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斯伤了 申花该迎回登巴巴

2018年04月06日11:4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申花命运多舛。这次又折了马丁斯。

  马丁斯在申花,不记得有状态不好的时候,今年以来又如火箭般蹿升,联赛对河北华夏,一场独进3球。前天在亚冠对日本鹿岛鹿角,又如神灵天降,在前场哪里都有他的身影。当时我就有点奇怪,34岁的马丁斯怎么像是焕发了第二春?

  在对河北华夏比赛时,马丁斯三度进球后的庆祝动作,没有了标志性的后空翻。他怎么不翻了?人的任何举止言行,都是身体和心理内活动的下意识流露。 马丁斯突然改变了十多年的习惯,一定有原因。当天晚上我就在微博上问:“马丁斯为什么空翻没有了?”

  现在看来,应该是34岁的马丁斯感觉到自己不如从前,玩不动这种高难度动作了,或许再翻的话,要使出拼命的气力——这些都是信号。

  那么,怎么解释导致马丁斯受伤的那一脚高速运动中的中远距离射门呢?这一点我比较相信球员出生的评论员刘越的分析:以马丁斯正常的身体能力,他是不应该这样做的。也许当时他的感觉特别好,以致有了这样的冲动,结果造成了身体伤害。

  是呀,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生活中也有碰到,有时候身体感觉特别好,一些平时不能做或者不做的事情都会冲动地去做的欲望,而这时正是危险到来的时候

  申花今年开赛以来伤病不断,曹赟定、李建斌、柏佳骏等先后受伤,比赛刚开打,申花病房里便已经躺倒一片。好不容易小柏复出,阵容有了点起色,绝对主力马丁斯又倒了,并宣告今年赛季报销。申花为什么总过不了几天好日子?

  这个问题自然由俱乐部去总结了,下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面前,马丁斯伤退,谁能接得上?

  如果问我,我毫不犹豫地回答:登巴巴!

  登巴巴是2015年6月27日被申花签下的,转会费1400万欧元。登巴巴效力申花一年多,上场37场,攻进29球,几乎如天外飞人降落虹口,引来一片惊叹,尤其是2016年了联赛才过小半季,进球数已经遥遥领先,如果没有意外,当年的最佳射手非登巴巴莫属了。

  意外还是来临。2016年7月17日在一场联赛中登巴巴受伤断腿,自此离开中超,伤好后被申花租借给土超贝西克塔斯队,今年加盟古兹塔佩队。登巴巴今年状态神勇,在土超7场比赛中,已经打进5球。

  有人会问,登巴巴虽好,但他已经加盟古兹塔佩队,要他回来,谈何容易?

  这里透露一个秘密:据我所知,申花在今年登巴巴的转会古兹塔佩队时,在合同上留了“后门”,不仅仅拥有优先签约权,更有相当的话语权。也就是说,申花若想让登巴巴回来,应该没有太大的障碍。当然,申花之所以能有这样“权力”,是有相当付出的。

  问题又来了,登巴巴受过这么严重的伤,再回来行不行?

  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这样吧,作一个假设:假设有这么一个球员,有这样的状态和这么高效的进球,完全符合中超俱乐部追求的“黑又硬”的理想标准,你倒是签还是不签呢?

  毫无疑问,签!

  如果是登巴巴,还签吗?

  呃……

  为什么到了登巴巴身上,就有那么多问题?

  因为他受过伤,怕影响状态……

  那么,登巴巴最近在土超的状态受影响了吗?没有。中超和土超都是在FIFA规则下的进行,为什么登巴巴在土超行,到了中超就担心他不行呢?

  担心他那条细长的腿……

  那两条细长腿在土超能够踢进世界波,在中超为什么不行?

  登巴巴在中超受过伤,担心在心理他承受不了……

  承受不了什么?登巴巴是个虔诚的教徒,心地善良,洁净如月,他的为人从他受伤后在上海医治的那段时间里的一系列表现中可以看到。这一点,我绝对相信他。

  其实,人们的担心,还是因为中超的踢球环境,不能与其他的“超”相比,中超后卫“超技术”动作太多。

  我要说的是,“超技术动作”不仅中超有,在其他联赛中也会有。但有意毁人的球员应该不会有,否则他一定混不到今天。至于场上动作的失误引起的伤害,这在任何联赛中都会有,在任何人身上都可能发生,不仅仅是登巴巴,还可能是李巴巴、王巴巴。为什么唯独担心登巴巴呢?

  显然,对登巴巴的担心,都是多余的。

  因此,申花如要寻找马丁斯的接替者,没有比登巴巴更合适的了。与其在一堆球员名单中苦苦选择,睹博似签约,不如召回登巴巴,熟人熟地,即插即用。当年马丁斯接替登巴巴一战成名,哥俩天生的就像是互为接替,现在,轮到登巴巴为马丁斯“还情”的时候了。

  再者,从战术上讲,登巴巴1米90的身高,门前的进攻方式比较马丁斯更多,一旦打不开僵局,他和莫雷诺两个高个一齐冲到门前,也会给对手极大的威胁……

  还犹豫什么呢?

  “宣登巴巴进城勤王!”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登巴巴马丁斯申花伤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