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的年终报告才是不可战胜的

2018年03月05日10: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我曾朗声抒情道:我从不抱怨温格教授在这八年内没有给我披上冠军的彩衣,给我以身份的炫世感。我清楚这是一家特立独行、具有独立人格的俱乐部。

  如果你是阿森纳球迷,你就要给温格遵循“足球伦理”的行为使劲鼓掌,也就要不可避免地和阿森纳一起归于美丽的静默。当年,我是因为温格教授的一句话而爱上这家俱乐部的。温格说:“购进一个巨星,意味着杀死一个孩子,我不能这么做。”

  温格,是足球界的良心。

  但在2013年,我的看法陡然发生了改变,并对温格的行业诚信感到可疑。疑点的开端源自其对2012/2013赛季的总结,他说:“如果只计算下半场积分,那我们是联赛冠军。”

  我这人记性还不错,对这话听着耳熟,似乎他总拿这话蒙人,由此产生警觉。于是我就去翻看了温格先生前几个赛季的总结,发现了有趣的地方——他已习惯于抖擞阿Q精神,醉心于熬制心灵鸡汤,并善于从黑暗处拼命挖寻闪光点,为自己强辩。如:

  2010年,他说 “如果只计算小联赛积分(曼联 、阿森纳、曼城、利物浦),那我们是联赛冠军。”

  2011年他说 “如果只计算主场积分,那我们是联赛冠军。”

  2012年他说 “如果只计算客场积分,那我们是联赛冠军。”

  2013年他又说 “如果只计算下半场积分,那我们是联赛冠军。”

  这些年我通过观察发现,每当赛季结束,温格总是喜欢把球队粉饰为“又经历了一个成功的赛季”。如果你掌握了温格的语言和逻辑技能包,你就能成为一个炉火纯青的诡辩家。

  于是,我饶有兴趣地将温格从无冠赛季(2004/2005)开始的总结报告一一翻找了出来,供读者从中领略“诡辩的魔力”。

 

  2004/2005赛季

  25胜8平5负,进球87,失球36,净胜球51 ,积分83,第2名。

  “切尔西已经拿到了很多分,但我们做的并非好像每个人想象中的那么差。以分数而言,这是我们第二个最好的赛季,而且笃定是由我执掌以来进球率最高的赛季。一支有经验的球队可以拿到分数,但是年轻的球队不能。为了让年轻球员融入球队,你必须用分数来交学费,没有其他的办法。”

  2005/2006赛季

  (温格入主阿森纳十周年)

  20胜7平11负,进球68,失球31,净胜球37,积分67,第4名。

  “也许有朝一日我退休了,会坐在那里缅怀过去,但目前还不会。如果我看到一部好电影,我会感谢制片人;如果我读到一本好书,我会感谢作者;如果人们喜欢看阿森纳就会感谢我,那就是我的目标。

  我曾告诉妻子,会在50岁退休,然后我又说会在55岁,现在我则不知道会到什么时候。再干10年?这是不可能的。”

  2006/2007赛季

  19胜11平8负,进球63,失球35,净胜球28 ,积分68,第4名。

  “这是最艰苦的阶段,也是我工作最出色的阶段。搬到一座新球场,每年仍然有盈利,维持球队的水准,保住欧冠资格,并在联赛中获得相对良好的成绩,这一切都很不容易。”

2007/2008赛季

  2007/2008赛季

  24胜11平3负,进球74,失球31,净胜球43,积分83,第3名。

  “我想现在就开始竞逐冠军。我依然相信我们不走运,因为我们非常接近于赢得冠军。但这就是足球——成功和失败之间的差别非常、非常小,所以保持连贯性,保持你的专注和信心很重要。”

  2008/2009赛季

  20胜12平6负,进球68,失球37,净胜球31,积分72,第4名。

  “我们每年都能参加欧洲冠军联赛,事实上并非想象的那么轻松。上赛季球队闯进了欧冠四强,这是了不起的成就,此外我们杀进了足总杯半决赛,这都是不错的成绩。全面考虑一下,有一天我们会意识到那并不是一个糟糕的赛季。”

  也就是从这一赛季开始,温格正式将“争冠”目标下调为了保住欧冠资格的“争四”。

  2009/2010赛季

  23胜6平9负,进球83失球,41净胜球,42积分75,第3名。

  “如果只计算小联赛积分(曼联 、阿森纳、曼城、利物浦),那我们是联赛冠军。我们要想赢得荣誉,就必须赢下关键比赛并赢得小联赛冠军。那是一个有趣的联赛,所有队伍实力都差不多,那也是球队提高实力的方法。”

  也就是从这个赛季开始,温格不断变换角度挑对自己有利的说,玩起了花式诡辩。

2010/2011赛季

  2010/2011赛季

  19胜11平8负,进球72,失球43,净胜球29 ,积分68,第4名。

  我们没赢得过奖杯吗?阿森纳已经连续14年参加欧冠的角逐了。这些年真的是一无所获吗?2005到2011年间,我们打了一次决赛,一次半决赛,两次1/4决赛。

  2011/2012赛季

  21胜利7平10负,进球74,失球49,净胜球25,积分70,第3名。

  “对我来说,总共有五个奖杯,第一重要的是赢得英超冠军,第二是赢得欧冠冠军,第三是获得欧冠资格,第四是赢得足总杯,第五是拿到联赛杯。我这样说,是因为如果你想要吸引最好的球员来加盟,他们不会问你‘你们拿到联赛杯了吗’,他们会问你‘你们能打欧冠吗?’”

  也就是从这个赛季开始,温格“固化”了对排名前四的喜悦,雄心几乎泯灭。

  2012/2013赛季

  21胜10平7负,进球72,失球37,净胜球35,积分73,第4名。

  “从3月底到现在,我们只输了一场比赛,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本赛季我们很有信心去赢得联赛冠军,过去我们会因为财政紧张而受到限制,但现在我们已经走出了那个阶段。”

  只要成绩稍有起色,温格就赶紧给球迷投喂梦幻的大饼,然后在赛季结束时扭脸就忘记自己说过什么。

2013/2014赛季

2013/2014赛季

  24胜7平7负,进球68,失球41,净胜球27,积分79,第4名。

  “总的来说,上个赛季喜忧参半。但最终我们拿到了79分,1998年我们夺冠时的分数只有78分,79分意味着你必须在整个赛季保持极高的稳定性。另外我们还有17场比赛没有失球,看上去防守似乎固若金汤。”

  钦佩温格在仅仅夺得第四的情况下还能发掘出这么多闪光点。

  2014/2015赛季

  22胜9平7负,进球71,失球36,净胜球35 ,积分75,第3名。

  “我们已经连续18年打入欧冠,整个欧洲只有皇马比我们做得更好。去年我们拿到了第三名以及足总杯,我们比任何人都赢得多(指足总杯)。”

  温格的固定套路,继续拿欧冠资格说事儿。

  2015/2016赛季

  (温格入主阿森纳二十周年)

  20胜11平7负,进球65,失球36,净胜球29 ,积分71,第2名。

  “我当然听到过对自己的批评,我相信当你在一家俱乐部执教很长时间后,如果不听一听外界的批评和议论那么将是非常危险的。但现代社会中100个人有95人不批评,只有5个人批评,但这5个人的批评声却会更受媒体关注,媒体更重视批评。我只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在我回顾过去时我可以说:我已经做到了自己能做的最好。”

  温格对调了批评比例,当100个人中有95人批评而只有5个人不批评,你该怎么做?

  2016/2017赛季

  (自温格执教以来首次无缘欧冠资格)

  23胜6平9负,进球77,失球44,净胜球33 ,积分75,第5名。

  “我们赛季开始时,本来是想要争冠军的。但是我们没能杀入前四,这也不是灾难性的。在英超每支球队都很难。其实,75分还算一个比较体面的积分,要知道我曾经以78分的成绩,赢得过英超冠军呢。”

  欧冠资格被注销了,温格依然能够轻易地发现闪光点,所以真拿他没辙。

  从温格这些年的年终讲话中,我们得以窥见其雄心是如何从争冠掉到争四,又是如何从欧冠沦落欧联的。

  一步步地下坠,使阿森纳俱乐部的品牌价值变得稀释,球迷的个体尊严变得虚无。球迷,也一点点地痛失了身为阿森纳球迷的身份荣耀感。

  如果有一天,温格能够在赛季结束时痛心疾首地说一声“这个赛季是灾难性的,让大家失望了。”

  或许从那时起,阿森纳的变革才会真的发生。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温格阿森纳欧冠年终报告无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