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华夏幸福的比赛为何最好看?

2018年04月01日10:5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超第4轮,在已经进行的6场比赛看,申花对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最好看,为什么?因为集中了本轮所有爆点。

  先看比赛统计:

  进球:6,申花4,华夏2;

  射门:38,申花22,华夏16;

  任意球:20,申花11,华夏9;

  角球6:申花3,华夏3;

  越位:2,申花0,华夏2;

  犯规18:申花9,华夏9;   

  黄牌2:申花0,华夏2;

  控球率:申花48%,华夏52%

  看了这一数据,头脑中很容易地闪现出比赛的画面:双方你来我往,大打攻势足球,攻防转换速度极快,射门密如冰雹,进球又如梅花间竹……更有“专职医生”当场作“CT检查”!

  先看过程:

  双方你来我往,打得好不热闹,如果看不清楚双方的衣着和脸,撇开技术含量先不谈,真的以为来到英超赛场——那是没有保留的“扳返跑”。

  精彩场面不断,15分钟刘若釩右路传出好球,瓜林和马丁斯两人门前后抢点,但都没够着球,令人扼腕。这里必须表扬一下华夏队的中卫,正是他们如影随形地紧逼着有威胁的无球队员的跑动,才避免了失球。

  上半时双方都攻势迅猛,申花稍占优,两个门将都有极好的发挥。

  高潮来自下半时。

  开赛仅3分钟,华夏就先进球了,姜至鹏出人意料在远射打得又平又急,李帅扑出,张呈栋赶上一脚补射破门。

  通常,双方踢得热火朝天,热火上涌的比赛,就像一只不断被吹涨的皮球,如果一方有一点泄露,后果便不堪设想。申花队此时正踢得“热力四射”且场面占优,突然被对手戳了一刀,士气很容易受打击。好在这是在虹口主场,四座有疯狂的球迷如雷般助威,球员们很快重新鼓起斗志——这是昨天的申花队我最看重要的地方。

  7分钟后,莫雷诺中路一个非常漂亮的直塞,马丁斯空切得手,1比1扳平。丢球快,扳得快,相互伤害扯平,比赛继续好看——

  11分钟后,不显眼的拉维奇突然出现在左路,接队友传球在一个看似不能射门的大角度地方突然爆射,这一强烈体现身价的射门令李帅猝不及防,华夏2比1。

  拉维奇的神灵,犹如臂上的刺青,撩花人眼而又顽强存在。

  昨天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做出了最重要,也是对全局有直接影响的决定,用老将毛剑卿换下小将刘若釩。

过去小毛也通常在这个时候上场,为什么单表这一场呢?请往下看。

  过去小毛也通常在这个时候上场,为什么单表这一场呢?请往下看。

  小毛上场后,几乎将华夏右路防线打爆。他连续在左路制造危机,踢得风声水起,也令华夏右路防线风声鹤唳,先是一个小角度怒射令杨程扑救脱手,马丁斯补射,将比分2比2扳平。

  比赛到这时,高潮一个接一个。

  瓜林接莫雷诺传球后,踢出一个令皮球强烈旋转的外弧线轨迹的射门,华夏门将杨程纵然飞出身体伸展到最开,手指尖仍然够不到皮球,申花队3比2反超。

  第90分钟,小毛与队友二过一后,在对方后卫的阻拦下,强行突破下底,在底线上将球挑回门前,黑影一闪,又是马丁斯,将球击入门内,打入本场个人第3个进球——边裁举旗,示意此球传球前已出端线,主裁判当即判定入球无效。

  这时,显示比赛公正和魅力的一幕出现了:

  “视频裁判”登场。他们在回放检视,对此球全部过程作了细致的“CT检查”后认定,进球有效,因为球在被传出前,并没有整体出端线。

  主裁判重新判定:进球有效!

  本场主裁判的这种及时纠错的态度和判罚原则,令人脱帽致敬!

  比赛结束,申花4比2胜华夏幸福。

  这场比赛,你想在中超赛场上看到的内容,速度、对抗、任意球、进球、“CT检查”等,都有了。不想看到的诸如严重的侵人犯规、火气甚大的纠纷、不服裁判、各种拖延时间等,都没有。

  更重要的是,比赛始终在高速中进行,在还没有得到数据之前,凭感觉我便可以大胆认为,这场比赛的实际时间一定远远超过平均时。

  这就够了。

  如果中超的比赛都能踢成这样,中超何愁不好看?中超何愁商业价值?中超何愁带动不了新球迷?足球何愁不深入人心?

  球迷们每周能够欣赏一次这样的比赛,好像经受一次足球的洗礼,就像乐迷舞迷戏迷去一次剧场得到尽情享受一样,足球作为GAME,它的最终功能不就是这个吗?

  会有人再出来说话:中超踢得好有什么用?没有外国球员试试?对于这些严重不了解职业足球属性的朋友,任何的回答都是多余的;我只能说,如果你不想看,就请关掉。

  小毛昨天出场,对大局的转折有重要作用。赛后我问金贵,换小毛主要考虑哪些?

  他回答得很简单:“小毛这段时间训练特别好!华夏的右路防守出了问题。”

  小毛今年32岁。作为球员,还有相当长时间的“保值期”。“这段时间训练特别好”,说明只要训练好,就会有好状态。小毛还没有老到替补上场只能打酱油的程度吧。

  小毛,珍重!

  最后再说一说刘若釩。

  刘若釩今年20岁,大好前程还在后面。他有一点灵气,之所以能够为众人关注,完全是中国足球这么些年来青训的失败、人才短缺的原因。诺以刘若釩的能力,假如倒退20年,或许根本排不上号。

  比较前辈毛剑卿,刘的身体太过单薄,技术上还有提高之处,更缺毛大哥向前突击的那股子狠劲。足球场如同战场,以为轻松传球过人靠技术取胜,那是不可能的。

  小刘,珍重!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申花华夏马丁斯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