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难道进入比弱时代?排名竟要看小分?

2018年05月14日09:5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结束了中超第10轮,从排名第1的上港积20分,6胜2平2负(排名第2的鲁能相同,只是进球数少而屈居)到排名第7的广州富力积16分,5胜1平4负,有几个数字比很有意思。

  一,第1比第7多赢了1场;

  二,第1比第7少输了2场;

  三,第1比第3少和了2场;

  四,第1比第3多输了1场!

  以我对中国顶级联赛多年的了解,出现这样的情况很罕见。先从积分上看,仅以过去7个赛季相比,10轮之后第1名的积分最高是27分,最低是22分,从来没有出现过20分这么低的积分。难道中超也染上了A股病,萎靡不振了?

  中超自重新“振作”之后,一度有如井喷,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如今在亚洲足坛已经成为一线品牌。有人说,这有什么,靠外援打天下,持这样观点的人说明对市场足球缺少基本的了解,这里就不赘言说明了。

  前文提到,中超对外援上3报3的限制,羞羞答答既希望外援提振中超,又要打压中超,使之成为UN级国字号的练兵场,自相矛盾,相互抵触。无可奈何的中超各队不得已一套阵容打天下,像一部不能停歇的机器,一直隆隆地开着,这样做总有一天是要出问题的。

  仅仅进入到第10轮,问题便已经很明显了(其实早在之前就有端倪),如上港队至今各项比赛已经连续5轮不胜,本轮在贵州客场凭着颜骏凌的超级发挥,才捡得1分回来。

  本轮先期比赛的上港只拿到1分,舆论欢呼,上港终于要被超过了!不料积分紧随并随时可以超越的各队居然也齐齐刹车,鲁能、国安先后打平,失去超越的机会,等于“礼让”上港;7冠王恒大也放慢脚步,丢了并列第一的良机。

  说礼让,当然是玩弄文字的作法。中超赛场如战场,为1球“理论“甚至会被吃张红牌,谁会让谁?

  但事实就是如此,上港惊险保第一,掩不了的是各队的无奈。其实,他们与上港得的都是同一种病,疲劳综合症

  有人会不解,中超才打了三分之一,如何就疲劳了?

  事实就是这样,一套阵容从开始打到现在,没有休息,再能干的牛也要累死,更不要说人了。接二连三的受伤,包括状态下降,其实就是与疲劳使用分不开,这里,外援首先被担当。上3名外援,只能报3个,这就在规则上堵死了外援半场战术换人,或者受伤替补的可能,也逼着主教练只能不停地使用熟手,每场比赛定名单像是赌博,更像是赌命,赌外援发挥好,还要赌外援不受伤。

  外援的命运也只能二选一,不是上赛场,就是上看台,这巨大的心理反差对于球员的精神状态的保持,是一个严重的障碍,对于运动心理学,也是一个挑战。

  如此现状下,疲劳综合症便不仅上港有,也广泛漫延了。

  其次,过去评价某队强大,不仅是看谁赢球多,还要看谁输球少,但是本轮过后这一评价标准可能要修改了,因为比较第2到第5,上港只是比第4的江苏苏宁少输了一场,与排名第2的山东鲁能和排名第4的恒大一样,都是输2场,而排名第3的北京国安最牛,只输了1场,成为目前输球最少的队。

  为什么输球场次在决定名次排列的占比,不升反降呢?

  从第1到第7微弱的积分差上可以得出结论,前10轮的中超排名,已经不是过去那种“简单粗暴”的比赢球输球了,优与劣的细分已经达到“纳米”级,平局数在排名的占分比也加重了。

  或许有人要问,难道1分不是分?1分不重要?当然重要,只是要细分到1分甚至是进球数、净胜球数来排列名次,这样细腻的局面在过去还是很少见的。有人说,现在的中超比较过去,不是比强,而是“比弱”,“新政下的中超,与其说无弱旅,不如说无强队”,此言虽然有点绝对,但不无道理。至于这一现象是否正常,是否需要解决,如何解决,过去已经说了很多了,问题是你我说了都没用。

  下一轮之后,中超将进入“世界杯时间”,一个多月的休整,不仅可以饱览世界杯足球的光彩,更可以有宝贵的时间休养生息,对于足协来说,也可以有一个宝贵的赛季小结的时间,一个宝贵的听取意见、酝酿改进措施的时间。

  把中超搞得正常些,搞得好一些,既是足协管理层的使命,更是职责。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排名中超竞争足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