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尤文不拼搏,怎奈皇马有C罗

2018年04月06日11:3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皇马vs尤文图斯首战,与先前巴萨淘汰切尔西之战,有两点异曲同工处。

  ——皇马依靠拉莫斯和瓦拉内的磐石防守稳住了局,巴萨依靠皮克和乌姆蒂蒂挡住了浪潮。

  ——C罗与梅西两个不科学的怪物,早早进球,破坏了对面的布置;然后再进一球,统治了比赛。

  ——切尔西与尤文图斯可以喊:我们没做错呀!我们做挺好的呀!怎么还被端啦?!

  齐达内之前用442平行站位打得顺风顺水,反击掏了巴黎圣日耳曼的老巢;到都灵,却用了钻石菱形中场,赌一把伊斯科,赌对了:伊斯科与马塞洛切开尤文图斯防线,3分钟就给C罗送了那脚传球。

  但赌赢这手后的一个小时,皇马都在为菱形中场还债。

  ——菱形中场太窄,尤文图斯的两肋可以轻松穿过中场。

  ——克罗斯与莫德里奇彼此东西隔如参商,而且要做球总得等马塞洛们插上,起不来速度。

  ——尤文图斯借这一点,阿萨莫阿、赫迪拉与桑德罗左翼轮番折腾,伊瓜因开场时刻在左肋翻江倒海,就差把瓦拉内抽筋扒皮了;但瓦拉内撑过去了。迪巴拉也在左肋偷到过机会,还好皇马铲得及时。

  ——本泽马到了淘汰赛,依然是本泽马……这是后话。

  实际上,直到比赛64分钟,只看场面,尤文图斯比皇马踢得好。直到齐达内决定换下本泽马,站4411,尤文图斯的进攻才被遏住。

  所以,齐达内的4312唯一成功处,就是伊斯科给C罗的那一下。其他,包括中场太窄让尤文图斯任意穿过,包括边路忌惮尤文图斯反击不敢压上导致C罗与本泽马经常一打多,包括C罗频繁回撤接球但队友跟进慢导致反击连不上,都是问题。

  皇马所以不丢分,是拉莫斯与瓦拉内中路哼哈二将铜墙铁壁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迪巴拉四个射门都没沾到纳瓦斯的边,全靠他们的撑持。

  所以皇马如此被动,怎么赢的?还是3比0?

  因为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

C罗的有球能力比巅峰期,是在下降的。速度、柔韧性、技巧,都在下降。毕竟他32岁,没法逆生长。

但他有些东西在进步:起脚前的走位和步点调整,抢点意识,起速之后的小技术。

  ——这段是,去年冠军联赛决赛后写的。

  ——起脚前的走位和步点调整,抢点意识,起速之后的小技术。我去年一直在赞美这些点,今天,又出现了。

  第一个球。

  伊斯科出球瞬间,C罗全速跑去,找准点,最后一步,由直变横右脚发力——这一下稍微协调能力差一点刹不住车,球就直接飞了,他还能将球横里给出去,还越过布冯。脚上的力道、步伐的调整、身体的控制,真是——寻常人这种速度跑,别说出脚,能刹住车就不易了,还由直打横?

再便是第二个球。再便是第二个球。

  最美的,当然是凌空倒挂那一下:可能是C罗生涯最好的一个进球,可能是十年来最舒展漂亮的倒钩——当然,伊布会不太乐意。

  但我看球时,注意的是卡瓦哈尔起球前,C罗,在禁区里,看位置,三大步,一个小垫步,起跳,抡腿。之前的铺垫,从步伐到时间,都判断得太好了。所以他这一个倒钩跳得非常高(我在巴黎看过伊布许多倒钩,都没这个跳这么高)。

  大家都会说,这是C罗一身横练筋骨,身体太好了;然而这个球真正好的,是起跳前的步点调整:太精确了。

  原地等着,调整下步伐起倒钩,与急速移动调整后起倒钩,那不是一个难度。

  所以皇马的4312被压制,克罗斯和莫德里奇有点尴尬,本泽马无所作为,都不要紧。

  伊斯科左翼一个低传,卡瓦哈尔右翼给一个高传中,就够了。

  所以昨天除了C罗之外,表现最好的是尤文图斯球迷:过去不到一年两场比赛,C罗天天不给尤文图斯好脸,按说是仇深似海,但他们赛后给了掌声。

  这是真正的,对伟大表现的尊重。

  随手一个数据:

  2014-15季以来,冠军联赛淘汰赛阶段,为皇马贡献进球+助攻:

  拉莫斯与莫德里奇,3。马塞洛,5。卡瓦哈尔,6。

  C罗,淘汰赛阶段,为皇马进球+助攻,32。

  去年底写:

C罗是欧洲史上最勤奋耐操肯跑富有进取心的进球永动机。

  就是这个意思。

  ——哦对了,上面这个数据,再补一个:

  2014-15季以来,淘汰赛阶段,本泽马为皇马,进球:1;助攻:1……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C罗尤文图斯皇马瓦拉内卡瓦哈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