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要坚持看中超? 中国足坛有了新变局

2018年03月04日13: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一场激情四溢的德比大战揭开了2018赛季中超序幕。

  4比5,广州恒大又一次在中超揭幕战中输球,虽然不能就此断定恒大夺冠无望,但球队实力明显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 

  恒大已经夺取联赛七连冠,中超联赛迫切需要一个新格局。新赛季,上港和河北华夏幸福能否最终登顶?U23政策进入升级版后,能否有更多新人让人眼前一亮?

  站在中国足坛改革的关口,2018,从未如此值得期待。

二进宫的卡纳瓦罗表现实在难以令人满意。二进宫的卡纳瓦罗表现实在难以令人满意。

  恒大只是一支普通强队?

  就像“狼来了”的故事一样,这几年关于“恒大不行了”的说法一直没有停止。

  新赛季前几场比赛,恒大无论是比赛内容还是结果都不甚理想,亚冠两连平出线前景堪忧,联赛揭幕战被富力在自家主场打进5球。

  二进宫的卡纳瓦罗,只在超级杯中战胜了残阵应敌的申花,如此表现实在难以令人满意。 

  由于表态遵守新政不高价引进外援,现在恒大四外援高拉特、阿兰、古德利和金英权的综合实力,在中超最多只能排名中游偏上。

  新外援古德利比起上赛季的保利尼奥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在前插能力和进球能力上有明显差距,阿兰联赛揭幕战上演帽子戏法,但他的表现就如六脉神剑,时灵时不灵。

  事实上,此前卡纳瓦罗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就表达了对错过奥巴梅杨和纳英戈兰的遗憾。

  不单是外援,恒大国内核心球员也面临伤病问题。曾诚和郑智都在养伤,至少在联赛开始的这段时间,恒大只是一支普通强队,已经失去了绝对统治力。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给俱乐部下达了中超八连冠和亚冠第三次夺冠的任务,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果世界杯后没有高质量引援,恒大本赛季联赛八冠王道路将异常艰险。

2018年3月2日,上海上港训练备战2018中超首轮。2018年3月2日,上海上港训练备战2018中超首轮。

  新秩序该如何建立?

  在恒大统治中超的这几年时间,每个赛季外界都会给恒大夺冠之路想象出一个“假想敌”。

  七连冠期间,曾经的江苏舜天曾在2012赛季给恒大带来了很大麻烦,2015赛季的上海上港也有机会触摸冠军奖杯。都说现在恒大竞争力下降,那么,又有哪个球队可以将恒大拉下马?

  上港依然是恒大卫冕之路的最大对手。由于在新政出台前签下了胡尔克和奥斯卡,上港根本不用考虑调整外援,两位巴西球员加上埃尔克森和艾哈迈多夫,上港外援综合能力在中超数一数二。

  从国内球员班底来看,昔日东亚1989年和1991年两个年龄段球员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而1993年龄段球员也已经逐渐成熟。2018年,上港完全拥有夺取联赛冠军的实力。

华夏幸福签下了马斯切拉诺(右)。华夏幸福签下了马斯切拉诺(右)。

  河北华夏幸福则是另外一支值得期待的球队。

  他们签下了马斯切拉诺,补强了中后场缺少核心球员的短板,姜至鹏和胡人天的到来也让两翼实力提升很多,华夏幸福的国内球员班底已经是联赛前三水平。

  而且相比恒大和上港,华夏幸福不需要打亚冠联赛,球队可以集中精力打好中超。

大连一方签下卡拉斯科。大连一方签下卡拉斯科。

  大连足球前景如何?

  新赛季联赛开始前,最劲爆的消息毫无疑问是昔日霸主万达接手大连一方,重新回归中国足坛。

  按照规定,一方接手未满三年不能转让球队,因此此事并未官宣,但万达开始运营球队已经是既定事实。

  在客场和上港比赛前一天晚上,俱乐部召开新赛季动员会,明确提出了保级的目标。今时不同往日,万达并不差钱,但国内优秀球员资源基本上被恒大、上港和华夏幸福垄断。

  对于万达来说,第一个赛季站稳脚跟非常重要,毕竟在他们接手前,球队可是被业内判定为降级头号热门。

  当然,对于大连来说,他们必然不会甘心于久居人下,未来俱乐部肯定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俱乐部竞争力。

  王健林此前放话要和恒大扳手腕,但第二次辉煌,在如今中超,谈何容易呢?

外籍CEO助力贵州恒丰,文筱婷的足球梦想正逐渐实现。外籍CEO助力贵州恒丰,文筱婷的足球梦想正逐渐实现。

  保级区大混战,谁会不幸降级?

  过去几个赛季,中超的整体形势差别不大:恒大冠军,另外五队争亚冠,剩下10支球队都需要为保级而战。

  综合球队实力来看,两支升班马大连一方和北京人和属于保级区球队,上赛季勉强保级的河南建业和天津泰达情况也不容乐观。

  前者换帅后有点迷失风格,第一场主场就0比4惨败天津权健;后者冬窗一口气卖出十几名球员,新引进的球员只有乔纳森看起来有一定即战力。

  重庆和贵州这两支上赛季排名中游的球队,新赛季也并非可以高枕无忧。

  重庆用本托换掉了张外龙,将帅之间存在重新磨合的问题;贵州是上赛季黑马,他们留下了曼萨诺,还补强了斯蒂夫,但过去几年中超升班马黑马都会遭遇第二年降级的噩运,这是贵州需要避免的问题。

  广州富力、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北京国安、江苏苏宁、长春亚泰等球队算得上中游球队代表,他们上可冲击亚冠资格,下也容易陷入保级圈。

  如果因为发挥或者运气等因素陷入保级泥潭,这也不算是太意外的结果。

外界最期待的U23球员是韦世豪外界最期待的U23球员是韦世豪

  U23政策能否让更多新人出彩?

  2018赛季中超实行升级版新政,其中一项重要规定就是要求U23球员出场人数不得少于外援,这样一来绝大多数球队每场比赛都要派出三名U23球员。

  升级版新政肯定会极大增加U23球员出场机会,上赛季那样开场10分钟闪换U23球员的情况,基本上可以杜绝。

  各俱乐部认为U23政策还存在诸多可以完善之处,不过U23新政或多或少可以起到让这个年龄段球员得到锻炼的效果。2018赛季,哪些之前大家并不关注的U23球员可以打出一番天地?

  外界最期待的应该是韦世豪。

  尽管东亚杯代表国足已经有两个进球,但韦世豪上赛季在上港打得比赛并不多,转会国安后这将会是韦世豪作为主力球员征战中超的第一年,他能否交出一份漂亮的进球和助攻数据?

  U23国家队中,右后卫邓涵文从北京人和转会恒大后也将开始自己的第一个中超赛季。而巴顿去年下半赛季在国安也有不错表现,1997年龄段球员中,上港的胡靖航和魏震也值得期待。

  更小年龄段球员中,申花攻击手刘若钒已经被球队作为常规U23球员使用,他也给自己这个赛季设定了打进5球的小目标。

武磊已经连续五个赛季成为本土射手王武磊已经连续五个赛季成为本土射手王

  武磊能否终结洋枪独霸时代?

  新赛季中超第一比赛日,扎哈维和阿兰双双上演帽子戏法,申花新外援罗梅罗首秀取得进球,权健中锋莫德斯特也在建业主场打进两球……

  看上去,外援对于球队的贡献,并没有因为注册人数和出场人数的限制而减弱。

  过去的2017赛季,扎哈维打进27球拿到射手王,2016赛季的最佳射手高拉特打进19球……上一位本土射手王,还要追溯到2007年的李金羽。

  现在,能够对洋枪射手榜第一位置发起冲击的,只有武磊。

  自从2013赛季第一次征战中超开始,武磊已经连续五个赛季成为本土射手王。上赛季他已经取得了职业生涯最多的单赛季联赛进球——20球,距离扎哈维只有7球的差距。

  2018赛季,武磊能否借徐根宝的吉言“摘掉本土”两字,成为最佳射手,这需要他个人和全队一起努力。比如,他能够分享一些点球主罚权吗?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扎哈维卡纳瓦罗恒大韦世豪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