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本有机会赢下德比战 莫雷诺代替不了马丁斯

2018年03月11日10:2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的德比之战,申花队主场0比2不敌上港,而如果申花抓住几个机会中的一个,也许结果不会那样。

  昨天申花有过几个得分的良机。开赛仅6分钟,申花队中场得球后直传上港队防线身后,莫雷诺空切形成一对一,但他的射门被颜骏凌倒地挡出;

  27分钟,瓜林与队友撞墙式二过一后快速突进,同样获得差不多好的机会,但射门前没有调整好,球被颜骏凌没收;

  这两次机会的获得在强手对抗中非常难得,如果能够成功,整个局面将会有改变。

  整场比赛,尤其是上半时,申花队的攻击力一点也不弱,很清楚地看得出吴金贵的战术布置:逼抢中前场,把逼抢的范围防线推进到中线附近,一旦抢下球后,与对方大门的距离更近,反击的效率更高。

  在本队伤兵增大,人员不整的情况下,如此逼出去的踢法,表明了申花积极向上的比赛态度。

  但在人员安排上申花确有挠头之处,尤其是3名外援的确定上,实际上也可能左右了比赛的走向。

  莫雷诺、瓜林、马丁斯是申花的三叉戟,配合久了,彼此熟悉,效率也很高。但是8天前联赛首场对大连一方的比赛中,开赛28分新外援罗梅罗就进了球,而上一场罗梅罗休战,马丁斯出战亚冠对水原一战,轮换之后,本场该上谁呢?

  申花队的外援中,除非特殊情况,莫雷诺和瓜林是铁打的主力,从这几场比赛看,马丁斯和罗梅罗是互为替补了。昨天舍下马丁斯上罗梅罗,应该便是这样的安排。用罗梅罗加强中前场,尤其是二次进攻的力量,用莫雷诺打中锋,头上和脚下都有,也是一种选择。

  然而实战显示,这样的安排有一点不足,那就是相比马丁斯,莫雷诺在这个位置上的反击能力要略逊一筹。

  昨天申花的主要战术就是逼前场,伺机打反击,这就需要前面有一个类似重庆“小摩托”那样的反击利器,而在申花队内,没有谁做得比马丁斯更好。

  对吴金贵来说,这确实是个棘手的选择。如果不用罗梅罗,外援上场的天平将失衡,况且罗梅罗还有不错的表现;用了罗梅罗,马丁斯只能上看台,他的位置谁来顶?唯有全能的莫雷诺了。

  这是综合考虑的必然结果。这样的选择思路,至少在赛前很难找出有多大问题,不巧的是申花先获得了进球良机而未得,之后又连续的反击越位,便显得这样安排的不足了。

  如果莫雷诺是在门前或者禁区线的位置获传球,获得的是高球或半高球,不用说,莫雷诺会会用头顶、过人、凌空抽射甚至是倒勾的精彩射门来得分,这一强悍踢法又是马丁斯所欠缺的。

  不幸的是,莫雷诺所长的进球方式昨天没有出现,而莫雷诺的短处却频频出现,这也就愈发地显得马丁斯同志存在的珍贵了。

  2比0的结果,还是比较符合昨天这场德比大战的结果的。当然,假如申花能够抓住一次或者两次机会,假如能够制造出几次反越位,再多一点威胁上港队的大门,比赛的走向还真的不好说。

  昨天赛后我在微信和微博里发了一条,其中有一句话“在阵容实力的平均和全面以及球员的身体状态上,上港胜出申花一筹”,有球迷反问我,“如果上港队的武磊、颜骏凌、石柯、贺贯、于海、吕文君都受伤了,那么谁胜人一筹呢?”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其实我已经在那句话中提到的“身体状态”,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这里我想再多解释几句。

  有一个现象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上港从去年到现在,主力阵容基本没有变化过,即使偶有调整也是战术性,而非身体的原因。上港的比赛密度中超最高,但鲜有球员受伤停赛,而申花这些年来却一直为伤情困扰,主力阵容能够整齐的扳着指头也能数出来,这是为什么呢?

  其次,受伤停赛也是足球比赛的内容之一。即使是世界杯冠军对决,也不保证队中绝对主力上场,绝对阵容齐全。因此,这个“假如”的假设,其实是不存在的。这也是为什么球队上场11人,但是报名人数可以是18人的原因了。

  当然,申花至今6场比赛4平2负,还未偿胜绩,然而今年赛季才刚刚开始,以后的路还很长,等申花的几位伤员恢复阵容齐整,相信会有不一样的,这个用不着假设,应该有信心。

  最后想再说一下罗梅罗。申花调回了罗梅罗,给主帅外援的使用上多了一项选择,但却是困难的选择。

  罗梅罗更像是一个“体系性”球员,需要在一个顺畅的整体中游动,缺少能够一着制人的硬实力,如申花的莫雷诺、瓜林和马丁斯,则这方面特点很鲜明。这就在阵容的安排上出了难题。上谁不上谁,都有通过和通不过的理由,这就很头疼了。

  中超新政,对外援上场有了新的限制,外援在比赛中的作用更加地重要。买进外援,不敢说如扎卡维、高拉特、胡尔克那样能“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至少也要对比赛走向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比如孔卡等。然而从这几场比赛上看,罗梅罗不具备对申花队实力有大的提升这样的绝对实力。如果选来的外援与现有的半斤对八两,甚至还不如的话,每每上场主帅还要挠头的话,那就要重新认识当初引进的理由了。

  看起来,申花上赛季跌宕起伏,本赛季也将会如此。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莫雷诺马丁斯罗梅罗申花上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