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淘汰如何静下心来?恒大明年还能打亚冠吗?

2018年05月18日09: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终于可以静下心来打联赛了”——这是什么话?

  前天,恒大被天津权健淘汰之后听到一种声音:“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全心全意打联赛了”;昨天上港虽然主场2:1胜了鹿岛鹿角队,但还是以总比分3:4,遗憾地被淘汰了出局,那个声音又出现了:上港终于可以全身心地投入联赛了……到现在为止,我仍然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恒大与权健之战,两个队都表现出非常高的水平。场面上看恒大占据了优势,但是权健的战术非常有针对性,看似被动,却能钳制住对手。比较难得的是积分只暂列第十的全健队,在与七连冠恒大的比赛当中没有一丝一毫的退让,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最后进入亚冠八强。

  如果说要一心一意打联赛,中超处境艰难的权健队比恒大更有理由。毕竟在上一个赛季,他们的排名是中超第三。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

  或许有人会说,权健在中超命运多舛,唯有亚冠是一根救命稻草。但是,他们如果不想努力,如果不具备努力的实力,即使眼前有十根稻草也抓不住。

  恒大何尝不想进入前八?然而,如今的恒大已经与鼎盛时期有很大的区别。他们的架子还在,他们的打法犹存,他们的整部机器依然在隆隆开动,但是却船坚炮不利。

  从形态上讲,恒大已经缺少过去那种锐利进取、奋勇争先的斗志;从能力上讲,进攻球员已经缺少当年神勇。之前我曾经说过,恒大大厦将倾,这已经是基本的事实了,就看哪一天轰然倒下,或者自己成为一栋危楼。

  当然,任何建筑物都有使用寿命。但如何维护和保养以维持和延长寿命?恒大在中国足坛屹立七年,已经创造了奇迹。几年前投资人话锋转变,要搞“全华班”,其实就是战略转移的开始。八年来,恒大“躯干”不变,仍能挺立到现在,还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已经很不错了。但是,老旧的问题在发酵,如果不及时解决,或者不想解决,老退是必然的结局,这也是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的。

  恒大足协杯被淘汰,昨天又止步亚冠16强,这是近几年来恒大的最差战绩。下一步恒大如何走?不是一句“终于可以静下心来打联赛”可以掩饰的,弄得好象亚冠资格是包袱,是别人硬塞给你的一样。即使目前恒大联赛也只排名第五,虽然说积分相近,但竞争比过去任何一年都激烈,现在也只剩下一个问题:   

  恒大明年还能打亚冠吗?

  上港的情况不同。

  恒大的退却,在上港身上几乎不存在。这支野心勃勃的俱乐部已经在浦东动工修建一座全新的专业足球场,他们目前唯一想做的就是替代恒大。

  去年上港三线“失利”,未尝得一冠,可以说是崛起的新军在很多方面还有不成熟之处。但是今年这种情况少了,全身心的放在比赛上,然而亚冠16进八的比赛中,仍然被日本的鹿岛鹿角所淘汰,而后者还是第一次进入亚冠八强,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失望的结果。

  失利的原因是什么?客场1:3输球,虽然主场2:1扳回,仍以总比分3:4被淘汰。论比赛经验,鹿岛鹿角也好不到哪里去,因此还应该多从自身上寻找原因。昨天鹿岛鹿角总是两边发起快攻并频频得手,在上港丢球之前,鹿岛鹿角的一次左路快攻横传门前,已经差不多制造进球了。

  上港的边路防守和中卫之间,缺少相互补位的意识,或者说这方面意识还不强,以至于被对手轻松地在边路二过一,马上便暴露出很大的空档,几次三番如此,对手更是有意为之,这便是上港的防守结构上的原因了。

  亚冠失利对于上港来说,是一个很沉重的教训,也是一笔财富,能够帮助他们调整和加强防守结构和意识。上港的攻击力强是很大的利器,但是防守不足确是一直存在的隐患。上港在联赛10轮比赛可以打进25个球,仅失10个,但是面对比中超更强的对手,防守的问题便凸显出来。

  其次,相比日本球队,攻击力强大的上港在进攻的多样化、整体性和层次感上仍显得不足。相对于整体进攻的鹿岛鹿角队,仍然依赖于球星作用的上港,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当然,这不是上港的问题,是整个中国足球的问题。

  因此,亚冠止步八强对于上港来说,不是一些人说的“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对付联赛那么简单,去年的亚冠四强,队伍没有变化,今年却连八强都没有进,这是一个很大的退步,不是一个“可以静下心来”面对的问题。

  就整个中超而言,去年有4队进入亚冠,3队进入正赛,3队进入16强,2队进入8强,1队进入4强;今年的情况却是3队进入16强,只有1队进入8强,与去年相比,中超也呈退步之势,为什么?

  中超以自己的联赛规定强行取代亚足联的亚冠规定,是一个重要原因。中超基本实力相比去年并没有减弱,但是抛却亚外名额,以及联赛的U23政策造成阵容不稳,等于亚冠还没上赛场,先自砍两刀——中超有这个实力让两先吗?

  说多了都是泪。只希望中超独苗,天津权健能够走得远一些。

  对了,还有一句话忍不住要说:这一轮联赛结束,世界杯大幕将开启,中超也“终于可以静下心来”看世界杯了。

  中国足球什么时候可以不把自己当看客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说球

请长按二维码,一键加关注“葛爱平评球,”看到不一样的观点

  请支持原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恒大亚冠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