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的年轻人 拼的不是命,是命令

2018年03月25日13:1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 拼命与拼命令 

  1

  刚刚结束的一场国际足球友谊赛中,中国U23队在西安1-1踢平叙利亚U23队。

  第81分钟姚均晟踢出一脚石破天惊的远射,敲开对手大门。但2分钟后,对手头球攻门得手扳平比分。胜利离中国队仅咫尺之遥,却在瞬间溜走。

  这支被视作中国足球未来的队伍,由一群在联赛受政策保护的年轻人和一位在国外踢不上比赛的年轻人组成。他们在场上拼劲十足,但亮点不是很多。

2

  2

  自2017赛季中超开打以来,U23新政已正式施行一年多。期间,中国足协还于2017年末颁布新政“加强版”,进一步铺平U23球员上场比赛的道路。

  一年多里,中超赛场这些年轻人的走势也各不相同。

  有人已坐稳主力位置。比如,韦世豪、何超、郑达伦、刘奕鸣、黄政宇。但大多数,还只能在竞争激烈的中超赛场上捞得零星的上场机会,于荆棘中试采鲜花,为站稳脚跟而搏斗。

  而那些失去U23身份或未赶上U23新政策的球员中,则有不少人如流星转瞬滑落。

  始于2017年的U23新政策,终究让这些年轻人的命运拐向了不同方位。

3

  3

  赛前,看到比赛大名单,我注意到一个细节:上海上港的张华晨并不在内。但过去一年,他的职业生涯轨迹与U23新政息息相关。

  因为上赛季的新政规定,俱乐部在比赛中必须首发一名U23球员,1998年出生的他借此好风为上海上港首发12场,但总在比赛开始后不久被换下。

  2017赛季中超踢到第6轮,场场首发的张华晨累计上场时间才突破90分钟。在第7轮上港和力帆的比赛中,张华晨在开赛13分钟后又被队友换下,退场时一脸茫然。

  我想每一次被替换,张华晨的内心一定承受着原子弹爆炸般的心理暴击。他成了时任上港主教练博阿斯应付U23新政的“木偶”。

摄影:钟振彬摄影:钟振彬

  2017年,中国主帅里皮曾在采访中说,年轻球员的心理建设与技战术训练同样重要。“如果一位主教练在开场不久就将U23球员换下,换上之前的首发或者主力,那传递给U23球员的信息是主教练对他们没信心。”

  不知道上赛季后半程至今鲜有出场机会的张华晨,自信心是否因此受到影响。

  4

  张华晨不是一个人。还有些U23,担任着完成任务的使命上去了,但因为业务不熟练,成了球队的背锅侠。

  本赛季广州恒大与广州富力的比赛中,胡睿宝替补上场后表现不佳,与恒大被翻盘逆转的两个丢球脱不开干系。

  类似的还有,本赛季首轮重庆斯威踢北京人和,重庆U23球员尹聪耀因为出现失误险些导致失球,遭到队友训斥,还被守门员隋维杰当场掐脖子。1997年出生的他只是挥挥手表示歉意,然后低头默默走开。

  这种情况下,许多U23球员压力山大。去年,申花的U23球员徐骏敏在上赛季中超首发15场,但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在中超坚持太难,看不到希望,并直言“明年肯定没我的位置”。

  结果一语成谶。徐骏敏本赛季离开申花转投中甲俱乐部上海申鑫。

  上港前主帅博阿斯就曾说过:“我们理解足协想培养年轻球员,但在这样高强度的压力下,年轻球员不一定准备好了,对他们的成长也不一定特别好。”

徐骏敏徐骏敏

  5

  本赛季,U23新政更新到2.0版本,像上赛季张华晨这样的极端换人减少了,但仍有许多年轻球员成为牺牲品。

  中超第2轮苏宁和国安的比赛中,首发3外援的国安为凑够3个U23球员上场人次,在比赛仅剩几分钟之时换上王子铭和巴顿。

  更夸张的是河北华夏幸福。和贵州恒丰的比赛中,小将徐天沅替补出场十余分钟后被另一名U23高华泽换下;和山东鲁能的比赛中,高华泽下半场替补出战后同样被招呼下去。

  更残酷的是,当这些只是被用来完成任务的U23年龄大了以后,就会失去“U23”这块免死金牌,对球队而言,他们的使用价值,也就结束了。

  广州恒大的徐新上赛季还是球队阵中的轮换球员,为球队首发15场。但本赛季,他不再属于U23之后,只替补出场一次,沦为球队边缘人。

  同样的,本是国安新星的杜明洋因“早出生一年”,没有赶上新政福利,在新政颁布后机会寥寥,如今加盟业余球队武汉楚风合力。

  6

  和U23国家队队友相比,本场比赛担任首发中锋的张玉宁显得十分特殊。

  张玉宁是中国五大联赛独苗,其所在的德甲联赛没有中超这样的U23保护政策。去年夏天租借加盟不莱梅后,张玉宁由于实力尚未达到一线队水准,还没有在德甲联赛出场。加之迟迟未获参赛许可证,他也无法跟随不莱梅二队征战德丙联赛。

摄影:陈博摄影:陈博

  到顶级联赛踢球,是中国球员的梦想;看中国球员效力于豪门,中国球迷之所欲。尚未在荷甲维特斯成为绝对主力的张玉宁匆匆转战德甲,却一头陷进无球可踢的沼泽地里。

  而他在国内的许多队友纵有新政东风吹拂,也依然在为立足中超而苦苦奋斗。

  从这一点上看,张玉宁并没有更幸运一些,他们殊途同归。

  7

  加盟西布朗租借到不莱梅,是张玉宁的自主选择。一炮而红的故事很美好,但不是所有在顶级联赛初来乍到的年轻球员都能上演一球成名的桥段。

  现在看来,尚未在荷甲踢出名堂的张玉宁转战五大联赛,未必是个理性的选择。他租借到不莱梅的决定看起来胆气十足,却给人以一种试图一步到位的急迫感。

U23新政的做法也是如此。这让我想到中国足坛的一件往事。

  U23新政的做法也是如此。这让我想到中国足坛的一件往事。

  根据中国新闻网,2001年国足备战世界杯预选赛之际,为保证国家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集训,足协曾下令十强赛之前任何人都不能去海外效力。足协的一纸禁令也让数位国脚的留洋梦延后了一段时间。

  2000年底到2001年初,前国脚张恩华曾短暂租借英甲格林斯比队,打进3个球。不过由于留洋禁令,他无奈回国,后来几次努力再也没能成功留洋。

  “如果不是当初响应足协号召,我有信心在英超赛场上踢球。”张恩华说。

8

  8

  现如今的中超赛场上,确实有一些年轻人,他们的未来值得期待,比如,韦世豪和刚刚崭露头角的黄紫昌。但很难说这一定是新政的功劳。毕竟当年郑智22岁就成为中国足球先生,王大雷17岁踢上主力,蒿俊闵18岁成为天津泰达的中场常规首发。

  才华出众的年轻球员即便锥处囊中也必定会冒尖。

  那么今天,我只希望今天在陕西体育场奔跑战斗的青年才俊们,可以在一个良性、稳定的足球环境中凭自身努力书写职业生涯历史,而较少受到突如其来的不可抗力干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U23韦世豪张华晨张玉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