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涅斯塔,中超是否适合你?

2018年04月30日14:4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本周对于欧洲足坛来说,最大的新闻是巴萨功臣伊涅斯塔要离开了;对于中超来说,是伊涅斯塔要来了。

  关于伊涅斯塔,其实用不着多介绍,这位1984年出生的球员,首次代表巴萨出场是在2002年10月,当时巴萨的主教练是荷兰人教练范加尔,出场的比赛是欧联作客对比利时的布鲁日。

  伊涅斯塔的命中恩人都是荷兰人。在荷兰人费兰克。里杰卡尔德出任主教练后,他上场时间持续增加,水平也大有提高。2005-2006赛季在欧冠挑战意大利俱乐部AC米兰的两场比赛他担任防守中场,冻结了对方中场安德烈亚·皮尔洛的进攻组织,并在当月入选当月欧洲最佳阵容。在与英格兰球队阿森纳决赛中,下半场替补出场,被誉为改变了比赛结果的关键人物之一。

  2009年瓜迪奥拉执掌教鞭,巴塞罗那在国内外的赛事中横扫,当年实现“六冠王”及2011年实现“五冠王”的赛季中,伊涅斯塔是重要功臣之一。他与哈维搭挡中路更被誉为是当代最稳健、最令欧洲列强恐惧的一条中场线,外界评论,只要他们两个在场上,就可以产生1+1=3的化学反应。

  2010年7月11日于南非世界杯,西班牙对荷兰决赛中凭加时下半场一球定江山,卡西里亚斯扑出两个单刀,法布雷加斯助攻,伊涅斯塔令西班牙1:0击败荷兰,为国家队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2012年欧洲足球锦标赛成功为西班牙卫冕,并成为了该项赛事的最佳球员。

  伊涅斯塔主要司职中场组织者,年轻时速度够快客串过边锋。他控球能力出色,拥有一流的阅读球赛能力,组织进攻能力很出色,短传也非常精确致命。尤其突出的是他还勤于参与防守,被里杰卡尔德称赞“像糖纸一样粘着对方球员”。伊涅斯塔不知疲倦的奔跑和无私的传球更加获得了队友、教练和球迷的喜爱,哈维退下第一线之后扛起了巴萨与西班牙国家队组织大脑的重责大任。美中不足的是身体对抗能力较逊色。

  在一大堆誉美之词中,我为什么要着重加重了一条,原因只有一个,因为他将要来中超了,一个他过去从没经历过的足球环境。

  伊涅斯塔会去中超哪里?舆论的焦点都集中在重庆,重庆斯威,伊涅斯塔很可能到这里。

  重庆斯威,去年还叫重庆力帆,位于中国西南的一座山城里。这座山城里,足球从来就是狂热的一部份,但是在中国足球的殿堂里,他的位置从来都是靠边靠后的。这么一个靠民企(不好意思,我不想说中超国进民退的现象),靠着“两辆排量不一的大小摩托”打天下的小俱乐部(昨天还是),居然能够引进世界准超一流的球星,他们想干什么?伊涅斯塔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

  第一为什么不要多考虑,除了足球,还能干什么?当然,在中超做足球不会有那么纯粹,但我们目前只能“认证“这一点;

  第二,伊涅斯塔能够给重庆(不单单是重庆斯威哦)带来什么?

  这个太多了,比如说重庆一夜之间将为欧洲和世界认识,伊涅斯塔带来的广告效应,是没有什么项目可以比拟的。

  还是回到足球上来吧。具体地说,能够给中超和重庆斯威带来什么?

  会带来技术革命性的提高?如果西班牙国家队“七个小矮人“全伙到中超,有可能,如只来伊涅斯塔一杆枪,最多也就是M-10了,一种全世界警察使用最多的左轮手枪,特点是小巧,易携带,性能可靠,装弹和击发迅速准确。

  如果从这方面考虑,重庆比其他俱乐部或许更加有利,因为他们已经有两辆小摩托,如果有这么一枝发令枪随时击发并准确指明方向,小摩托飞也似冲出去……还有比这更加美丽的图画吗?

  有人会问,中超不是追捧黑又硬吗?伊涅斯塔的小身板能否扛得住中超的“丛林战“?这话问得有水平。

  刚才说了,伊涅斯塔之于重庆斯威的适合,是与这支队伍的配置和和特点有关。但是,对于中超是否适合,就另当别论了。中超适合黑又硬,如果没有强壮如M-16(美军自越战以来使用最多的突击步枪,也为北约国家广泛使用),或者至少是一杆辛苦耐劳能吃粗粮的AK-47吧。在“丛林战“激烈的对抗中能够胜出吗?各位如果有兴趣可以”回放“一下,曾经的中超明星们,是怎么受的伤?

  伊涅斯塔是场上精灵,也许你奈何不了他,有人甚至称他的思维总是快对手一拍,当对手决定对他强行“阻击“时,他总能轻巧地躲过,甚至还将球送到最需要去的地方。但,中超不是西甲,不是欧冠,更不是世界杯。

  我确实很欣赏伊涅斯塔的踢球风格,但是心里总有那么一点小小的阴影,就像液晶屏上的一个不起眼的小黑点,你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突然散开吗?

  什么样的球员,在什么样风格的联赛中才能如鱼得水?伊涅斯塔如果去日本的J联赛,绝对好使;如果去韩国K联赛,也一定不错,可惜的是日本人和韩国人请不起这尊菩萨。中超钱不是问题,但是否适合伊涅斯塔呢?真的还不敢说。毫无疑问,伊涅斯塔能力一定强过孔卡许多,但他会不会也像孔卡一样突然“休战“呢?

  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开支票的俱乐部老板要考虑,希望即将与伊涅斯塔为对手的中超职业球员们,也能认真考虑。

  愿伊涅斯塔的中超之旅坦途、成功。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伊涅斯塔重庆巴萨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