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帮上港拖住了恒大

2018年04月14日09:4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上海滩进行的两场比赛,申花2比2拖住了恒大,上港2比0胜华夏一骑绝尘。

  估计会有申花球迷不太喜欢这样的说法,什么叫拖住恒大?阿拉是有机会赢额好伐?

  话当然不错。申花这场比赛赢的机会一点也不比恒大少,甚至还要多,只是两头两点没有抓牢:

  一,古德利。我差一点把他的名字和二战时德军名将古德里安混读。古德里安是德军闪击战、装甲战、坦克战的创始人,早在一战结束,他就研究提倡机械化部队用于现代战争的理论,而当时英国人发明的坦克,体型和速度都笨拙得像头水牛,古德里安却在其中发现了未来战争的雏形。

  古德利与“古德里安战法”有一点点相似,他身大力不亏,防守时像坦克碾压一样的坚固,昨天莫队没有少吃他的亏,而软弱的韩国哨却没有及时制止。

  昨天比赛第68分钟,古德利踢了一个世界波。但是他在禁区前沿摆腿射门的时候,申花队的后腰却在远远地看,没有及时跟到位。如果有一点点正面干扰,或者是堵枪眼,古德利的世界波便会胎死腹中。这个球飞行的距离、力量和角度都不错,并且击球的作用点正好在正脚背上,所有优良的射门元素都凑齐了,于是就产生了世界波。这强悍,这突如其来的远距离射门,颇有古德里安机械化部队闪击战的味道。而申花队一瞬间的松散,成就是“古德里安”,不,古德利。

  再说说第二个点,朱建荣的两次门前射门偏出就不多说了,他第3次没有浪费机会而是将功补功,敲开了恒大队的大门。这里要说的还是刘若釩。下半时那个机会多好,队友从后场传给他的球几乎是喂到他的跟前,对面是不得不弃门而出的恒大门将曾诚,他只要一抬脚射正,此球入门率当在80%以上。但是刘若釩却没有直接抽射,而是胸部停球,想停得稳一下再射,但是球落地时,机会也没有了,曾诚不会再让你射门了。足球场上往往生死之间只有针鼻大的距离,如果不能及时抓住,很可能“阴阳相隔”了。赛后刘若釩说“再也不能浪费机会了”,他也知道这一脚出去,如果进球了,将对他的自信心和未来,有着多么重要在作用。

  漏了这两点,便是2比2了。说起来能够与恒大打成平手也没什么,毕竟过去与恒大交手14次,11负2平1胜,数据一边倒,上一场超霸杯还是1比4。但人总得有个念向,尤其是这场比赛还有机会赢球,便不得不叹一声可惜了!

  从战术组织来看,金贵的这场比赛指挥得不错,因为中场实力不够,申花采用的还是“快速通过中场”的长传,前后接头,看起来不美丽,但是突出加强前场第二点的争抢,等于把“接传转”移到了对方的区域,反复施加压力,两边拉开传球,中路不要命地冲顶,速度加快,强度增加,唯一要求便是队员不惜力地奔跑、冲刺。这一点队友们做得都很卖力,看起来这一段训练和调整得不错,继续继续!

  希望保持职业精神,别再受伤,即使在家里也一样。

  申花“拖住了恒大”,得利的是谁?同城的上港。昨天他们没有悬念地2比0战胜了河北华夏,豪取6连胜,一骑绝尘,将与第2名的恒大的差距拉开至5分。如果不犯错误,这5分的差距要被缩小,以我的眼光看,比较难。

  上港与河北华夏的这场比赛,上港的优势自然不多说了,我只想就华夏多说几句:

  华夏怎么了?好像是犯了病,没有了去年那种让人眼睛一亮的感觉,满场90分钟,尽是在做无用功。看起来一直在跑,但是一直没有跑到点。为什么?

  华夏的看点在两个,一个是拉维奇,一点是“热力鸟”。当然,还有一个据说是世界最高薪之一的主教练佩莱格里尼。

  昨天,拉维奇看似老了,点球不进给了他打击,后面的比赛他唯一想的就是要进球来证明自己,而这样便走入了死胡同,无视队友合作,一味带球冲杀。但是孤拳终难敌众手,在上港后卫的堵截下,拉维奇只有不断地失误和倒地。去年他之所以能够在门前有闪亮的表现,离不开队友的传球,一旦他的心态失衡,一切也就没有了。

  “热力鸟”去年曾经有如强劲的核弹,在边路刮起黑旋风。但是自受伤后再上场,已经不复过去之勇,现在是只看到他带球,看不到他过人,就像是一只在草原上奔跑的羚羊,能入画,却没有卖点。

  至于佩莱格里尼,这位曾经执教过皇马的智利人,在中超与其他外教一样,秉承着同样的思维,就是用最好的外援去进球,这与去年上港的博阿斯挺相像。这样的思维不能说不对,在本土球员能力弱的情况下,用外援充当主力军,中超任何队中都这样。问题是把宝全压在外援身上而鲜顾其他就没了后手,一旦外援状态下降时,车子就失去了动力,这样的情况在华夏队身上最为突出:热力鸟下滑,华夏战力去了30%,拉维奇低迷,再去30%,请问佩帅,你用40%的华夏对阵100%的上港 ,怎么赢?

  昨天赛后他也不得不承认:“这是赛季踢得最差的一场”。

  可叹的是华夏幸福到上海滩打了6场,没有拿走1分,一点也不幸福。魔都上海,难道真是华夏幸福的魔鬼之地?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申花上港古德利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