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罗纳尔多同处一个时代是怎样的体验?

2018年04月28日10:1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巴西足球的历史长河中,从来不乏超级锋线杀手,从贝利到罗马里奥,从罗纳尔多到如今的内马尔,他们超乎常人的进球天赋让全世界球迷都为之疯狂。在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健康状态下的罗纳尔多牢牢占据了巴西国家队锋线主力的位置,与“外星人”同处一个时代是怎样的体验?埃尔伯、曾两夺欧洲金靴的贾德尔都很有发言权。

  资深的皇马球迷,对马里奥·贾德尔这个名字应该不会陌生,正是这位巴西射手的梅开二度,粉碎了皇马在2000年想要首次站上欧洲超级杯领奖台的希望。

  2000年8月,欧冠冠军皇马与联盟杯冠军加拉塔萨雷在摩纳哥狭路相逢,争夺欧洲超级杯,此前两队都没有拿到过这项赛事的冠军。

  当时的皇马,不久前刚以天价从巴塞罗那挖来了菲戈,这笔转会震惊了世界足坛。劳尔、菲戈、罗伯特·卡洛斯悉数首发的皇马,对欧洲超级杯可谓志在必得。

  而加拉塔萨雷在2000年夏天同样有重量级新援,球队从波尔图引进了26岁的巴西前锋贾德尔,在之前的1999-2000赛季欧冠联赛中,虽然波尔图最终止步8强,但打进10球的贾德尔与里瓦尔多、劳尔并列欧冠金靴。除了贾德尔,当时的加拉塔萨雷还有35岁的罗马尼亚著名球星哈吉、34岁的巴西前国门塔法雷尔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压阵。

  比赛进行到第41分钟时,皇马中卫伊万·坎波在禁区内犯规送点,贾德尔信心满满地走向点球点,一蹴而就,攻破了卡西利亚斯把守的球门,为加拉塔萨雷取得1-0的领先。

  在第79分钟,皇马以相同的方式给予了回击,劳尔罚进了点球。90分钟战罢,战成1-1的双方进入了加时赛。比赛进行到第103分钟时,接队友的右路传中,贾德尔在两位皇马球员的盯防下跑出空间完成一脚扫射,卡西利亚斯只能目送皮球滚入网窝,这粒进球,令加拉塔萨雷队史首次拿到了欧洲超级杯。

  在加盟加拉塔萨雷之前,贾德尔早已在欧洲打响了名声。此前效力波尔图的贾德尔进球如麻,共代表球队出场170次,轰进了168球,其中更是连续四个赛季荣膺葡萄牙顶级联赛金靴,力压哈塞尔巴因克、努诺·戈麦斯等射手。在这四个赛季间,贾德尔的联赛进球数分别是恐怖的31场30球、30场26球、32场36球、32场38球。其中1998-99赛季32场36球的联赛数据,令贾德尔第一次荣膺欧洲金靴。

  2000年夏天从波尔图转投加拉塔萨雷后,贾德尔的进球效率依然不减,在效力加拉塔萨雷的这2000-01赛季,他交出了43场34球的出色成绩单。其中在这个赛季的欧冠赛场上,贾德尔打进6球,帮助加拉塔萨雷晋级到了欧冠8强,在欧冠1/4决赛,加拉塔萨雷再次与皇马相遇。欧冠1/4决赛首回合,一度0-2落后的加拉塔萨雷连进3球,最终在主场3-2击败皇马,贾德尔打进了制胜球;但在次回合,加拉塔萨雷客场0-3落败,最终无缘欧冠4强。

  2001年夏天,贾德尔再次回到熟悉的葡萄牙,这次他加盟的是葡萄牙另一劲旅葡萄牙体育。效力葡萄牙体育的第一个赛季,贾德尔再次拿到葡萄牙顶级联赛金靴与欧洲金靴,这次他的联赛进球数是更加恐怖的30场42球,而联赛射手榜第二名的进球数只有贾德尔的一半:21球。

  第5次夺得葡萄牙顶级联赛金靴,第2次荣膺欧洲金靴,贾德尔代表巴西参加2002韩日世界杯似乎大有希望。然而命运就爱捉弄人,时任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最终确认的世界杯大名单中,并没有贾德尔的名字。尽管在此之前的几年间,贾德尔并非巴西国家队的常客,然而这次在状态正佳的情况下最终无缘2002世界杯巴西队大名单,依然给了这位射手重重的一击。

  2002年的夏天过后,贾德尔的世界一点一点地开始崩塌,那年的圣诞假期,回到家乡度假的贾德尔在泳池伤到了膝盖。之后,与身价暴跌一起来的,是贾德尔竞技状态的直线下滑,身体也开始变得臃肿,残酷的现实告诉他,以往的高光时刻已经不可能回来,最终贾德尔默默无闻地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

  在巴西国家队,贾德尔一共只出场10次,打进1球;而埃尔伯则代表巴西出场15次,打进7球。两人同样是在俱乐部进球如麻、在巴西国家队失意,报国无门。那些年,巴西国家队的锋线竞争有多激烈,可见一斑。

本文来自公众号@搜达足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罗纳尔多贾德尔加拉塔萨雷金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