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创历史申花入正轨 建业做到中超第一

2018年04月09日09:5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中超进入A股模式,涨停跌停互现

  中超进入第5轮,本轮最明显的态势就像是进入A股模式,或涨停或跌停,盘面上红绿交错。

  涨得最疯狂的便是上海上港,中超开战以来5战5胜,豪取了15个积分,还打破了大连实德和山东鲁能分别在2005年和2013年创造的4连胜纪录。如果他们在下一轮主场拿下河北华夏,将打平大连实德在甲A时期创造的开局6连胜纪录。

  而曾经开局3连胜、风头十足的鲁能则遭遇了两连败,国产教练李霄鹏“亚历山大”了。

  河南建业是中超一支令人尊敬的俱乐部。他们下决心把曾经“引为

  自豪”的中超菜地改造成中超最好的球场之一,并且可以拍着胸脯告诉对中超所有参与者宣布:航海体育场的产权是我们的,你们有自己的主场吗?

  早在2010年,建业集团就花了1.18亿元将这个体育场买下,也是中超唯一一个有自己球场的俱乐部,让其他俱乐部羡慕不已,这让人佩服的是建业老板的目光远大。以现在的现金流来看,花1.18亿只能买一个“稍稍像样”的国内球员。上港和申花如果现在也想动这个脑筋,把八万人体育场和虹口足球场“占为已有”,抛却其操作上的难度因素,恐怕在这个数字后面加上两个0也不一定够!

  好了,不谈这个令人眼红和心酸的话题了,回到比赛吧。上港的这个5连胜,其实胜得很险,完全超出赛前的预想。

  面对本赛季风头最劲的上港,建业队在主教练路塔拉吉奇的带领下一点也不保守,放开手脚打对攻,射门次数甚至17比13超过对手,面对中超火力最强的对手,建业队打出这等气势很不容易。

  建业队相比上港,差距最大的便是射门了。他们多次获得了很好的射门良机,但却往往心急慌忙地将球踢出门外,把至少3次改变比分的机会丢弃。

  上港后卫王燊超被一些网站评为本场最佳球员,这也是他上一轮优异表现的再现。作为根宝基地出来的球员,今年他在中超的表现较过去有了比较大的突破,不再是中规中矩守在后面的右后卫,而是能够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后,为全队的进攻作出积极贡献的多面手了。他率先为球队打进的那个球非常地漂亮,快速插上、凌空垫射,门将毫无办法。

  王燊超的这一能力上的变化应该能够给国家队赢弱的进攻力添上一把火,就看里皮如何考虑了。昨天还有同样表现的是郜林,昨天他在恒大对鲁能队的比赛中攻进了全场唯一的,也是恒大获胜的一球。国脚们在中超都展现了不一样的实力。

  河南建业面对上港毫不畏惧敢于对攻,使得这场比赛即使到了最后时刻,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上港队张一因铲球违规被红牌直接罚下,这也是继上一场艾哈迈多夫后,连续第2场吃红牌,这是值得警惕的现象。何以中后场防守如此吃紧不得不犯规阻截?

  上港豪取5连胜,但是场上的优势并不明显,还远没强大到让对手“保存实力备战下一场”的地步。接下去的比赛,看了本场之后,相信之后的对手更不会示弱。上港今年的赛况,不会给比去年轻松,只会更艰苦。

  上海滩昨天双双披红挂彩,处境艰难的申花队在吴金贵带领下,客场以2比0击败北京人和,也取得了联赛3连胜。3轮连取9分,积分一下子窜到第4,这是包括申花队自己都想不到的好名次。

  此战之前,申花队“强烈依赖”的得分手马丁斯受伤,赛季基本报销。正当申花摆脱低迷,初步形成上升势头时,马丁斯却因伤告别球队,申花今年实在是不走运。

  马丁斯因伤退出后,罗梅罗再度担任救火队员的任务,并且成功地打进了一球,他至今联赛首发两4场,攻进两球,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昨天罗梅罗的进球极大地稳定了申花队的后防,也给后来第2个进球创造了条件。比赛进行到第86分钟时,急欲扳平、攻得兴起的人和队后场传球失误,丛震抢下球后快传给毛剑卿,场上马上形成二打一,毛横传给门前,空档中的莫雷诺倒地卧射再得1分,彻底锁定比分,也再次创下不得势却得分的足球精典。

  本场比赛最佳球员是罗梅罗,而我则建议应该并列最佳,他便是门将李帅。去年状态有点下滑的李帅,本赛季突然焕发第二春,每场都发挥极为出色,申花队能够联赛3连胜,能够亚冠四平一负(成绩拿不出手),很大程度上应该感谢李帅守住了最后的积分。

  足球比赛的魅力就是这样,最后的结果或许与场面优劣无关。这场比赛北京人和攻势占优,他们围攻申花队大门,几次门前极好的得分机会却都因临门一脚太过紧张而踢飞。赛后主教练路易斯叹道,这场球如果机会抓好了,应该能进4到5个球。

  吴金贵年初领衔申花,许多人为他捏把汗,更有人认为金贵过不了“半场”。但是从现在的走势上看,虽然半场未到,但申花已经走过了先前的低迷,开始步入上坡:能在河北华夏、贵州恒丰和北京人和脚下各抢下3分,非常不易,也是赛先始料未及的。

  祝申花和金贵继续好运吧。

  中超已经进入状态,看点颇多,曼萨诺的贵州恒丰上一场2比0干掉鲁能,本轮却0比1败给天津权健,5场比赛只积3分,与去年的风光不可相比。曼萨诺在中超的首个“二次轮”开局不利,他一定不太好睡。

  李霄鹏今年上任后,也有一些风言风语,还是因为他在过去的执教经历中并无亮点。因此,鲁能走势如何,不仅关系到鲁能俱乐部今年的成绩,更是对李霄鹏个人的教练生涯有着重要影响。在经历和资历上,他还比不上同样的本土教练贾秀全、吴金贵或者陈金刚。

  广州富力的走向,总使我想起一句中国的老话:小姐的身,丫鬟的命。他们的打法非常漂亮,在中超独树一帜,但要列出积分单,却总是不能跻身“最一线”之列。英超有个阿森纳,球踢得很漂亮,成绩单却一直难及项背。难道广州富力也是中超的阿森纳吗?

  这是中超的一个很有趣的话题,有空再聊吧。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上港申花队建业球场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