队的比赛因新政引起的问题非常突出。

  足球比赛对于教练员来说,很多时候是一项高智慧的运动。但是在中超新政下,却变得很简单、很可怜,甚至很低下。

  昨天申花队先打进长春亚泰队1球,被亚泰队扳平后,申花队力图全力反击加强进攻重新夺回3分,但是坐在隔壁替补席上的陈金刚却稳如泰山一点也不着急。他算准了申花队已经没有更锋利的斧头可以抡了。

  申花队开场只上了一个U23刘若钒,根据中国足协每场比赛必须上场3个U23的规定,申花还有2个必须换上的U23,不想换也可以,那就把3名外援中的2名换下去,场上只留下1名外援,以示与U23“对等”,哪个教练愿意这样,自己往自己身上扎两刀?

  申花的U23替补名单还有3个,其中守门员陈钊除非李帅受伤是不会换上去的,那就剩下丛震、李晓明,这两位还都不是进攻为主的球员。要说让这两位上来加强申花的进攻势头?陈金刚肚子里一定在“呵呵”了。

  这一边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也着急,时间一分一秒在过去,他想尽可能拖延换人时间,让场上现在的一套最强阵容能够把比分超出。

  第77分钟,离比赛还剩13分钟时,不得不做决定了,吴金贵换上了丛震,替下了刘若钒。

  刘若钡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说不上惊天动地,但也有一次助攻,帮助申花队先进了一个球,在前场还是有点威胁。撤下刘若钒对于申花队的进攻有加强还是减弱,自己去想吧。

  丛震虽然是个中场队员,但更偏重防守,而刘若钒的位置更靠前,如果是在正常情况下,这样的换人一定会被人看不懂。

  时间在继续流走,比分还是1比1。这是申花队2018赛季联赛的第一场比赛,还是主场,对手又是去年的保级队,这3分无论如何是要抢的。申花替补席上还坐着毛剑卿、王赟,这两位换上上去一个,一定会对申花的进攻改变有帮助,但是不能了,因为最后一个换人名额,必须是U23。

  足球比赛经常看到一个现象,替补球员们正在球门后面热火朝天地热身,等待着换人的招唤,但一看到替换上去的人不是自己时,所有人都会停止热身回到替补席上乖乖地坐下。为什么?因为换人名额已经用完了,上场机会没有了,不用再热身了。

  这场比赛同样如此。其实当看到还剩下1名换人名额时,小毛等应该已经死心了:那是留给U23的,不可能轮到自己。

  与此同时,U23球员李晓明心里要想的不是上不上,而是什么时候上,不管他是否做好了准备。

  在新政下,足球比赛经常是玄妙无穷、能够颠倒比赛进程的换人战术,竟然变得这样地透明,这样地简单,只要按时间和顺序翻一下号码牌。

  果然,在比赛进行到第87分钟,离结束还剩3分钟的时候,申花换人了,上李晓明,替下孙世林。一切都在陈金刚,不,在所有现场和电视机观众的预料中。根据场上的形势和实际情况看,这样的换人毫无意义。

  申花队换人毫无意义,长春队应对是“毫无反应”,因为一切都在“预料”之中。陈金刚心想的只是李晓明什么时候上,而不是申花会上什么奇兵。

  这就像是一场睹局,尽管一方把牌掩得严严实实,还故弄玄虚,慢慢掀起牌的一角,窥一下牌的内容,做出有一副大牌的样子,但是对手早已了然在胸:装什么装?你那张底牌不亮我也知道,开牌吧。

  足球比赛,斗智斗勇,场上换人也称作是战术,因为有时候能够起到影响局面走向的作用。但是,申花队昨天的换人却是无可奈何之举,是为换人而换人,为完成U23指标而换人,考验的不是教练员的智慧,而是算计时间的能力,这个时候,教练更像是一只秒表,只要是还能够“嘀嗒嘀嗒”地走,并且走得精准。

  这样的换人,对球队来说很煎熬,对比赛来说很无趣,对球员来说很无奈,对观众来说,则很胸闷。他们花了钱,本来是要看一场想象中的高水平比赛的,但是最后时刻却被玩了一个小孩子“办家家”。

  我在这里只想再问一下中超新政的发明者和颁布者:这样的按程序换人的比赛,对中国足球竞技水平的提升有多大意义?上场3分钟的U23能够有多少锻炼机会?

  明明有比赛能力的当打球员因为这一条规定而苦坐替补席,不说资源浪费,更不是害人吗?中超这一锅本来可以煮得浓一些、醇一些的汤,却强浇上三盆自来水稀释,这是开的什么国际玩笑?

  这就是昨天申花对长春的比赛给人的最大印象。赛后甚至长春队主教练陈金贵都话里有话,表示对这条新政的不满。据我所知,中超俱乐部没有一个队对这条新政真心表示欢迎,这样对中超职业比赛毫无积极意义甚至是破坏的所谓新政,该不该让它结束?

  我估计这条新政执行时间不会长,但即使是一年,对中超职业联赛的摧残,也要多花几倍的时间才能修复。

  可怜啊,不得消停的中超!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申花亚泰足协U23主教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