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穆帅的告白 只为矮化曼联抬高自己

2018年03月19日09:1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开脱诿过,自我标榜和弥天大谎,尽在十二分钟

  曼联主场1比2负于塞维利亚,被淘汰出欧冠。穆里尼奥赛后将失利归咎于曼联的底子太差,声称自己曾两次带队在老特拉福德将曼联摒出欧冠八强,‘曼联欧冠十六强出局不新鲜’。曼联的发挥和穆里尼奥的态度,遭到各方猛烈批评。

  上周四,穆里尼奥和俱乐部实权人物——执行副主席伍德沃德和商务部总管阿诺德——会晤,得到两人的全力支持。周五,在足总杯迎战布莱顿的新闻发布会上,穆里尼奥开始反击舆论的批评,滔滔不绝说了12分半钟,为自己执教曼联将近两年的业绩辩护。这番宏论咄咄逼人,让在场媒体重温了当年贝尼特斯在新闻发布会上高喊‘这是事实!’的一幕。

西班牙媒体说:曼联这么有钱却踢得这么贫乏西班牙媒体说:曼联这么有钱却踢得这么贫乏

  十年前,利物浦和曼联争冠至中盘,作客斯托克城前夕,贝尼特斯赛前措辞强硬地批评弗格森,指责弗格森‘双标’抱怨曼联的赛程不公平,而利物浦频频在周六早场比赛,却哑忍这个安排;指责弗格森屡屡向裁判施压却未受到应有的处分,利物浦的比赛,对手没人吃红牌。‘这是事实!’的经典场面,已是英超传奇的一部分。

  穆里尼奥之前也有类似言论。2015年10月初,切尔西负于南安普顿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进行冗长的自辩,耗时7分钟,内容和这一次非常相似。他警告切尔西如果炒掉他,‘就是炒掉了队史最成功的主教练’。两个半月之后,切尔西炒掉了穆里尼奥。

  英超俱乐部赛前和媒体通气,一半是走程序,主教练的言论可以见报,一半是和媒体座谈,此时的内容很多属‘不公开’的范畴。走程序的过程相对简短,20分钟到半小时。媒体最多问七到八个问题,无非是近期成绩,球员状态以及翌日比赛的伤情。

  极少有主教练藉此机会长篇大论,为本队近期的萎靡洗地。穆里尼奥这一次长篇时长几乎翻倍,英超历史之最。弗格森任内曾创下新闻发布会持续74秒的最短纪录,该纪录也被穆里尼奥刷新,上赛季主场击败水晶宫后,他在会场停留了10秒钟。

桑切斯总是穆里尼奥坚持要买的人吧?桑切斯总是穆里尼奥坚持要买的人吧?

  演讲是政治人物的专长,优美的演讲长短皆宜,因鼓舞士气,激动人心,抒发真情而流芳百世。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讲两分多钟,马丁路德金的梦想演讲持续了17分钟,丘吉尔号召全国和纳粹战斗到底,时长34分钟。

  穆里尼奥的长篇言论,通篇充满开脱诿过,勒索要挟,自吹自擂和捏造事实,而这些要素的主题只有一个:矮化曼联,抬高自己。别问我能为曼联做什么,要问曼联能为我做什么。

  为了贬低曼联,穆里尼奥将自己执教皇马初期的阵容与当前的曼联对比,声称皇马只有寥寥几人有欧冠八强更好的经历。但这个‘事实’漏掉了卡卡、阿尔比奥尔、阿韦罗阿和迪亚拉等人,哪怕他们未必是穆里尼奥的爱将和主力,这么曲史以自适,令人瞠目结舌。

  这12分钟充斥着自恋的陈词滥调,对惨败出局的诡辩,以及‘我尊重球迷’的弥天大谎。穆里尼奥并不尊重球迷,执教切尔西时的一条金句,‘我只向东家负责,不是为了让球迷满意’,早已暴露了他对球迷的蔑视。

  穆里尼奥多次用到‘传承’一词[HERITAGE],强调曼联被塞维利亚淘汰,是多年自作孽的恶果。他提到曼联本季的欧冠分组,和2011-12赛季曼联小组出局的分组几乎一致,也有巴塞尔和本菲卡,提到范加尔在更弱的欧冠小组仍难逃降格欧联杯的命运。

  他只差说出这句:‘看看你们都给我留下什么样的烂摊子!’穆里尼奥让球员变成木偶,以保守和怯懦的打法提醒外界‘本队还不够强大’,当曼联体现不出‘个性’‘渴望’和‘水平’,似乎验证了穆里尼奥的自我标榜:‘看,我说过曼联很烂吧,不是我,曼联还轮不到被塞维利亚羞辱!’

  这番矮化曼联的言论,目的只有一个:如果不继续为我砸钱,曼联还是二流。

  驳斥这番无耻谰言之前,先把事实梳理一遍:曼联是英格兰史上第一家欧冠得主,也是英超史上第一家欧冠得主,在1997年至2011年之间,15个赛季中12次至少打进欧冠八强,捧杯两次,这才是传承。

  曼联在这15年里,比穆里尼奥的个人成绩好得多,皇马3年,他无法带领阵容一流的球队打进欧冠决赛;切尔西近6年,无法带领阵容一流的球队打进欧冠决赛。

曼联已经没了笑容曼联已经没了笑容

  吹嘘自己两次在老特拉福德淘汰曼联,穆里尼奥忘了曼联也在欧冠十六强淘汰了他的国际米兰。穆里尼奥还忘了,舆论批评的是曼联未能击败实力远逊的塞维利亚,而不是在和‘萨其马’或曼城的较量中败北。同样是欧冠十六强,实力远逊曼联的莱斯特城淘汰了塞维利亚。

  穆里尼奥提醒大家:欧联杯是我拿的。人们也该提醒他:是你自己口口声声不要打欧联杯的。发现通过英超排名进军欧冠绝望,穆里尼奥突然对这个‘输家’的赛事产生了强烈的兴趣。

  英超前六中,在弗格森收山后的这几年里[恰好也是穆里尼奥重返英超的日子],还没有哪家俱乐部砸了一大票银子,却收获各项赛事11个主场不胜[其中10次英超]。穆里尼奥强调:有球比无球更容易犯错。曼联却无法避免在无球的状态,一次次输球。

  穆里尼奥的言论,无一不是矮化曼联,要大家接受曼联沦为江湖小混混的事实。他的师傅范加尔也是这个调调。穆里尼奥要让大家知道:他是曼联的唯一选择,是他俯就曼联而不是相反。

  曼联的确在实力上不再鼎盛,但绝不是足坛跑龙套的,也绝不该如此自我定位。因为成绩下滑,曼联才相中穆里尼奥的‘赢家’招牌,给了足坛顶薪,穆里尼奥是想用输给塞维利亚,来证明自己货架寿命到期,变成那条发臭的咸鱼吗?

  曼联现在的阵容,8人是穆里尼奥签下,他用不好姆希塔良、博格巴、林德勒夫和桑切斯,怎么好意思赖到曼联头上?穆里尼奥是不是要在另一个场合,澄清博格巴和姆希塔良不是自己的选择?

  他着急将切尔西和皇马夺得欧冠的功劳揽到怀里,言必称‘我的切尔西’,同样,这个逻辑也该适用于国际米兰,是曼奇尼的‘遗产’让他有了夺得欧冠的基础。齐达内蝉联欧冠,基本以前任班底和俱乐部学徒成军,穆里尼奥是不是也要贪天之功,将这两个欧冠的军功章切一半挂在胸口?

  弗格森可以提醒他:你现在英超第二,有5人[德赫亚、斯莫林、巴伦西亚、阿什利扬和琼斯]是我留给你的。没有德赫亚,你的曼联会被阿森纳打成筛子;莫耶斯也会伸手邀功:马塔和费莱尼是我签的。范加尔会质问:拉什福德和林加德又是谁提拔的?

  曼联的主力阵容中,也许马蒂奇和卢卡库[冬窗之后还要桑切斯]是穆里尼奥钦点,以前任的班底拿到第二,是自己的功劳,被塞维利亚淘汰就是俱乐部的地位二流,这也太拿来主义了吧?

  他托词曼城现在的成绩是多年不懈投资的结果,暗指弗格森执教末年疏于补强,却不提莱斯特城是怎么夺冠的。同样不敢提,被他羞辱的拉涅利,一战让他下课,然后在‘我的切尔西’,享受全队列阵欢迎。

  孔蒂上季夺冠,主力阵容仅3名新援,其余都来自‘我的切尔西’,既然孔蒂能在切尔西做到,穆里尼奥为什么在曼联做不到?如果‘我的切尔西’是留给孔蒂一笔宝贵的财富,穆里尼奥又是怎么将这笔财富带到要保级的?

  曼联如果还珍惜自己的招牌而不是穆里尼奥的幌子,应该扪心自问:这是曼联的传承吗?这是曼联该走的路吗?砸钱,除了继续满足穆里尼奥的虚荣心及其经纪人的贪婪,曼联得到了什么?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曼联开脱抱怨12分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