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比赛 孔蒂用穆帅的方式击败穆帅

2018年05月21日09:2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0比1,温布利球场的这场收官大戏让曼联本赛季四大皆空。穆里尼奥执教生涯所谓的“神奇第二季定律(第二个赛季必然夺冠)”首次失灵。

  另一边,孔蒂好歹抓住了最后一个稻草,但能否救命也是个未知数。事实上,在合同还剩一年的情况下,意大利人的帅位风雨飘摇……

  两位名帅都处在艰难的岔路口,一场足总杯决赛其实并没有真正的赢家,场内场外的变数让他们的神奇都在逐渐褪色。

2018年5月19日,英国,17/18足总杯决赛,切尔西1-0曼联。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2018年5月19日,英国,17/18足总杯决赛,切尔西1-0曼联。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丑陋比赛,点球决定冠军

  “胜利是我的天性,如果我没有成为一个成功的主帅,我也会在其他领域取得成功……”赛前穆里尼奥的狂言终究成为了笑柄。

  在本赛季最后一个可以企及冠军的机会面前,曼联沦为了媒体口中的“足球恐龙”——《每日邮报》认为穆里尼奥的足球已经过时,在曼城和利物浦都能漂亮赢球的情况下,眼下的这支红魔根本不懂得如何攻坚,在切尔西第22分钟点球破门后只能平静地走向死亡。

  控球66%对34%,射门18比6,传球586比305,角球9比5……

  数据上看,曼联依然是强势的一方,但数据有时候是会骗人的,曼联整场比赛缺乏有效的进攻套路,而这也是本赛季的一个缩影。

  联赛38轮战罢,处在第二位的曼联丢球只比冠军曼城多一个(联赛失球数第二少),但进球只有68个,比曼城少了38个,这直接导致了横亘在两队将的19个积分鸿沟。

  事实上,在前四名中曼联进球垫底,甚至比排在第六位的阿森纳还少了6个进球。

  当然,切尔西的情况并不比曼联好。本赛季他们联赛只进了62球,当两支这样的球队遭遇在温布利,几乎难逃过程乏味这个剧本。

  所幸孔蒂还知道如何在一场定胜负的时候发力,352或者说3511阵型立足防守,全场送出多达62次25码以上的长传,孔蒂就是用稳守反击对抗曼联。

  在数据丑陋的情况下,切尔西硬是用一个点球触摸到了足总杯。

穆里尼奥神情沮丧。穆里尼奥神情沮丧。

  “神奇第二年”失灵,穆帅OUT了?

  “当你面对一支容易被看穿的球队,其实适应起来并不难,但我很好奇如果我的球队像切尔西那样去赢球,你们(媒体)会说些什么,会怎么写……”

  穆里尼奥也意识到孔蒂正在用过去自己擅长的方式来比赛,问题是他只说对了一半,穆里尼奥本人直到比赛结束都没适应曾经的自己。

  在外界看来,如今的穆帅似乎已经很难在球场上给出新东西。

  近两个赛季,曼联是全欧洲花钱最多的球队,投入超过3亿英镑。但上赛季曼联跌至联赛第六,彼时球迷依然给予了穆帅足够的宽容,大家都笃信葡萄牙人会在第二个赛季王者归来。

  在穆帅的执教生涯中,经过磨合后的第二赛季总有魔力相伴——在波尔图拿到了联赛和欧冠冠军;在切尔西拿到了联赛冠军;在国际米兰拿到了联赛、杯赛和欧冠三冠王;在皇马拿到了联赛冠军;即使是二进宫切尔西,也收获联赛和联赛杯冠军……

  然而这一次在温布利球场失利后,穆里尼奥第一次在执教球队的第二个赛季颗粒无收。

  如果单看联赛排名,曼联并不那么糟糕,问题是媒体和球迷都无法想象,现在这个穆里尼奥和这支曼联还能带给人们多少想象力。

  在球场上他们提供的内容乏善可陈,穆里尼奥还抱着过去稳固防守偷取胜利的老伎俩,但进攻端历经两个赛季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战术套路释放出威力。回顾上赛季曼联丢球只有29个(只比热刺多3个),进球则是可怜的54个,在英超前7垫底。

  简而言之,穆里尼奥接手球队的两年没有什么实质变化,他想要在下个赛季挑战曼城,英国媒体都不敢想:面对日新月异的足球世界,穆帅OUT了。

赛场边的孔蒂。赛场边的孔蒂。

  一个冠军给不了孔蒂未来

  穆里尼奥还需要在未来证明自己,孔蒂在斯坦福桥可能已经没有未来。

  第一个赛季豪取联赛冠军,第二个赛季收官拿下足总杯,看上去孔蒂的表现比穆里尼奥强了不少,但这个乖张的意大利人比当年的狂人更令人生厌,在球队内部四处树敌,让老板不省心。

  事实上,在足总杯开打之前,就没有多少人认为比赛的结果还能左右孔蒂的命运。

  “我还有一份合同,我忠于球队、尊重合同,但俱乐部需要做一个决定,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我会最先知道结果。”赛后孔蒂的言论也显得底气不足。

  如果说,上赛季凭借初来乍到的一个联赛冠军还能让老板阿布找到安慰,那么这个赛季联赛跌出欧冠区有足够的理由让阿布动“杀心”。事实上,去年11月份英国媒体就曾透露,切尔西会在赛季末解雇孔蒂。

  这不是一个有关足球智商的讨伐,孔蒂的职场情商令人捉急。上一个夏天他把驱逐科斯塔作为最重要的事情,让俱乐部的更衣室矛盾成为媒体的焦点。更有甚者,当阿布和俱乐部高层知会孔蒂适可而止时,骄傲的意大利人针锋相对。

孔蒂捧起奖杯。孔蒂捧起奖杯。

  本赛季科斯塔走人,孔蒂的矛枪又投向了新加盟的莫拉塔。有消息说,西班牙新星已经考虑加盟尤文图斯或者多特蒙德。

  对于阿布这样的老板而言,让自己不爽的主教练即使才华横溢也必须走人,穆里尼奥、安切洛蒂就是明证,当下也不在乎多一个孔蒂。

  按照媒体的描述,现在恩里克、西蒙尼、兰帕德、那不勒斯主帅萨里等人都进入了候选名单,其中萨里因为在意甲表现不俗颇受阿布青睐,《每日镜报》宣称切尔西甚至不在乎为萨里解约支付巨额赔偿金(还有一年合同)。

  但切尔西能否最终如愿也有不确定性,有消息称,AC米兰向萨里抛出橄榄枝,此外,萨里和那不勒斯也在商谈续约的可能性。

  此间,还有不少足球名宿认为切尔西应该再给孔蒂一个机会,毕竟像他这样优秀的教练并不多,就不知道阿布是否会回心转意了。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孔蒂穆里尼奥足总杯曼联切尔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