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职业足球的经念歪了

2018年05月10日09: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亚冠八分之一比赛首轮结果既出乎意料,又好象在意料之中,恒大权健0比0战平,上港1比3输给了鹿岛鹿角。

  上一轮联赛高拉特和阿兰因故没能上场,恒大阵容明显疲软,0比3惨败在副班长大连一方脚下。前天恒大全副主力上阵,仍然没能敲开权健队的大门。

  自恒大如火星人般突然降落中超,至今已到第8个年头,期间他们7次夺得中超冠军,2次夺得亚冠冠军,不可一世,无人撼动。但是,近些年来关于恒大的传言也多了起来,坊间对这支队伍能否“继往开来”表示怀疑,本人也是其中一个。

  恒大老板许家印豪言,“恒大将来要建全华班”,这话听上去很提气,但细细分析,却品出另一种味道。以许家印的精明,他不知道“恒大班”无论是女排还是男足,都是靠着集最强人马、最强外援才成功的吗?以他对中国足球的了解,以他商人的精明,不明白“离开了强外援,中超什么都不是”这个道理吗?

  中国足球长期在亚洲不被待见,靠着职业联赛才赢来了尊重,他难道不清楚这份尊重是如何而来的吗?恒大的伟业,难道不是建立在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高拉特、阿兰、赵源熙、金英权等外援的身上吗?如果没有他们,恒大会有这么多连冠吗?

  既然都明白,为什么还要喊这样的口号呢?这就不由得人浮想联翩了,恒大是不是要撤了?或者恒大是不是要收了?

  “撤”估计比较难,但是“收”却是可能的。中国的一些俱乐部老板搞足球,大把大把地花钱,说是为了中国足球的振兴我不太相信,但为了商业或者其他目的却是放之四海都能说得通的。职业足球本来就是一个商场,或者一个名利场,你以为阿布投大量的钱到切尔西是为提振英格兰足球?职业足球就是商业行为,市场属性,只是我们自己把职业足球的经念歪了,什么都往精神上去靠,把足球经念得太高尚。

  恒大的引援部门不再像过去那样,总是弄出一些惊天动地的响动,目前恒大的这一套外援班子已经比较长久了,本土的主力班子也已经用了8年,机器老矣,恒大却无更新之意。要知道一支队伍若想长治久安,阵容的不断更新是必不可少的。恒大一方面誓言要搞全华班,一方面在“华班”上也作为不大,不由人不联想到郎平带的那支豪华的恒大女排,正是在鼎盛时期突然解散的。

  现在看恒大的比赛,已经越来越少过去那种水银泄地般的进攻和排山倒海似的气势,年龄越来越大的球员也已经缺少奋勇的激情,整支队伍速度下降,锐度下降,在与大连一方队的比赛中,就像是一头精疲力尽的斗牛,被一剑又一剑地刺中,最后倒地;与权健队的比赛,虽然重新鼓起了勇气,但是无奈身体太重,有余威而无锐利。

  恒大大厦会不会倒?已经露出了端倪,原因之一便是恒大的全华班口号,为什么要全华班?这个看似鲜亮的口号,很可能掩盖了另一个想法。什么想法?是撤?是收?还是“高尚”?静观发展吧。

  去年,上港在亚冠半决赛上输给了浦和红钻队,昨天亚冠淘汰赛八分之一比赛中,两个低级失误丢了两个球,打中了对方两个门框,全场数据领先,还连续获得7个角球,即使到最后还1秒钟,都有再扳一球的机会,可惜武磊将离门近在咫尺的球踢飞……

  从场面上看,上港1比3输给日本鹿岛鹿角队有些可惜,但是细细分析,却没什么懊恼的,鹿岛鹿角队能够连续两次利用角球攻进2球,而这两个失球都与防守队员的解围失误有关,这就更多地要从自身去寻找原因。一支竞争亚冠的球队,居然被对手用角球攻进两个球,这本身就是值得认真对待的问题。

  进攻方面,上港依然摆脱不了胡尔克,但是昨天胡尔克不在。不能说上港队没有机会,公平地讲上港昨天也获得不少机会,奥斯卡、武磊都有机会,只是没有把球踢进去而已,但是日本鹿岛鹿角队的防守更出色。日本球员的防守技能一直让我很感概,他们不是那种急吼吼飞身扑上来用身体硬扛,或者如箭一般狠狠飞来一脚铲球,而是形影不离地贴身,或者两三人围上来,以柔克刚,让对手转不了身动弹不得,逼其出危险地带,最后用细碎的脚法将球夺走,很少暴力,很少蛮力。

  日本球队的踢球,无论是进攻方式,还是防守的方式,看起来很轻巧,但是效果很好,很有观赏性,很值得中超学习。

  客场1比3,上港此番要想翻身,看来困难不小。日本球队就像牛皮糖,要想干脆利落地一刀切开,不是那么容易。上港唯有期望胡尔克胡队能够早日康复。对于上港来说,没有了胡尔克,就像巴萨没有了梅西,皇马没有了C罗。

  有一个感觉,本赛季亚冠,中超的困难度提高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请长按二维码,一键加关注“葛爱平评球,”看到不一样的观点

  请支持原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恒大上港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