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面难看配不上胜利?穆里尼奥才是曼联赢球的关键

2018年03月11日10:16   体育专栏  作者:大明村长  

  双红会结束,曼联2-1击败利物浦拿下3分,说实话,从场面来看,曼联踢的并不好,一方面因为他们早早取得领先,不需要太多的进攻机会,只需要做好防守;另一方面,因为桑切斯的加盟和博格巴位置的不适应,曼联的比赛都踢的不怎么样。

场面难看配不上胜利?穆里尼奥才是曼联赢球的关键

很多球迷也会吐槽穆里尼奥踢的难看,进球靠运气——比如这场,曼联90分钟只获得5次射门,2次射正就取得两个,这是不是有运气的存在呢?

的确,在场面上,曼联确实处于劣势,在控球,传球,射门等关键数据上,都落后对手,但如果深度研究的话,穆里尼奥本场的布置安排才是曼联胜利的关键。

一、曼联的阵容

一、曼联的阵容

  从首发来看,曼联是一个4231,或者4222阵型,双后腰马蒂奇和麦克托米奈,两个边路分别是马塔和拉什福德,卢卡库顶在前面,桑切斯位居身后担任前腰或者影子前锋。

  这是一个典型的防守反击思路,穆里尼奥就是要打效率战,不在中场做无谓的缠斗——毕竟谁都知道利物浦擅长的高位逼抢和快速反击,所以穆里尼奥不会给他们抢的机会,一门心思的玩反击。而在领先后,又几乎彻底放弃进攻,稳固防守。

  结果也是这样,利物浦有控球,射门,传球优势,但就是没能赢球。曼联的几个机会都不是通过阵地战,而是通过比较简单粗暴的长传创造出来的。

  另外,博格巴因伤缺席,穆里尼奥也不用担心如何安排他的位置,这在客观上,让曼联防守反击战术的实施

二、卢卡库:充分利用身体优势

  从进球来看,有多种因素,最主要还是拉什福德个人的能力和良好的射门感觉。但仔细观察,可发现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卢卡库的存在。

场面难看配不上胜利?穆里尼奥才是曼联赢球的关键

  第一个进球,德赫亚大脚开门球,卢卡库争到第一点,头球后蹭,利物浦边后卫阿诺德根本来不及跟住,拉什福德迅速插上得球,在禁区内急停,然后射门,一连串的动作一气呵成。而这里的关键点之一是因为卢卡库和洛夫伦的成功争顶,没有他的头球助攻,拉什福德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

  第二个进球也是来自卢卡库的争顶,对位的同样是洛夫伦,他顶开了对手然后护住球,传给插上的马塔,范戴克将球挡出,拉什福德顺势射门将球打进。

  从这两个进球来看,卢卡库的支点非常重要,他在和洛夫伦的对抗中都获得成功,给队友制造了绝佳的机会。

场面难看配不上胜利?穆里尼奥才是曼联赢球的关键

  那为什么是洛夫伦这一侧呢?显然穆里尼奥知道范戴克拥有更强壮的弹跳,身体和身高,卢卡库占不了优势,而洛夫伦的对抗能力更弱,所以长传球会更多的向曼联左路,也就是利物浦右路传过去,而这个位置正是洛夫伦的防区范围。

三、换人

  在换人方面,穆里尼奥的把握也很到位。

场面难看配不上胜利?穆里尼奥才是曼联赢球的关键

  70分钟用费莱尼换下拉什福德,加强中路的防守和争顶的高点,因为利物浦有太多的角球,必须要加强禁区的防空能力,同时巩固中路,让利物浦很难渗透进来。

  然后用林加德换下马塔,一方面马塔肯定体力不支,在场上的作用不明显,同时因为利物浦的进攻非常疯狂,需要一个能跑动的球员在前场干扰对方的传球和组织,而林加德一直是勤奋的代表。

  最后用达米安换下桑切斯,让曼联7号接受全场掌声,同时也可以拖延时间,还能增加一个防守球员,一举多得。

四、盯死萨拉赫

场面难看配不上胜利?穆里尼奥才是曼联赢球的关键

  其实这是曼联战术中很重要的一环,穆里尼奥全场让阿什利·扬贴身盯防萨拉赫,埃及人本赛季可是已经打进过33个进球,甚至通过拉扯球衣的方式干扰他的拿球——其中有两次非常明显的拉人,尤其是那次禁区内的动作,如果萨拉赫倒地,甚至可以是个点球。

  所以这样布置的结果,萨拉赫基本上没有作为,全场只在最后一分钟完成一脚射门,而他赛季的平均射门是场均3.9次。

  而盯防他的阿什利·扬则贡献全场最高的6次抢断,第三高的5次解围和4次拦截,在防守断,他可谓功不可没。

  所以虽然有球迷吐槽穆里尼奥的打法,但如果深究背后排兵布阵的逻辑,你会发现,胜利不仅仅是靠运气,还有正对性的战术布置,这就是穆里尼奥所擅长的。

场面难看配不上胜利?穆里尼奥才是曼联赢球的关键

  对于部分球迷或者媒体的吐槽,穆里尼奥表示不在乎,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可以将这场比赛分成两部分,属于曼联的上半场和属于利物浦的下半场,但在我看来,属于我们的半场充满了进球和威胁。”

  “利物浦压迫我们进行防守状态,但是我们继续表示掌控局面。这是我们在两个不同的半场的完整表现。如果有人认为我们配不上比赛的胜利,我也不在乎。”

  本文来自公众号@足球Goooooal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穆里尼奥 曼联 利物浦 卢卡库 洛夫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