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卡马乔的悲剧在里皮身上重演

2018年03月24日10:1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0比6,这是中国队昨天对威尔士队的比赛结果。

  威尔士队没有获得世界杯出线权,中国队也没有。

  威尔士队是欧洲队,中国队是亚洲队,欧洲和亚洲落选世界杯的球队之间,有6球差距吗?

  有可能,也没有可能,就看怎么踢了。

  昨天的比赛表明,有可能。

  开场仅21分钟,贝尔便进了两个球。初看,只能是惊叹,世界级球星比较中超的高薪球星,差别真的太巨大了!

  但,从第三个进球开始,感觉有点不对了:

  还是个反击入球,3名球员左中右三角配合,中路的沃尔斯顶球,再轻松得分。

  从防守上讲,在威尔士球员传球配合时,中方的防守队员都到位,但却仍然被传出,被顶出,被进球,为什么会这样?

  从第一个丢球开始,颜骏凌嘴里便一直在嘟嘟囔囔,虽然不清楚他在说什么,但从表情上看,一定是在抱怨队友的防守不给力。到后来我有点同情他了,虽然他被进了6个球,但设想一下,如果他前面竖着是一捅就破的纸墙,你还能要求他怎么样?

  再回过头来看一看威尔士队进的6个球,中国队的防守位置基本上都到位,但仍然没能阻止对手射门得分。

  看着对方一个接一个地进球,看着中国队防线一次又一次地失守,忽然心头跳出一个问题:如果是韩国队在防守,会这样吗?如果这是中超的比赛,会这样的防守吗?这尼玛尼也赢得太轻松,输得也太随意了吧?!

  威尔士队没能打进俄罗斯世界杯,在小组赛排名第3,排名他们前二的出线队是塞尔维亚和爱尔兰。

  老资格的球迷都知道,威尔士队曾经有一个在英超利浦队的超级射手拉什,号称无声杀手,这位唇间留着小胡子,看上去消瘦的男人,看上去一点也不张扬,但却屡次在门前要紧处突然闪现,冷静地将球捅进(不是爆射)网内。在国家队,这位80年代的威尔士国脚的进球纪录一直没人打破。

  昨天,拉什的纪录作古,贝尔连进3球,轻松超越前辈拉什成为国家队进球最多的球员,除了感谢队友的帮助外,我以为贝尔还需要感谢的是他的对手。

  上半时中国队便0比4落后。里皮摘下眼镜,低着头沉思。下半时,他一口气换下了5名球员。威尔士队在打进了第6个球后,也换下了场上多名主力球员,包括贝尔。比赛结束后,贝尔收到了皇马的贺电,祝贺他打破拉什的纪录,创造了历史。

  关于这场比赛,不想作太多的技术分析,与其这样,还不如问一下中国队曾经的主教练,西班牙人卡马乔,中国队在主场1比5输给“泰国青年队”,技术上的差距在哪里?

  老上海人都知道有一个名词“出口转内销”,在商品匮乏的时代,谁拥有一件“出口转内销”的衬衫、裤子甚至是一个苹果,都会视若珍宝,引来周围人的羡慕。原因是那个时代商品都质量很差,外形也很粗陋,因为稍好一点的都出口换外汇了,拥有一件因质量问题出口被退回的东西,至少比商店里卖的要好很多,身价自然也上涨不少。

  中超现在也是这样。球员资源少,能够“出人头地”的更是凤毛麟角,成为俱乐部争抢的目标,尤其是能够进入了U23,身价更是动辄上亿,年薪千万不是梦。虽然威尔士队昨天轻松赢了中国队6个球,但是中国队球员的“中超身价”和“中超收入”,不一定比他们少,甚至会更多。而从就实际质量而言,其质量连“出口转内销”也够不上。

  当然,昨天比赛中能积极肯拼命的也有,比如武磊,比如后来换上场的于汉超,而更多的中超名将,却都湮没在诺大的草皮中。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话里有话:

  “今天是我的失误,我的失误包括:我在集训名单的球员选择、本场比赛的首发的选择。

  “我不想说关于这场比赛的进攻或者防守怎么样,最重要的是我的球员的心态、思想准备、场上拼劲”。

  接着,里皮说得很伤感:

  “一个月后,我就70岁了,但我会继续当主教练,因为我爱这份工作。我需要看到我的球员的斗志,如果我征召的球员不能表现出对工作的热爱,我的工作变得非常地困难”。

5年前,卡马乔也这样评价,“中国队精神状态不太好”。

  5年前,卡马乔也这样评价,“中国队精神状态不太好”。

  如何防止卡马乔的悲剧在里皮身上重演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里皮威尔士卡马乔中国队0: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