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人在亚冠赛场上给中国足球挣了多少脸

2018年03月14日10:0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1

  恭喜上港,1:0打赢蔚山现代,亚冠小组赛提前两轮出线。

  同样恭喜巴西人,他们又一次主宰了亚洲赛场。

  我觉得有必要重新复述一下他们今天的表现:

  带着平局进入下半场,开场不到5分钟,胡尔克强行突进进去后横敲,他的老乡埃尔克森中路跟进轻松将球打进。他们用了一次简单有效的双人配合,带走了一波胜利。

就从这场比赛的表现上看,巴西人值得9.0分以上的评价。

  就从这场比赛的表现上看,巴西人值得9.0分以上的评价。

  2

  其实,放到整个亚冠赛场,巴西人都很给中超俱乐部长脸。

  上周,亚冠第三轮,恒大外援高拉特,巴西人,一人打入4球,完成大四喜。

  上港这场比赛之前,我们整理了中超俱乐部主要巴西外援的数据表现,结果很明确:都是真爸爸。

于是,我们萌发出了一个美好的希翼:

  于是,我们萌发出了一个美好的希翼:

  世界杯再有不到100天就要开始了。这些表现这么好的、离家18000多公里的巴西球员,有机会跟随自己的国家奔赴俄罗斯么?

有点悬。有点悬。

  昨晚,巴西公布了最新一期国家队大名单,备战3月底的两场热身赛,对手是德国和俄罗斯。德国是个硬骨头,还记得2014年世界杯1/2决赛上,那个罕见的7-1吗?德国7,巴西1。所以,似乎可以说,能入选大名单踢德国队的,基本就在世界杯占了名额了。

  而事实是,挤进大名单的中超外援,只有北京国安的奥古斯托。就连4年前那场1-7输给德国的惨案里为巴西保持唯一颜面的奥斯卡,也没了踪影。

所以,这些中超赛场上的大牌,看上去在自己的国家失宠了。

  所以,这些中超赛场上的大牌,看上去在自己的国家失宠了。

  3

  这能怪巴西主帅蒂特吗?是他考虑不周,选人只按照个人意愿的,无视中超?

  谈不上。

  比起4年前毫不客气拒绝中超球员的前主帅邓加,蒂特的表现已经相当开明。

  2016年,邓加接受巴西媒体《兰斯体育报》采访时,一再强调,国家队成员不回考虑在中国踢球的巴西球员,理由就是没理由,“他们在中超踢球,所以没必要考虑他们。”

  蒂特对中超的态度显然好了很多。

  早在2016年时候,为了备战世界杯,蒂特就派出作为巴西队助教的儿子,来中国观看中超,考察在中超效力的巴西球员。那时,恒大的巴西双子星保利尼奥、高拉特双双入选国家队40人大名单,备战世界杯预选赛。

  其实月底这次和德国以及俄罗斯的热身赛,最开始的40人大名单里,也有4个中超外援,奥古斯托(北京国安)、吉尔(山东鲁能)、高拉特(广州恒大)、奥斯卡(上海上港)。整个亚洲范围内,蒂特只选了他们四个人。

  用他自己的话来解释,就是:无论从钱还是职业素养的角度讲,我对中超没有任何偏见。

4

  4

  可事实摆在这里,在我们这里如有神助的奥斯卡、高拉特、胡尔克,都落选了最终大名单。

  我们应该可以从前主帅邓加的言语中,发现一些什么。

  2016年,巴西《环球体育》发起了一项名为“邓加是否应该征召中超球员”的民意调查。结果,反对邓加从中超征召球员的占到了67.29%,仅有32.71%的人投了赞成票。

  虽然邓加还是顶着压力抽走了吉尔和奥古斯托,但他说:“我们会对效力中超的球员有一些担心。那些不在主流联赛的球员,想要确保高质量的训练以保证身体是很困难的。他们需要做好准备,还要克服时差、长途跋涉,导致他们需要提前一两天来备战。”

  即使入选了国家队,回归的中超球员也要承受一些额外的压力。他们在球队失利时,成了被指责的对象。

  2015年美洲杯,巴西1/4决赛淘汰出局,那次比赛,在亚洲效力的里贝罗和塔尔德利表现不佳,成了被口诛笔伐的主要对象。

5

  5

  可家乡终归是家乡,这些球员,还是想家的。尤其是,他们想代表国家,去俄罗斯踢世界杯。

  两次入选国家队的高拉特说,“我梦想着有一天,能去俄罗斯世界杯踢球。”

  为国家队打进过11个进球的胡尔克说,“我会在俱乐部中竭尽全力去表现,我也会提升自己的个人数据,我已经准备好了。”

  2013年后就再也没回到过国家队的帕托说,“我会以百分百的努力重回国家队。每一场比赛我都会竭尽全力。”

  但奥斯卡说,“在中超踢球,比赛基本不会在巴西和欧洲直播,巴西主教练和球迷很难看到我踢球。”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部分图片来源:东方IC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胡尔克奥斯卡高拉特帕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