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就是用来爆冷的 恒大出局,鲁能笑了

2018年05月03日09:5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足协杯赛完八分之一决赛,爆了几个冷。

  恒大“失足了”了,输给了贵州恒丰,后者至今在联赛只赢了一场,积分并列倒数第一;

  大连一方也升级了。他们打败的是重庆斯威,一支充满了小白光环的队伍。幸亏伊涅斯塔还没到,否则消息传出,不知道巴萨和欧洲那边会有什么反应。

  大连一方至今联赛未尝胜绩,与贵州队是中超的一对难兄难弟,足协杯给了他们摆脱联赛阴霾的机会,一举跃入足协杯八强,对于主教练和队员来说,真是莫大的鼓舞。

  还有一个现象很值得关注,昨天8场比赛,4场胜负都在1 球之间,另外4场靠着点球决出胜负。这8场比赛的对手中,有中超排名前5的队,还有3支中乙的队,但是水平就是那样地“齐整”,没有“屠杀”,16支参差不齐的队伍全在一个锅里盛食,还“彬彬有礼”,高差只在碗沿之间,为什么?

  道理说起来也很简单,联赛踢得紧,队员体能消耗大,队伍也需要轮休、调整和启用新人,足协杯也自然成了很好的练兵场。不能保证参赛的队伍,尤其是中超的队伍都以全副主力出战,战力上也就打折扣了。

  再有,一些低级别的队伍,联赛没有奔头的队伍,或者短期内看不到升级希望的队伍,尤其是需要成绩来振奋,来给投资方以信心,便都把杯赛当作弯道超车和一举成名的大好机会。这种例子无论中超,还是欧洲联赛,都可以举出一箩筐。八分之一决赛的南通支云和四川九牛便是其中之二,他们从一开始就十分地积极投入,与一些中超队形成了鲜明的两种比赛态度。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规则造成的,如果对手是低级别的球队,没有外援,高级别的球队也不能上外援,这就往往使高级别的球队露了馅,没有了外援,队伍就像是抽掉了神经,立刻疲软下来。

  有人以此证明说,没有了外援,中超和中乙也差不多,这话只说对了一半。中超球队平时都依靠能力强的外援,拿到球只管传给他们,让他们去冲锋陷阵,久而久之也形成了习惯,真的到时候需要自己拿着爆破筒往上冲的时候,甚至都不知道导火索在哪里。

  但不能就此简单地把中超和中乙的球员划等号,差别还是有的,否则转会市场也不会有那么高的价格差。“差不多”的原因还是一个,与外援搭当多了,自己的武功也废了不少,自信心可能还不如在“UX”队时,这样的例子,随便都能找几个。

  说到这里,一定会有朋友又说:瞧,中超来了那么多外援有什么好处,把自己的球员都踢废了,国家队的成绩也上不去。应该取消外援,或者设定位置限制外援,就象限制外援门将一样。”

  说来说去,又回到了一个死结,国家队。拜托,职业联赛是为取悦大众而存在和常设的足球游戏,靠市场化自生自灭,与为洲际比赛和世界杯而临时组建的国家队不是一个性质。如果只为国家队,还要联赛干什么?像冰壶队一样养一支专业队就可以了。这样做行吗?还会有那么多资本投入吗?

  至于限制外援门将,中国门将水平真的提高了?为什么国家队比赛还是被踢进那么多球?

  还是回到足协杯上来吧。上面说到,足协杯是强队的游泳池,弱队的救生圈,但是进了8强。强队的狰狞面目便会显露出来,一来能进8强的都不是善茬,二来足协杯夺冠可一举获亚冠正赛资格,否则即便贵为中超亚军,也得老老实实地从资格赛打起,去年的上海申花和上海上港身上便有生动一例。

  第三,8强甚至4强赛,基本都成了中超队伍的会聚地(请四川九牛队和成亮指导息怒,这里指的是一般现象,在下当然希望九牛队再爆大冷,一举打入决赛圈),赛制也由单淘汰变为主客场双淘汰,这就偶然机会打去了五折。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对等的比赛,便有了对等的阵容,外援可以悉数上阵了,这就又成了中超比赛了,却是比中超比赛更刺激,因为是淘汰赛不是循环赛,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比赛会踢得更加激烈和刺激!

  好了,搬个小板凳坐等比赛足协杯四分之一比赛吧:

  上半区:

  江苏苏宁VS广州富力

  北京国安VS上海上港

  下半区:

  贵州恒丰VS山东鲁能

  大连一方VS四川九牛

  看到这一对阵形势,山东鲁能的李霄鹏一定笑得合不拢嘴了。因为中超强队全集中在上半区,只要拿下贵州恒丰,进决赛应该不会有问题。

  上半区我还是看好上港,只是希望昨天奥斯卡的伤没有大问题。上港对北京人和的比赛,上半时看得我差点睡着,没有了奥斯卡,上港就像是一团乱麻,中超的外援依赖症,也实在太强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足协杯鲁能恒大上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