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与皇马靠什么取胜的?

2018年04月28日10: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罗马对利物浦的摆阵很冒险:首先,他们用了三后卫来面对利物浦恐怖的反击三叉戟;其次,他们的防守线很靠上。简直是在招呼萨拉赫们,“来来来,朝兄弟心口来!”

  前25分钟,他们是成功的:罗马的中场控制了局面,压着利物浦打(虽然没造什么机会);但米尔纳与亨德森们缓过神来之后,大概发现了:

  罗马真的只有三后卫?而且防守线真的逼这么上?

  ——而且罗马中场并不以速度见长!

  利物浦的绞肉机施压+反击,还沾着瓜迪奥拉的血迹呢;他们的施压仿佛牧羊犬,借用边线,让对方的球只能在本方禁区前那么一块地方转;再一切断后卫与中场的联系(对曼城第一回合),对方自然完犊子。

  这种时候放三后卫,那是羊入狼口。

  罗马的策略没错,只是地方有点错了——在安菲尔德站高位防守反客为主,的确可以出其不意,但也很容易倒霉。

  然后就是萨拉赫的挑射了。

  今年冠军联赛如果有什么启示,那就是:联赛里春风得意的优美精确控球,到了淘汰赛里拼施压拼往返靠速度来回的,都会被碾压。欧洲四大控球强队曼城、巴黎、拜仁和巴萨,这不只剩拜仁了吗?

  而且拜仁对皇马控球率60%,结果又如何呢?

  齐达内的命途一如他的头颅,顺也溜光,不顺也溜光。

  拜仁控球率60%,射门17次是皇马三倍有余;依照Opta数据组分析比赛,拜仁正常该进2.48个球,皇马0.73个——事实却是皇马2比1。

  而且这一场,C罗并没抖擞出对尤文图斯那些神兵天降的倒钩球,没有机械降神的皇马,靠人力赢了。

  拜仁摆阵4141,左翼哈梅斯与里贝里,右翼穆勒与罗本。4141的好处是宽度厚度都够,边路可以玩。皇马就是433了。结果是拜仁开场施压,切到皇马后卫与中场线之间,逼迫克罗斯和莫德里奇纵深回撤;出球点靠后,皇马就只能靠身后球单兵突击,无力形成多点包抄了。

  皇马所以要433,也是没办法:钻石中场边路羸弱,很容易被拜仁摧毁;摆433,C罗独自突前固然孤单,伊斯科与巴斯克斯却能控制边路,免得被拜仁打爆。

  但拜仁的4141,边路依然人数优势,右路穆勒、基米希与阿尔坎塔拉搞小动作,莱万回撤接应;第一个球就这么进了:皇马一旦进攻靠上,拜仁右路一个三角身后球,基米希就得手了。

  1比0领先后,拜仁的进攻简直全面铺开。皇马的前场压迫线被打成蜂窝煤,哈梅斯、蒂亚戈和莱万多斯基游刃有余,直面皇马后场。

  如果不是马塞洛那个神奇远射得分的话,皇马当时已经要溃了。

  然后,改变比赛的时刻到来。

  伊斯科受伤本不是好事,但阿森西奥出场却就此扭转一切。伊斯科站左边锋不太顺脚,已经忙着去跟克罗斯+莫德里奇勾兑控球了;阿森西奥刚毅勇猛,突击起来奔逸绝尘,而且适合高位施压。阿森西奥与卢卡斯的拼命压迫,导致拉菲尼亚传球失误,然后皇马一个反击,2比1。

  实际上,皇马全场反击效果并不算好,若按以往皇马的水平,2比1之后,本该反击多打几个才是。但卡瓦哈尔受伤让卢卡斯后撤到右后卫位置,C罗再一次孤单在前场晃荡。话说回来,也别太贪了:皇马的运气,实在也很好了。

  纳瓦斯在门线上固然杰出,但这场比赛,他出击上的犹豫,令皇马颇为被动:对付拜仁两翼纵横飞舞的传中,一个空霸门将能拍熄对面的火焰;但纳瓦斯本场的迟疑,让皇马整条后卫线都有点神经过敏:瓦拉内与拉莫斯依然铜墙铁壁,只是看见个球就大脚解围,也是没法子。

  拜仁全场都踢得很爷们。没了阿尔巴、科曼与比达尔,中间罗本和博阿滕伤了,半条首发没了;里贝里35岁的年纪依然在边路做了许多花样出来,实在不易。

  伊斯科与C罗的表现证明,他们都需要自由度。伊斯科需要去中路,C罗需要禁区附近有个僚机。一旦将他们定死了,就没戏了——当然也可以说,这是为球队整体战术所做的牺牲,虽说齐达内的战术执行还是被海因克斯压了一筹,但还是那句话:齐达内的命,太硬了。

  也可以说,这个世界的金字塔尖,是梅西、C罗和内马尔们最闪耀。

  但在淘汰赛阶段,扛着金字塔的,确实还是卡塞米罗、阿森西奥、卢卡斯与马塞洛们——齐达内的命硬,还是硬在这里。

  ——毕竟优雅如齐达内,当年站在欧洲与世界之巅时,背后也得有德尚、佩蒂和维埃拉们啊。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皇马利物浦拜仁罗马齐达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