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上半时为什么踢得不好?

2018年04月30日14: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鲁能上半时为什么踢得不好,还被建业进了球?答案很简单,就是他们此前7战5胜的最大法宝——抢对手,变成了被对手抢。

(上半场巴索戈率先破门)(上半场巴索戈率先破门)

  建业此役之前换帅,张外龙尽管因手续不全不能直接在场边指挥,但这位“鲁能克星”坐在看台上也能给鲁能带来巨大压力。新帅到来明显提升了客队士气,建业根深蒂固的防反战术不变,不过斗志和韧性判若两队,用凶狠的高位反抢限制鲁能的进攻时的速度和空间,同时布下“532”固守阵型,迫使鲁能只能去打最不擅长的阵地战。

(鲁能球员都被“挽”住)(鲁能球员都被“挽”住)

  鲁能本赛季以来7战5胜、排名积分榜榜眼的佳绩,严格讲与其 “不在前5支超级强队之列”(李霄鹏语)的实力并不相符,更是他们把“扬长避短”打法发挥到近乎极致的结果。鲁能的“短”,是人员结构有缺陷、进攻手段相对单一;“长”则是赛季备战充分、兵源充足、体能充沛。开赛后,鲁能成为中超最能跑、最肯抢的队伍,用积极的态度和高效的逼抢,去弥补自身技战术能力上的不足,正是这一招,帮助他们打出了超乎自身实力和外界预期的战绩。

(上半时,建业的拼抢给鲁能制造了不少麻烦)(上半时,建业的拼抢给鲁能制造了不少麻烦)

  然而,与建业这场比赛的上半时,抢惯了别人的鲁能,却变成了被抢的对象。建业以哀兵之态,对鲁能中前场几个主要攻击点实施贴身逼抢,使鲁能难以组织起流畅的进攻,不得不过多地个人持球单打独斗,增加了被抢断的概率。建业一旦抢断得手,马上长传找前场的巴索戈,利用后者超强的单刀突进能力冲击鲁能禁区。鲁能最怕什么?进攻最怕阵地战,防守最怕对方有费尔南多、斯蒂夫、巴索戈这样的“小摩托”。对建业的前45分钟比赛,这两样都凑齐了。

(崔鹏上场,在进攻端解放了蒿俊闵和金敬道)(崔鹏上场,在进攻端解放了蒿俊闵和金敬道)

   下半时一开打,就不难看出鲁能的针对性调整一是崔鹏登场,蒿俊闵和金敬道位置前移更多地参与进攻;二是加强中前场就地反抢,抢断后迅速发动反击。金敬道扳平比分和反超的两个进球,都是中场断球后快速转入进攻,打建业后防立足未稳,蒿俊闵和塔尔德利送出助攻时,建业防线一片混乱,机敏的金敬道两度破门建功,完成逆转。建业中后场被鲁能抢得拿不住球,也就无法像上半时那样给巴索戈输送炮弹,巴索戈只得回到中场和边路要球,失去冲击空间后,他的威胁大大降低。

(金子终究会发光,不过今晚特别亮!)(金子终究会发光,不过今晚特别亮!)

   有两个人的名字值得特别一提首先是金敬道,本赛季的小金子,已经从一个依靠“跑不死”争取出场时间的防守型球员,华丽转身为攻守两端都能挑起大梁的绝对骨干,3个进球也成为塔尔德利之后全队第二得分点。其次是崔鹏,两次替补出场都有不俗表现。作为正宗防守型后腰,他的作用是蒿俊闵和姚均晟不可取代的。

(李霄鹏:大过节的没有给山东球迷添堵)(李霄鹏:大过节的没有给山东球迷添堵)

  鲁能用两个三连胜和一个两连败证明,找回自我和失去自我,差距有多么大。李霄鹏则用两场及时应变后的逆转之胜,继续验证着自己的成长。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金敬道蒿俊闵李霄鹏鲁能建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