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首轮观察:U23厚度优势初现

2018年03月06日14:5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33个进球,4人上演帽子戏法,2018赛季中超首轮便掀起了进球狂潮。和刷新首轮进球纪录相比,冬歇期两大“土豪”大连一方和北京国安的大比分落败更吸引眼球。如今的中超,买两个超级前锋并不能立竿见影,整体更均衡的球队基本都取得了好的开始,而在U23和外援新政面前,各支球队应对各异,效果也各异,其对球队和联赛的影响仍待观察。

  由于引援调节费,中超大多数球队在冬歇期没有引入大牌球星,但这并不妨碍首轮33粒进球数创历史新高。阿兰、扎哈维、武磊和奥斯卡四人上演帽子戏法(3球)也创造了新纪录,莫德斯特、特谢拉和塔尔德利也分别打入两球。

  和首轮进球狂潮、恒大意外落败相比,两大冬歇期“土豪”的惨败更令人唏嘘。重回中超的大连万达为大连一方带来了马竞双星卡拉斯科和盖坦,但整体实力的不均衡令他们面对上港毫无还手之力,0:8的比分只是数字,对重回中超的大连来说,一口显然吃不成胖子,虽然他们全队身价中超第一,但定位恐怕还是保级第一。

  和整体实力明显逊一筹的大连相比,新赛季大换血、号称“史上最豪华引援”的北京国安队更令人“看不懂”,除了巴坎布和比埃拉两大外援,他们还引入韦世豪、池忠国、池文一等多名内援,但首战0:3惨败于山东鲁能队,就不是纸面实力不足的问题了,在大换血后,国安和施密特亟需找到捏合起全队的“说明书”。

  大连和国安的惨败,证明在如今的中超,已经不是买两个超级前锋就能“横着走”的时代了。如今的足球,没钱是万万不行的,但有钱也未必是万能的。整体更均衡、阵容更稳定的球队在首轮相对都表现不错,新赛季阵容变化都不大的球队如上港、权健、鲁能、苏宁、富力,均取得了开门红。

  和比分胜负相比,中超首轮各队应对U23和外援政策的情况更值得观察。16支球队中,江苏苏宁令人惊讶地首发了三名U23球员,这在首轮绝无仅有。要知道,上赛季苏宁还是使用U23球员人次和时间最少的球队之一。

  冬歇期苏宁内部挖潜、外部引援,队内U23储备瞬间丰富,苏宁用首轮三名U23球员首发、四名U23球员上场的实际行动掀起了“青春风暴”。更令人欣喜的是,几名U23球员都表现不俗,1997年出生的小将黄紫昌还打进本轮U23唯一进球,苏宁也以3:1取得胜利。

  八支球队采用了一名U23球员首发的策略,在大多数人看来,这种策略虽然能保证先发质量,但后手的换人战术会受到很大限制。从比赛内容看,各支球队都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任务”,基本上领先的球队好整以暇,落后的球队则缺少更多变招。

  使用两名U23球员首发的七支球队,在排兵布阵上更为从容。而这七支球队中表现不如人意的球队并不能将问题全部归结在U23上。意外落败的恒大被认为在使用U23球员上吃了亏,不过严格意义来说,一场比赛丢掉5个球恐怕同样不是一两名U23球员的问题,阵容日渐老化、中场控制力大减才是恒大的痼疾。

  首轮比赛共有50名U23球员获得出场机会,其中苏宁、鲁能和国安都有四人登场,亚泰两人出场,其余球队均出场三人。25名首发U23球员中有11名打满了全场,最少的也打满了半场比赛,平均出场时间达到70分钟以上。

  新政之下,U23球员在首轮比赛的出场时间大大增加,也有不少球员表现不俗。长期来看,U23阵容的厚度或将在漫长的联赛中越来越重要,但这一政策对于各支球队和联赛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此外,视频裁判也在首轮比赛中频频“露脸”,其中特谢拉的第二个进球被吹越位,经过视频裁判确认并未越位,巴西前锋凭借此球为苏宁锁定胜局;拉维奇制造点球,经视频裁判确认无误,但拉维奇却在等待之后罚丢点球,未能帮助华夏早点扳平比分。

  本文来自@新华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超U23恒大鲁能国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