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霄鹏能不能继续交出好成绩?

2018年05月07日10:0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李霄鹏1975年出生,今年才43岁。43岁担任中超主教练,又是土教练身份,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他带领的山东鲁能队目前的积分与上港并列第一。

  说实话,去年底他上任时,我对他并不看好。不好看的理由有二:一,他带国家女足并没有取得好成绩,也就是没有打进2012伦敦奥运会;二,他担任中甲的青岛中能队主教练,成绩也是比较灰暗。担任山东鲁能队主教练,是他退役之后第3次执教鞭,鉴于前两次的教练经历,不看好的理由很正常。

  自从粘上足球,李霄鹏的运气一直不错。2000年他入选国家队时,还是作为替补使用,他也一直老老实实地甘于替补,训练时帮着背球,在队里几乎很少有“声音”。后来机会来了,李霄鹏顶替受伤的主力上场,在右路发挥非常出色,从此便坐上了国家队主力的位置。套上一句时髦的话: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李霄鹏是山东人,虽然在国家队待了很久,但是一口山东话就是拗不过来。但是也有好处,他平时虽然话不多,但偶尔插上一句却很幽默,再配上山东口音,更觉得有趣,这便让他很自然地给人以亲和感。那时,他的名字还是叫李小鹏。

  李霄鹏情商很高,对人很真诚。过去我有时采访他,他从来是很认真地看着我的眼睛回答,从不糊弄。北京亚洲杯赛时他与来自上海申花的祁宏住一个屋,两人年龄有差异,但是关系却相处得很好,后来李霄鹏去国家女足,还专门叫上了祁宏。这一次李霄鹏带领山东鲁能队的好成绩,却好得有点让人意外,因为鲁能队并没有在赛季初增加什么强援,还是那么些队员,我想许多人一定和我一样,突然发现看走了眼了。

  山东足球曾经在中国足坛很有位置,山东大汉踢起球来风风火火,就像他们的前辈姜溪远徐永来刘承德宿茂臻那样,长传急攻,头球建功。后来在前南斯拉夫教练的改变下,山东足球风格大变,打起了“南派”足球,传切配合成为甲A的一个标志,连续夺得甲A冠军。他们的踢法不像北方队,更像南方球队了。

  学南方足球是要有代价的。南方足球风格虽然讲究脚下技术,但是作风偏软,不知不觉,硬朗的老山东也染上了这个病,后来还在东南亚的印尼染上几桩“血案”,至今还在中国足球“大事记”的记忆里。更要命的是,这支高价外援内援组成的球队,还一度成为中超降级的大热门,亏得德国铁血教练马加特火线驰援,才将大半身已经入水的山东鲁能队硬是拉扯了上来。

  这一段历史不仅山东人不会忘,只要对中国足球熟悉的人都会记得。去年山东鲁能重新雄起,获得第6, 但之后发生的人事变化让人很惊讶,马加特走人,李霄鹏继任。

  不去讨论这一岗位的替换是因为什么原因,现在的事实是,李霄鹏继任后干得还不错。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想了解一下,曾经的巴西和意大利国家队正选塔尔德利、吉尔、佩莱是很怎么被李霄鹏降服的?而这正是他初上任时人们最担心的,难道他的中国式情商融化了西方的奶酪?

  尤其是塔尔德利,本赛季他首发出场9次,打进8球,助攻1球,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据。去年塔神的数据是首发18场,进球1 5个。如果说去年他是在德国名帅旗下有如此发挥,那么今年是在中国土帅的教鞭下,有此不逊的成绩就很不容易了。

  昨天,山东鲁能客场与北京人和队比赛,由于之前上港输了球,此战鲁能如果取胜升班马,便能够在积分上一举超越上港。对于竞争非常激烈的中超来说,在三分之一赛程时能够占据头牌,对之后的走势无论是信心上还是竞争上,都非常重要,但是这场比赛却让我有点小小的失望。

  鲁能队并没有建立想像中的优势,进攻时传切配合和门前的机会把握上,没有体现出这是一支积分榜前列的队伍的实力,上半时左边防守几乎被北京人和队有预谋地打花,也显示队伍还缺少及时弥补意识。

  更多的进球机会来自对手北京人和。不要说北京人和这场发挥得有多么地好,对于赶超第一的鲁能来说,积分的不断增加更多的应该来自于自身实力的强大,而非对手的发挥如何。

  这不是一场显示鲁能实力的比赛,无论是场面上还是数据上都表明,能够与升班马打平客场全身而退,对于鲁能来说还是很能够接受的。对于年轻的李霄鹏来说,这场比赛亦是财富,很值得研究和总结。

  虽然积分没有超越上港,但是到目前为止,李霄鹏还是取得了第一阶段测验的A分成绩。他能不能在余下的阶段继续交出好成绩,不仅对于山东鲁能俱乐部,对于他本人,更对于中超的土帅地位和走向,有着非常重要的标志性和指导性作用。

  继续往下看吧。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李霄鹏山东鲁能塔尔德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