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输在真拿自己当强队了

2018年04月02日09:2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三连胜的鲁能主场面对三连败的贵州,赛前预言家们一股脑把赞成票投给鲁能,这很正常,预言家本来就是墙头草的代名词。不正常地是鲁能的将士们也把自己当成了预言家,把对对手战略上的藐视变成了战术上的轻视,用强队借助天时地利人和碾压“弱旅” 的心态迎战贵州,欲速则不达的结果便难以避免。

(懊恼的佩莱)(懊恼的佩莱)

   鲁能的三连胜和上港的三连胜是不同的。后者是硬实力的体现,前者硬实力并不占优,三个对手有两个是在李小鹏所称“五支超级强队”之列的,鲁能靠的是把软实力发挥到极致,才连克不比自己弱甚至比自己更强的对手。软实力指什么?就是指赛季前的训练质量和体能储备,以及赛前合理的战术制订和赛中坚定不移的执行力。无论遇到的对手纸面实力比自己强还是比自己弱,鲁能均抱定以弱胜强的心态去拼对手而不是被对手拼,比他们强的国安、华夏和不比他们强的重庆,就是这样被他们拼赢的。

(戴琳染黄后与裁判交涉)(戴琳染黄后与裁判交涉)

  然而三连胜让鲁能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三连胜前我不是强队,三连胜后我还不是强队吗?客场踢豪门华夏都能赢,主场对三连败垫底的贵州,还有什么必要再坚持以弱胜强?既然强队踢弱旅靠硬实力就能赢,又何必再在软实力上费那么大功夫?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一支和前三轮不一样的鲁能:开场就拿出以强凌弱的气势去冲击贵州,恨不得一口就把积分榜上比自己落后14个位次的“弱旅”吞下肚去。可惜,一旦真拿自己当强队了,鲁能“伪强队”的真面目便毕露无遗,最终被贵州这块“热豆腐”烫了嘴。

(鲁能后防线被冲击得人仰马翻)(鲁能后防线被冲击得人仰马翻)

  本赛季鲁能的人员配置,是支撑不了上港、恒大乃至国安那种压迫式进攻打法的。鲁能的三连胜,秘诀在于屯重兵于中后场,依靠积极的跑动和凶狠的高位逼抢,限制对手由守转攻的速度和空间,然后利用抢截后就地发动的反击打对方退守中的立足未稳,赢在效率而不是数据。前三轮不管对手强弱,鲁能的控球率都低于对手,但都赢了球。

(塔尔德利带球进攻)(塔尔德利带球进攻)

  比较之下,战贵州时鲁能几乎各项数据都占优,整场态势都是他们攻贵州守,可是攻防效率彻底颠倒。这场比赛的场面像极了鲁能客战华夏,只不过鲁能充当的是华夏的角色,贵州则始终在用鲁能对付华夏的方式对付鲁能。鲁能踢国安、华夏,进攻都是在中场抢断后发起的,对方往往退防不及,给了善于门前捕捉战机的塔尔德利充足的施展余地;曼萨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用高位逼抢破坏对手的中场组织,迫使鲁能的进攻只能从后场开始,客队很容易退守到位,主队不得不去打自己最头疼的阵地战。而阵地战中的塔尔德利和反击战中的他完全是两个级别。

(补时阶段,成源进球被吹)(补时阶段,成源进球被吹)

  有强队心态无强队实力,带来的直接后果,一是进攻时单调急躁,二是防守时精力不集中。鲁能此役进攻死打边路,但门前缺少擅长包抄得分的球员,塔尔德利、佩莱、金敬道都不是这种类型。防守中,两个失球都是以多防少时出现的。人在防守,心里想的还是进攻,比分落后情况下不能保持心态的稳定。

(清醒一下!)(清醒一下!)

   头脑发热时泼一盆冷水未必是坏事。三连胜让鲁能对自己的定位有点动摇,输给贵州应该会帮助他们及时反省,回到正确的轨道。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李小鹏在谈到下一轮挑战恒大时说,我们没有任何想法,就是一个字:拼!希望这不仅仅是鲁能遇到强队时的心态,也是他们面对所有对手时的共识。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贵州注意力李小鹏心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