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一分是侥幸 没登顶对鲁能不是坏事

2018年05月07日09:4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没从升班马北京人和身上拿到3分,对势头正盛的山东鲁能而言确实可惜。不过,如果看比赛的过程,这一平局不仅合理,鲁能甚至应该感到侥幸:人和12次射门7次射正,鲁能8次射门居然射正数为零!

(王大雷勇猛扑救)(王大雷勇猛扑救)

  一天前,先是恒大0比3惨败大连一方,接着上港又在家门口1比2输给国安,华夏幸福0比1不敌建业,冷门迭爆意味着中超进入了一个强弱不甚分明的阶段,当时就有人对今天鲁能客战人和之役表示担忧。但我的看法还是相对积极的。一则恒大上港败在核心外援高拉特奥斯卡胡尔克伤缺,而阵容齐整的鲁能无此烦恼;二则要完成“保三争一”这个显然高出球队真实能力的赛季目标,鲁能面对弱于自己的对手时不能再轻易丢分。所以,在优异排名和轮换底气的双重利好之下,鲁能不难带走一场胜利。

(“跑不死”的小金子也终于跑不动了)(“跑不死”的小金子也终于跑不动了)

  然而,实战表明,我的预计有点过于乐观了。连续一周双赛,鲁能球员的体力和心力似乎到了临界点,就连“跑不死”的金敬道也跑不动了;加上不习惯的下午比赛,队员们普遍显得不太兴奋,注意力不够集中,失误偏多,打不出流畅的攻防转换。李霄鹏的轮换安排,首发上了3名U23,而且可能考虑到人和以逼抢凶狠见长,抢开局的概率较高,中场用人偏重于防守。有绝对速度的王彤、善于传威胁球的姚均晟缺阵,郑铮和李海龙的助攻被王刚、姚伟辉的频繁冲击所压制,缺乏反击速度和节奏变化的鲁能进攻端明显运转不灵,难以给主队球门造成实质性威胁。

(人和的“黏糊”防守让佩莱“很烦”)(人和的“黏糊”防守让佩莱“很烦”)

  人和的技战术特点,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纠缠”。这是本赛季以来,鲁能遇到的第一支比自己拼得更凶、防得更“黏糊”的球队。佩莱、塔尔德利几乎每次拿球都会遭遇对方两三名队员贴身围抢,之前还没有其他球队做到过。整场比赛,鲁能没有一次进攻是在对方退防中立足未稳局面下完成的,只能打最不擅长的阵地战,全场零射正就不奇怪了。

(若非大雷,1分也难得到)(若非大雷,1分也难得到)

  此役,鲁能最抢眼的球员,除了吉尔、戴琳,就是王大雷,可见对手不光防守好,进攻同样颇具威力。守强攻弱的人和何以攻击出色?关键在伊沃。当年建业“专治各种不服”,其实就是靠伊沃的穿针引线。如今,低投入的人和凭一帮老弱病残能够打到中超中游,6个进球便拿到12分,伊沃应领头功。若非锋线尖刀穆坎乔第64分钟受伤离场,伊沃的妙传少了最犀利的接应点,鲁能要保住1分恐怕也不容易。比较之下,在蒙蒂略、王永珀离开后,鲁能中场缺少的正是一位伊沃式的组织型前腰。这块伤疤,鲁能反击战术顺利时看不到,一旦反击受制,不得不依靠中场组织进攻,就会被揭开。

(平局,挺好)(平局,挺好)

  鲁能失去一次登顶机会,未必是坏事。你实力没到顶,名次到顶了,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对手更重视你,自己的心态也会发生变化,处理不到位,有可能变成包袱。所以说,一场有助于保持头脑清醒的平局,挺好。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伊沃平局人和登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