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博格巴能在穆氏曼联踢出来么?

2018年03月11日10:55   体育专栏  作者:起子策球  

  本周六英超焦点大战,曼联将迎战利物浦。利物浦后卫洛夫伦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预计曼联会在这场较量中继续摆大巴,而利物浦会继续踢攻势足球。曼联对利物浦的比赛,将直接决定谁在积分榜第二的位置。如果曼联获胜了,不仅仅将稳固第二名,而且也将在争四大战中占得有利身位。

深度:博格巴能在穆氏曼联踢出来么?

  博格巴作为曼联历史上引援最贵的球员,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同样因为不太满意穆里尼奥对自己中场位置的安排而感到不满,和主帅魔力鸟起了冲突。而两人的关系也将决定这曼联的成绩的好坏,否者,两人之间必然有一个会离开老特拉福德。

  来自《独立报》的消息称,曼联高层已经明确表态,完全支持穆里尼奥,任何反对穆里尼奥的球员都可以被清洗。所以,现在博格巴可以老实点了。如果再消极怠工,很有可能被卖掉。不过,能买起他的下家可不多。

深度:博格巴能在穆氏曼联踢出来么?

博格巴的发挥,似乎也成了曼联如今一个最大的谜题:到底是他不够好,还是穆里尼奥没有把他用好?他还能在穆氏曼联踢出来么?

  穆里尼奥将博格巴放在三中场的左路,但这是他的最佳位置吗?我们通过数据来看看

  对热刺、纽卡斯尔时被提前替换离场,对哈德斯菲尔德时则无缘首发出场。

  在被问及为何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时,曼联主帅穆里尼奥表示,“博格巴是一名中场球员,不论球队踢什么阵形,他都是中场球员。对我来说,禁区到禁区型的球员就要禁区到禁区。这意味着你必须有出色的防守,有出色的体能以冲入对手禁区,去进球、创造机会或者头球抢点。然而,当你的球队失去对球的控制时,你必须回到本方的禁区。”

  穆里尼奥指出,“现在大家都说禁区到禁区型球员必须承担更少的防守责任,然而,这不是禁区到禁区型球员,他们就应该留在禁区内。”那么,让博格巴踢什么位置,穆里尼奥才能激发出他的全部潜力呢?我们根据各项数据找出了他的最佳位置和最佳角色。

  阵型

  根据《天空体育》的评分系统,在统计了博格巴32场比赛的数据之后,自从重新回到曼联以来,博格巴在2016年12月以2比1战胜水晶宫一战表现最为出色。在这场比赛中,博格巴首开纪录,并且帮助伊布打入了决胜球。同时,法国中场有121次触球(比平均值高出34%),并且有77次成功触球(31%)。此外,博格巴创造出4次机会(122%)、6次赢得头球争顶(140%)、13次成功对抗(49%)、5次解围(300%)。

博格巴2016年12月对水晶宫时评分最高博格巴2016年12月对水晶宫时评分最高

  至关重要的是,曼联在这个赛季的比赛中打了4-3-3阵型——这是曼城和利物浦本赛季常用的阵型选择——当时与博格巴在中场搭档的是卡里克和埃雷拉。

  数据显示,博格巴在对水晶宫一战以及本赛季对纽卡斯尔时表现的差距相当大。以下这张图说明了博格巴在这两场比赛里的差距。

博格巴上赛季对水晶宫以及上个月对纽卡斯尔时的不同表现博格巴上赛季对水晶宫以及上个月对纽卡斯尔时的不同表现
深度:博格巴能在穆氏曼联踢出来么?

  左中场

  在双后腰体系中,在踢右中场时,博格巴似乎倾向于回到自己最喜欢的左路,这可能会导致本队防线缺少保护。

  在对阵热刺时,博格巴冒险离开了自己的位置,导致穆里尼奥第一次在没有受伤的情况下提前换下了博格巴。对纽卡斯尔时,他一方常态的满场飞奔,尽管博格巴当时还是与马蒂奇一起搭档后腰。而在对切尔西时,回到左中场位置的博格巴的表现明显提升。

  博格巴在对阵热刺和纽卡斯尔的比赛中以4-2-3-1阵型中表现令人失望,但在以4-3-3的比分战胜切尔西的比赛中,他的表现有所改善。

  阵型 

  效力尤文图斯时间,博格巴真正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誉,在孔蒂使用的433阵形里,博格巴最习惯踢的位置就是左中场,而这也被认为是最适合法国中场的位置。

深度:博格巴能在穆氏曼联踢出来么?

  《转会市场》的数据显示,穆里尼奥在曼联最喜欢使用4231阵形,重返红魔之后,博格巴已经25次在英超踢过这一阵形。

  不过,法国中场也已经在英超踢了10次433阵形,数据显示在这一阵型中他的表现更加出色,场均评分比平均值高出了30%。即使考虑到战术的调整,这一结果也充分说明博格巴在三中场体系中的左侧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深度:博格巴能在穆氏曼联踢出来么?

  最佳搭档

  2013年金球奖得主在回归曼联的时候开局出色,与卡里克并肩作战,并与伊布合作默契。依靠他们的出色发挥,曼联一度被视为夺冠大热门,伊布和博格巴也成了球迷的宠儿。但曼联的阵容发生了变化,后腰搭档同样发生了变化。

保罗博格巴的传球和创造机会的顶级搭档已经失宠或者离开了。保罗博格巴的传球和创造机会的顶级搭档已经失宠或者离开了。

  并不奇怪的是,博格巴的最佳搭档已经无法跻身曼联的主力阵容。卡里克算得上博格巴的最佳搭档,这两人场均传球达到25次。其后是不受曼联球迷欢迎的卢克-肖,他是与博格巴联系最多的球员,但他的位置已经被阿什利-扬顶替,考虑到博格巴经常在双后腰体系中踢右侧,因此,博格巴与阿什利-扬之间的配合并不多。

深度:博格巴能在穆氏曼联踢出来么?

  埃雷拉是与博格巴传球第三多的球员,远远高于防守型后腰马蒂奇。尽管上赛季的表现非常出色。但在夏窗之后,埃雷拉在队内的出场顺序已经下降了。在主力阵容中,博格巴与冬窗新援桑切斯、国家队队友马夏尔之间的联系更多,但他与拉什福德、马塔、林加德之间的传球次数非常少。

  在创造机会方面,伊布是博格巴的最佳搭档,在因为受伤,瑞典中锋本赛季的出场次数受到了限制。这份名单还会更少,鲁尼和姆希塔良也很喜欢和博格巴配合,但他们分别转投埃弗顿和阿森纳。除了是与博格巴传球最多的队友之外,马夏尔还是与博格巴互相创造机会最多的队友,尽管媒体透露他也在离队的名单之列。

  角色 ROLE

  关于博格巴的角色的讨论已经很多,他到底是一名防守型中场、禁区到禁区型中场还是纯粹的进攻型中场呢?就像穆里尼奥定义的那样,他看起来更像是一名禁区到禁区型中场:在本方半场承担防守任务,而在进攻三区则需要参与进攻。

深度:博格巴能在穆氏曼联踢出来么?

  然而,博格巴最近的表现却并不符合这一点。在更强调防守的位置上,博格巴的防守数据却明显下降,哪怕是与上赛季随意前插、射门时相比。

深度:博格巴能在穆氏曼联踢出来么?

  此外,在跑动方面,他更有连续性,场均达到11公里左右,实际上,这或许是因为他的跑动自由度较低,而承担了更多的防守任务。

  以下这张图显示了博格巴英超场均90分钟的跑动距离。在踢满90分钟的比赛里,博格巴在2016年8月对阵曼城时的跑动距离最长。

深度:博格巴能在穆氏曼联踢出来么?

  然而,在12月份对阵水晶宫时,也就是重返曼联之后表现最出色的比赛中,博格巴的跑动距离却几乎少于其他比赛,冲刺次数也更少。

深度:博格巴能在穆氏曼联踢出来么?

  所以,在433阵形的左中场位置上,博格巴往往有更出色的表现,同时,在跑动距离更少,并且专注于发挥自己的视野、对抗、盘带、反击和射门这样的特点时,法国人往往可以有更出色的表现。

  换句话说,穆里尼奥应该充分发挥出博格巴的长处,这样才能不枉费了老板花的那一个亿!

  本文来自公众号@起子策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博格巴 穆里尼奥 曼联 利物浦 孔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