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造就个门神 申花还了苏宁的债

2018年04月23日10: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本来想再聊得开一些,比如说重庆跃升到积分榜的前6名,比如“中超阿森纳“遭鲁能洗劫2比4大败,再比如说贵州恒丰竟然被长春亚泰打成2比5,西班牙人曼萨诺这个周末将怎么过?

  但是,昨天的赛况只能把这些议题再往后拖,因为昨天上海滩足球场上的气太不顺,制造了本轮两个冷门:上港在自己的八万人主场,被天津泰达结束了6连胜,上海申花被邻近的江苏苏宁灌了个1比5,这是这两个队历史上最大的比分。

  先说一下上港,主场拿下天津泰达应该不会有问题,但问题就是出在这“不会有问题“上。上港压得太靠前,后卫线站位一瞬间的疏忽,被泰达队抓住,白岳峰一个长传到了前面,阿奇姆彭眨眼间摆脱后卫防守,直接与颜骏凌一对一,并将球踢进了球门。

  这时候开场只6分钟。按理说,比赛这才刚开始,凭上港的进攻实力,怎么也能反败为胜,对富力还先落后过两个球呢!

  但是昨天偏偏老天不帮忙,全场比赛上港占尽优势,还打进过一个球,主裁判在场边看了半天回放,最后还是认定胡尔克在下底传中前有几厘米的越位,吹掉了于海的进球——“有句刚句”,今年佩雷拉把于海调去当边后卫,这一着无比正确。于海前锋出身,有技术有速度,回来当后卫,看似“降级“,其实是发挥了更大的作用,防守能够到位,插上进攻还能当枪使,至今首发13场,打进3个球,这个数据比去年在博阿斯手下不知道亮丽多少。

  闲话不提。失球后的上港发动了狂风暴雨般的反击,这一场面不用在心里就能想像得出来,但就是踢不进球。我一直对天津泰达队的防守能力和门将印象不深,昨天却是开眼了,胡尔克、奥斯卡、武磊、吕文君上港进攻线上的“四大金钢“,除吕文君打进扳平的一球外,其余都没有建树,有许多球竟然是在禁区前和禁区内硬生生被抢断下来。

  昨夜一战还造就了中超的一位门神,他就是泰达队的1号门将杜佳。这场比赛他扑救了十多次,救险8次,如果要评选过去7轮的最佳门将,杜佳当之无愧!如果他在以后的比赛中都能够如此发挥,里皮会去敲他的门。

  上港主场1比1,没有什么值得检讨的,唯一要做的,就是向天津泰达队致敬,向泰达队门将杜佳致敬。

  再说一说申花客场遭遇1比5大败。申花隔三岔五,总要弄出一两场“惊世骇熟“的比赛,昨天又是一场。

  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赛后大包大揽,把责任全归于自己:

  “球队的战略战术输给了对手,实际情况与预想的不一样,原想要通过比较激烈的战术逼抢来取得主动,但是没有奏效,没有像对手那样以弱者的姿态打反击,而阵地战缺少前锋。

  如果比赛只是1、2个球的差距,或许可以用战术设置或者某个位置的失误来检讨,但是丢了5个球,差距4个球,就很难在战术或者某位局部的失误来解释了。吴金贵从教练的角度如此看当然没有错,但是我认为还有其他原因可以寻找。

  昨天扳回一球后,本来觉得这比赛还没有完,以今年申花几乎每场都“打鸡血“的状态,总能够”不狂不放不申花“一下,就像在亚冠赛场,赢不了也不会输给你(6场只输了1场)。但是,这样的预期昨天没有出现。申花继续大出血,直至被打进了5个球。

  申花队今年的打法比过去有了些变化,吴金贵做出的最大改变,就是比过去务实一点,在防守上尤其重视和努力。申花队之所以能够夺得足协杯获得参加亚冠的资格,并且以并不太强的阵容在亚冠比赛上打得不算难看,就是因为防守做得相比过去要好很多。可以这样说,没有防守,也就没有申花队的今天。

  其次,在进攻方面因为中场实力不够,莫雷诺前场不能兼顾,因此以前后新接头的简单打法为主,减少中场纠缠,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前场第二点的争抢和控制上,持续给对手施加压力。今年的一些进球,就是这样获得的。

  这样的打法最大的考验是体能,因为只有持续不断地逼抢,高位逼抢,才能达到要求的战术效果。

  昨天在这两方面做得如何呢?防守之差难以言表,第1、第2个甚至第3个失球,基本上都是防守盯人,反应迟钝造成的。这与过去,甚至几天前在悉尼的比赛状态大相径庭,防守队员注意力不集中,看球不看人的低级错误屡次出现;在进攻上对第二点的争抢也不占优,两点都被苏宁抢了先,苏宁队用娴熟的脚下短传,便破解了申花队的逼抢战术。几个回来一来,申花锐气受挫。

  虽然在其他数据相差不大,但是在关键点落了后手,比赛就难踢了。

  再者,申花队的凶悍踢法很大程度上要靠体能支撑。申花球员昨天给人感觉是关键时刻总是慢半拍呢,尤其是防守,不要说与昨天天津泰达队比,就是比较几天前与悉尼FC,也几乎是判若两队。为什么会是这样呢?毛剑卿赛后说,心态不好。但是心态为什么不好呢?是因为先丢球吗?还是把打完亚冠后认为中超会好踢,把自己当强队?

  昨天申花队的体能如何?跑动距离比苏宁队如何?

  上赛季申花以4比0大胜苏宁,本赛季申花队1比5输给对手,申花算是还了账,两清了。但是,存在的问题却是清不了的,一不小心在以后的比赛中还会出现。

  这些问题留给球队自己总结吧。

  昨夜的上海滩,球场的气,确实不顺。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申花苏宁上港门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