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不相信眼泪,相信瓜迪奥拉

2018年05月15日09:2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瓜迪奥拉又一次证明了自己。这一回,他左手捧着英超冠军奖杯,右手攥着100个联赛积分。

  他用10年时间,证明了“职人”两个字的价值。

  来英格兰的第二个年头,瓜迪奥拉创造一项让前人望尘莫及的纪录——他的曼城成为英格兰足坛首支单赛季积分破百的球队。

  这支曼城气质与以往大不相同。2012年,意大利教练曼奇尼执教的曼城夺冠,靠的是最后一场比赛补时进2球,把奖杯从死敌曼联手中生生抢了过去。刺激得媒体、球迷惊叫连连,忙不迭给它贴上“惊天逆转”的标签。

  瓜迪奥拉的曼城不是这样,他们不玩心跳。这赛季一开始,曼城一骑绝尘,把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英超诸强内心绝望:赛季结束,排名第二的曼联比曼城少了整整19分。

  那些质疑瓜迪奥拉执教能力的人,此刻哑口无言。“我们主场赢了50分,客场赢了50分,100分太了不起了。”瓜迪奥拉说。

  1

  自2008年成为巴萨主教练以来,瓜迪奥拉耳畔一直回荡着批评声。他最受部分球迷诟病的一点,是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

  “不是个男人。”和瓜迪奥拉合作过的伊布这样评价他,“他是我合作过的最不成熟的教练。”

  2009-2010赛季,伊布被瓜迪奥拉钦点,从国米加盟巴萨。半个赛季后,伊布因为球队战术更改沦为替补。他找瓜迪奥拉交谈,“我总是试图和他面对面,直视他的眼神,但他总是开溜。”

  一场联赛赛后,伊布彻底爆发,怒骂瓜迪奥拉“没种,可以去死了”。风暴过后,瓜迪奥拉一言不发,捡起地上的行李箱默默走开。

  伊布不是唯一一个批评瓜迪奥拉的人。曾经的巴萨新星博扬抱怨瓜迪奥拉对他不公,没有给他足够机会,“两个月没和我说话”。亚亚·图雷2010年离开巴萨后说,“瓜迪奥拉大概有一年没有和我交谈过,这是我决定转会的原因。”

  埃托奥表示,瓜迪奥拉中场球员出身,却总想教他怎么进攻,“我想问他是不是脑袋不正常。”

  拜仁队医沃尔法特讽刺瓜迪奥拉高估了自己,“他会利用每个机会来欺骗我。”

  不同于人情练达的安切洛蒂或是治军严明的弗格森,瓜迪奥拉似乎不擅长也不喜欢处理人际关系。他是皓首穷经的理论家,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曾在瓜迪奥拉和安切洛蒂手下效力的拜仁前锋托马斯·穆勒,曾这样比较二人:安切洛蒂和球员关系密切,瓜迪奥拉总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2

  法国前锋亨利,曾透露在巴萨效力时的一件往事。某场比赛的一次跑动中,亨利没有按照瓜迪奥拉的要求跑到该出现的位置,结果半场结束就被瓜迪奥拉换下。

  他形容瓜迪奥拉的执教风格:

  “假设我不给你地址,让你到伦敦见我,你如果够聪明就能找到我。瓜迪奥拉不一样,他会给你详细的地址、GPS和轿车等全部东西。”

  瓜迪奥拉打造的传控体系严谨缜密,球员在场上各司其职,有明确的分工和具体负责的区域。作为教练的他也术业专攻,把精力倾注在研究战术、培养球员,而对形而下的世俗事务不大上心。

  穆勒说,瓜迪奥拉会用一整天的时间,思考如何在比赛中让球员移动2至3米,以找到解决战术问题的方案。执教生涯早期,瓜迪奥拉会提前观看下一个对手的3场完整比赛录像,试图找到对手的弱点。

  西班牙体育记者吉列姆·巴拉格在《瓜迪奥拉传》里介绍,瓜迪奥拉曾为观看比赛录像,而错过女儿在学校的芭蕾舞表演,这让他很难过。

  和助手艾斯蒂亚特讨论问题时,瓜迪奥拉经常思接万载,神游千古,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分析其他事物。

  和弗格森、温格等总揽比赛、训练、转会以及俱乐部经营等大权的英式足球经理(manager)相比,瓜迪奥拉更像是一位总教练(head coach)。他的工作焦点,牢牢打在了战术研究,以及如何更好地击败对手上面。

  3

  从个性上说,瓜迪奥拉不是一个优秀的教练胚子。但他深耕足球研究,沉迷于战术世界,却取得让绝大多数主教练难以望其项背的成就。

  瓜迪奥拉在巴萨开创了“梦三王朝”。那时候的巴萨在足坛独孤求败,所过之处无不望风披靡。2008-2009赛季,巴萨先后获得西班牙国王杯、西甲联赛、欧冠联赛、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冠军,成为首支也是目前唯一一支单一自然年内的“六冠王”球队。

  执教拜仁3年,他囊括3个德甲冠军,两获德国杯冠军。在曼城的首个赛季虽然一无所获,但今年,他率曼城卷土重来,时隔4年又一次捧得英超冠军奖杯。

4

  4

  瓜迪奥拉让我想到了日本的“职人文化”。日本职人是日本传统工艺的传承者,他们从祖辈承受技艺,一生以“目无旁视”的专注精神从事其职,完善技艺,然后传薪给下一代职人。

  这又有点像中国古代的“百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他们不是将自己的精力耗费在巨细不分的各项事务中,而是深耕某个领域,做出成绩。

  瓜迪奥拉用他的一整个教练生涯,告诉我们“职人”二字作何解释。如今结果也如他说的,“我们证明了只要有勇气,照样可以在英格兰踢传控足球。”

  他征服了挑剔的英格兰球迷。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瓜迪奥拉曼城安切洛蒂巴萨伊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