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欧冠出局 穆里尼奥不悔?

2018年03月15日08:5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曼联球迷如何看待穆里尼奥?”我问过好多位红魔死忠。

  “至少他带来了冠军。”这是最普遍的回答。

  很少有曼联球迷,还在探讨球队风格,或者回味弗格森时代的足球。穆里尼奥代表着结果,过程从来都不是他看重的。弗格森时代的足球也未必场场好看,到了爵爷后期,也有过不少为了结果而牺牲过程、放弃场面的比赛。只是资深的曼联球迷,特别是在经历了莫耶斯和范加尔之后,对所谓的场面、足球风格、曼联传承,都有些讳莫如深。

  至少带来了冠军。

  如果带不来冠军呢?

  在主场被塞维利亚淘汰出欧冠,穆里尼奥的曼联声望,瞬间跌至谷底。亨利·温特的战报标题,用了Cowardice(胆怯)这样的贬义词汇。斯科尔斯表示说,这比赛让他看不下去,曼联表现得“毫无能量、毫无求胜欲望”。费迪南德直承比赛terrible,完全没想到在打败利物浦之后,曼联会像一群陌生人一样比赛……

  浏览媒体反应,从英国诸多报纸,到欧洲各种新闻网站,因为一场比赛,而产生的批评指责,针对穆里尼奥和曼联,叹为观止。

  “在主场欧冠被淘汰,已经足够糟糕,但是以这么软弱的方式,穆里尼奥过于谨慎的战术拘束了球队……传球散乱、态度消极……”

  博格巴因为受伤,缺席了和利物浦的联赛,对塞维利亚之前也没有参加训练,不过让费莱尼首发,激起一片哗然。拉什福德终于因为对利物浦两球而继续首发,但他没有出现在对利物浦发挥出色的位置上,拉什福德以及桑切斯和林加德的组成,加上突前的卢卡库,彼此间默契几乎不存在。

  桑切斯是被诟病最多的,频频丢球,和队友缺乏配合,“与卢卡库不能共存”的说法此起彼伏。而对方中场的恩宗齐和巴内加掌控着大局。

  曼联开场4141的阵型里,费莱尼尝试过挑传卢卡库,但比利时国家队的队友和他毫无呼应,这样的战术组合平时有无演练?塞维利亚并不强大,但至少进取心体现了出来,当他们下半场加强逼抢,提高比赛节奏后,曼联败局呈现。

  哪怕是德赫亚,也无法再次拯救球队。这场失败,这位完美门将的发挥,也难称完美。博格巴替换费莱尼上场,移动迟缓,似乎对比赛没有兴趣。

  要在一场失败中寻找个体问题,自然比比皆是。球迷会在这种时候痛恨媒体,因为补刀和扎针的,似乎都是小人。不过穆里尼奥赛后的采访,原话传递出来,内涵相当丰富:

  “后悔?我没有任何可后悔的。我尽了最大努力、球员尽了最大努力。我们努力了,我们输了,这就是足球。”

  “我不认为比赛表现很差。我认为我们的意图和比赛开场都很好……塞维利亚中场控球很好,但上半场也没有制造任何威胁……有时候我能幸运地换人,有时候是其他教练……我们下半场开始也很好,也有进球机会,第一个进球改变了一切……”

  更可能引发争议的,是曼联欧冠被淘汰,在穆里尼奥看来属于“nothing new”。因为在这里,他曾经带领波尔图淘汰过曼联,还有其他球队也做到过。这段说法,被ESPN几位评论员猛烈攻击。

  曼联球迷会如何看?这是一场没有什么可后悔的比赛?抑或曼联真地表现不错,只是莫名其妙地或者不走运地,在主场被塞维利亚淘汰?

  如果带不来冠军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曼联塞维利亚欧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