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格傲人的纪录与欺人的语录

2018年04月23日09:4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1

  阿森纳主帅温格突然宣布离任,我稍感吃惊——这并不符合温格的恋栈人设。直至看到了声明中的这一句话,我方才平复。“在经过慎重考虑以及与俱乐部的磋商后,我感觉,赛季末是我离任的适当时候了。”这表明,这并非是温格单方面做出的决定,而是与俱乐部协商的结果。

  随即,不怕得罪俱乐部的英国媒体《太阳报》和《每日邮报》先后证实:温格的离开完全是被逼无奈,因为若不辞职今夏就会遭到高层的解雇。报道称:

“球队高层对温格这两个赛季的执教成绩很不满意,已经失去耐心。尽管温格还有一年合同,但俱乐部高层愿意赔付其最后一年1100万英镑薪水。温格了解自己已得不到高层支持,但还是希望通过赢下欧联杯确保自己留任到下赛季结束。”

  但这一挣扎方案遭到高层否决。

  我们也可以从阿森纳CEO加齐迪斯的官方语气中觅得一丝“争吵的痕迹”:“我不想透露我们之间的谈话,决定已经在那里了。”

  温格出于体面的考虑,率先提出与俱乐部终止合同——这将保护自己不会成为被炒鱿鱼的主教练。

  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言:温格决定主动宣布离职。他不肯熬到本赛季结束才从俱乐部那里得到一纸解聘通知书——那对于教授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耻辱”。

2

  2

  这个权欲旺盛不肯退休的老人,最终只能是通过“外力”将之撵走。

  因为,这么多年下来,温格自身携带的强大免疫力,早已确保他能够单方面宣布取得胜利,雷打不动接着干。

  这些年我通过观察发现,每当赛季结束,温格总喜欢把球队包装为“又经历了一个成功的赛季”以粉饰太平。如果你掌握了温格的语言和逻辑技能包,你就能成为一个炉火纯青的诡辩家。

2010年,温格赛季总结说“如果只计算小联赛积分曼联、阿森纳、曼城、利物浦,那我们是联赛冠军”。

 

2011年他说“如果只计算主场积分,那我们是联赛冠军。”

 

2012年他说“如果只计算客场积分,那我们是联赛冠军。”

 

2013年他说“如果只计算下半场积分,那我们是联赛冠军。”

 

2014年他说“前四名所取得的积分足可说明这四支球队都有顶级实力。”

 

2015年他说“如果只算花钱少,那我们是联赛冠军。”

  去年,当19年来首次痛失欧冠资格后,我很想听听他还能怎么说。结果,他这么说:“我们和第四名的差距仅仅是一分。如果你回首这些年球队的联赛成绩,还是相当体面的。”

  好吧,温格,你赢了——我永远无法打败一个单方面宣布胜利的人。

3

  3

  你跟他谈联赛积分,他跟你谈小联赛积分你跟他谈小联赛积分,他跟你谈主场积分;你跟他谈主场积分,他跟你谈客场积分;你跟他谈客场积分,他跟你谈下半场积分。你跟他谈下半场积分,他跟你谈只差一分。

  最可气的是当去年谈到个人续约问题时,他希望俱乐部无视球迷的诉求。

“我当然听到过对自己的批评,我相信当你在一家俱乐部执教很长时间后,如果不听一听外界的批评和议论那么将是非常危险的。但现代社会中100个人有95人不批评,只有5个人批评,但这5个人的批评声却会更受媒体关注,媒体更重视批评。我只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在我回顾过去时我可以说:我已经做到了自己能做的最好。”

  而2014年,他可不是这么说的。当面对下课压力取得一场大胜后,温格曾一脸真诚地表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球迷”:“我的工作就是让球迷高兴,我的任务就是哄球迷开心。我很高兴能听到球迷在比赛快结束时高唱我的名字,我们的球队获得了胜利,球迷可以尽情高歌。”

  等到了2016年,当面对球迷围拢过来的不满与抗议,温格似乎就不再顾及他们是否开心了。温格强调:“我永远不会抱怨,即便球迷开始针对我。我问心无愧,我已经尽力了。这19年来,我一直都在刻苦地工作,为球队奉献自己。”

  当球队成绩好转的时候,温格的意思是“我这么努力,就是为了让你们球迷开心哇”;当球队成绩下坠的时候,温格的意思是“你们球迷虽然不开心,但知道我有多努力吗”?

  如果朋友们还不能深刻体悟温格教授的辩论技巧,请详见我的上一篇文章《我们阿森纳的年终报告才是不可战胜的!》。

4

  4

  温格22年执教生涯由两部分组成。从1996年10月上任兵工厂厂长伊始至2006赛季结束,温格共为枪手入手三座英超冠军奖杯、四座足总杯冠军奖杯、打卡一次欧冠决赛;但其后便出现了“八年无冠”的荣誉断层,直至2014年开始,重又收揽了三座类似选修课的足总杯。

  温格任期内的第一个十年,是这个故事中美好的一部分——英超单赛季不败夺冠、49场不败、杀进欧冠决赛。

  劳伦、图雷、坎贝尔、阿什利·科尔、永贝里、维埃拉、吉尔伯托·席尔瓦、皮雷、博格坎普、亨利⋯⋯这一连串我青年时代仰慕的诗与远方霜冷长河的名字,就如同我童年时期钟爱的蜀国五虎将关张赵马黄、魏国五子良将张辽、乐进、于禁、张嗔、徐晃一般,令人怦然心动到愿意拍马追随。

  那时候我刚参加工作,有一个阶段沉迷冠军足球经理游戏。我只喜欢带队阿森纳,因为很容易上手并且不会下课——亨利和博格坎普总是能够带来确保胜利的进球。一旦比赛进程稍有不顺,我就让永贝里和皮雷左右挪腾换边,棋立马就活了。

  那时候,温格并不需要展现语言的魅力,他只需要展现冠军的光芒。他不关心让球迷听到点什么,他只关心让球迷看到点什么。

5

  5

  但接下来的十年,随着球队自由落体,温格不仅无法让球迷看到欧冠奖杯,甚至无法看到欧冠比赛了。

  温格的第二个十年,队史几乎是由段子手写就的:“争四狂魔”、“温差签”、“最已阵”、“七存息”、“保温杯”以及那位“冻死在树上的哥们”。

  用作家潘采夫的话说:

“和朋友们聊天,尤其是和萨其马的球迷们聊天(萨其马:巴萨拜仁皇马),他们听说我是枪迷,总是投来饱含着同情歉意怜悯的眼神,会意地对我眨一下眼睛,胸怀坦荡的则少不了一轮爆笑。

 

对此我已经习惯,俱乐部老板说不差钱银行存着7000万镑,温格说我当年差点签下C罗最强之人已在阵中,媒体每天报道传阿森纳曝阿森纳又要买谁谁。由于阿森纳,全世界球迷们才真正地团结起来。可以测试一下,如果一群不同球队球迷突然哄堂大笑,他们八成提到了阿森纳。”

  阿森纳球迷,从此丧失了荣誉获得感以及身份荣耀感并沦为笑柄。

  只有温格教授,还在不厌其烦地寻找偏门理由,坚持认为“球队距离至高荣誉只差一丢丢”。

  今年二月末,当0比3败给曼城输掉联赛杯决赛后,温格给出的输球原因竟然是“补时不够”。我竟无言以对。

  紧接着三月头,为加深印象,曼城又在联赛中反手给阿森纳快递来一瓶3比0醒脑丸。

  但我又听到了温格的“高论”,“我不否认曼城的实力,但现在的阿森纳正处在低谷,输球也是足球的一部分。”

  原来,“输球是足球的一部分”。

  是的,留给温格的输球理由,已经越来越苍白了。

  所以,如今的和平分手,对温格本人和俱乐部而言,都算是一种体面的解脱。

6

  6

  执教的第一个十年,温格将自己演绎为了一种传奇。

  执教的第二个十年,温格将自己演变为了一种现象。

  而历史能够记住的,永远是温格傲人的纪录,而非温格欺人的语录。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温格阿森纳记录语录不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