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开赛意外多 一方见识了中超的厉害

2018年03月04日12:5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超终于开赛了。

  这一届的中超,是在许多不平常的背景下开赛的。当然,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中超新政。中超新政对比赛有什么样的影响?且按下不表,先说说第一轮比赛的几个意外点。

  第一个意外,广州德比恒大4比5输给了广州富力。恒大与富力队比赛一直是互有攻守,恒大并不占便宜,互有胜负不意外,但打成4比5的高比分,却是令人惊奇。扎哈维和阿兰居然都各进了3个球,这更有点不可思议了。

  这两支队伍是中超中最崇尚整体进攻的三支队伍之二(另一支队伍是谁大家去猜),整体进攻非常有模样,打得很有架势,很有观赏性,尤其是一场比赛进了9个球。对于观众来说,球踢得漂亮,又是平均每10分钟进一个球,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满意的呢?

  但是,对于教练和球员来说,他们想的不是这个。球门分别被打破4次和5次,这就不能都说是对方的进攻有多么犀利,而是问题出在哪里?

  恒大主帅卡纳瓦罗说话了,他对开赛10分钟就丢了两个球“非常愤怒”。并认为“是队员整体进入状态晚”,他说,不会再允许队里的防线有如此的表现。还有,那就是曾经很有希望的门将刘殿座出现“黄油手”。

  刘殿座在曾诚的“压制”下“枯坐”许久,现顶替曾诚上场,虽然技术仍在,但从训练场到比赛场,心理上的转变不是苦练能够获得的。对于刘殿座来说,进入稳定的状态还需要一个过程,也许“黄油手”也是过程之一。

  恒大还有一个问题,老将郑智去年9月受伤停赛后至今没能恢复。真正的问题不在郑智什么时候才能重新上场,而是一支中超7连冠,两获亚冠、两次足协杯和4次超级杯折桂的队伍,何以对一名37岁的老将仍然如此依赖?难道不应该多研究一下吗?

  赢了球的富力队主帅虽然没有太多的话,但相信他留在肚子里没有说出来。是的,战胜了恒大,打进了5个球,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老外的思维方式与中国人不同,中国人喜欢从成绩中寻找问题,而老外则是赢了就赢了,为什么不去享受赢球的快乐呢?

  当然,总结还是要总结的,那是以后要做的事情,那就是防守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第二个意外,那是大大的意外,昨天晚上主场作战的上港8比0大败升班马大连一方。状态火热的上港队赢球一点也不奇怪,但是上半时36分钟就进了3个球,全场共打进8个球,这个意外更是大大超额的了。

  上港队很可能是本届中超攻击力最强的队伍。经过两年多的磨合,全队中外球员结合已经几乎到了最佳点。如果说上港队去年还有点冒进,攻守差一点点平衡的话,那么在务实的佩雷拉的纠正下,眼下的这支上港队基本上做到了攻守平衡,其中尤以胡队长变化最大。他的几次舍命回抢等于告诉他的队员,老子都这么抢了,你们谁敢不卖命?!

  有的时候,左臂上缠一块“布”,就是这样地有魔力,看了胡尔克的变化,还有人不信吗?

  大连一方昨天几乎没有机会。这支升班马初来乍到中超,不幸的是首场便是面对中超,也许是亚洲攻击力最强的上港,还有点缩手缩脚放不开,便被上港队摧枯拉朽般血洗了,其中奥斯卡和武磊来各自打进了3个球。

  两位来自马竞的强援刚签约,没来得及参加队内的冬训,没有与队友有多少合练的机会,与本土球员谈不上合作,比赛的结果队里也许是赛前就有心理准备的,只是没想到的丢得太多。

  他们一定很郁闷。他们所在的俱乐部本赛季在西甲联赛踢了26场才失了11个球,但是昨天一场就丢8个,太不堪了。

  对于如此大败,大连媒体很愤怒,称主教练马林创造了大连足球史上最大的惨案。对于希望重塑万达足球辉煌的大连足球来说,确实是很难接受。赛后更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斯科拉里有可能再回中超……第一轮比赛还未结束,就有那么多的想像,中超舞台真是充满了各种魔幻、迷彩和悲喜剧。

  还有一个现象,这场比赛进行到第80分钟,佩雷拉才完成了两个U23的换人,他是心情愉快地换人的。而在前天,他同城的同行吴金贵却是在极不愿意、心情极其复杂的情况下换U23的,这就回到开头的话,本轮比赛中关于新政的影响。

  首先,上港非常圆满地完成了足协的中超关于U23的“新政”,但是最后两个名额是在比赛结束前10分钟换的,由此而来的问题是,这10分钟的垃圾时间对于U23有多少的锻炼价值?对于教练来说,他要保证的是比赛,而非U23r锻炼,这一点没错。

  第一轮比赛,许多队都采用了先用1名U23,再换2名的策略,目的很明确,先保本队基本实力不变,再糊弄一下新政。

  比赛的发展与预想相差不多时,这样的做法对球队影响不太大,比如上港。但是如果不是呢?比如申花。明明手里有增强进攻实力的球员却不能用,必须用防守换防守,这有多么地反智啊。

  即便是上港等第一轮春风得意的队,新政的负面影响也不是没有。首先,主教练佩雷拉在赛前圈定上场球员时,首先不是根据状态,而是要根据年龄,这本身就是对教练职业的一种挑战,一种心理煎熬。

  其次,即使先上1再上换2的策略成功,也是对比赛换人战术的一种破坏。因为事实上,对教练真正有战术作用的换人只能是一次,另两次都是为换而换,这样的换人,对教练来说不仅仅是心理上的煎熬,如果碰到不顺,那更是灾难了。

  中超辛苦至今,还能承受得多少灾难?

  有人说,中超新政已经执行,各队都是一样,多说不益,应该学会适应,我以为这话不对。各队一样不假,改变前不得不执行也对,但不意味着闭上嘴巴不去指出,还举着双手去奉迎,这样只会让错误越走越远,对中超职业联赛的损害也越来越大。

  不是吗?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大连一方上海上港广州德比8球惨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