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的过程和结果 鲁能的每个细节都在国安之上

2018年03月05日10:2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李霄鹏接替马加特之后的鲁能前景,差不多所有人都不看好。此战劲敌国安,赛前小鹏又主动示弱,认为冬窗期一分钱没花的鲁能“显然不在中超五支超级强队之列”,而斥巨资引进强援重建的国安,身价榜排在中超第三位,无疑是“五支超级强队”之一。但实战中鲁能居然全场压制国安最终3比0大胜,低调小鹏的这个高调开局,估计会让诸多预言家们跌碎眼镜。

(还是那些“老朋友”)(还是那些“老朋友”)

  球员还是那些球员,球队面貌一新的原因就只能从教练身上去找了。是小鹏比马加特更高明吗?恐怕不太可能。小鹏当球员时国内一流,不过执教生涯鲜见亮点,与世界级名帅马加特不可同日而语。然而,或许正是知道自己的差距,小鹏才下决心用比马加特更多的付出去弥补能力和经验上的不足。尽管相对于漫长的赛季,一场比赛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可首战国安用同样的人打出完全不同的内容,告诉我们的是,他的这种更多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鲁能主帅:李霄鹏)(鲁能主帅:李霄鹏)

     一是与马加特和绝大多数中超主帅一言九鼎不太一样,小鹏虽然执教履历不够鲜亮,但他身边却有着中超最完备的教练组和智囊团。与施密特对抗的不是一个小鹏,而是以小鹏为核心的“小鹏们”。实战的过程和结果,证明鲁能的备战比国安更周密、更全面、更细致,针对性也更强,几乎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均在国安之上。

(场上三外援庆祝吴兴涵进球)(场上三外援庆祝吴兴涵进球)

   二是冬训练得好。鲁能未引强援,实力此消彼长,这一点小鹏改变不了,但他能改变球队训练的态度和方式,用更好的训练和更出色的状态来缩小乃至抹平与对手的实力之差。阵容变化小,队员们配合上不需要磨合,小鹏可以把精力花在提高基本的技战术训练质量上。而国安人员和战术风格大变,光磨合还来不及,不系统的训练很难保证新老队员之间的默契。

(施密特全场面容严肃)(施密特全场面容严肃)

   三是临场布阵调整,小鹏亦胜出一筹。马加特一个赛季解决不好的右后卫软肋,小鹏用王彤后撤这一步轻易化解。首发阵容上了两个U23,给后面的人员和战术应变留足空间。而国安先发11人里只有一名U23,还不是攻击力更强的韦世豪,当上半时结束前红牌减员,施密特的腾挪余地就很小了,导致替补席上的池忠国无法登场。由于早早确立2比0又多打一人之优,鲁能此役U23出场人次达到四人,赢球练兵两不误。

(进球后,塔神与李霄鹏击掌庆祝)(进球后,塔神与李霄鹏击掌庆祝)

  复盘这场胜利,小鹏的思路非常明确:用体能优势基础上的高位逼抢限制对手的攻守转换效率,用加快由守转攻的速度提高自己的反击质量。总之,用勤奋弥补天赋的不足,用态度改变实力对比。鲁能中场出球更加简洁高效,连佩莱都做到了动起来踢,塔尔德利的活动范围加大,前场进攻的空档和门前的机会明显增多。

(愿你们踢得越来越好!)(愿你们踢得越来越好!)

  当然,鲁能实力欠缺的现实不会因为这场超水准发挥的大胜而发生质变,上个赛季马加特也是凭借高质量冬训储备的体能优势,打出了超乎鲁能真实定位的高调开局,可惜后来打法被对手熟悉,阵容上的短板最终还是扯住了他们向亚冠资格冲击的后腿。对国安3比0并不意味着鲁能守强攻弱的命门不存在了,除了塔神,其他球员把握得分机会的能力实在令人不敢恭维。高调开局之下,希望继续看到一个低调小鹏。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国安李霄鹏施密特备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