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要推倒重来? 申花伤退榜入史册

2018年05月21日09:3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本轮比赛最大的新闻莫过于恒大0:2输给了升班马北京人和。

  据说,赛后许老板大怒,直接给俱乐部下指示:间歇期间,所有外援都在调整之列;所有国内23岁以上球员没有非卖品。

  如果按照许老板的思路,几乎要把整支队伍推倒重来,就像把大厦的地基重新再打一遍,这等于是把大厦拆了重盖。这么大的工程量要在一个多月的间歇期内完成,组织起一支全新的恒大队,显然是做不到的。除非许老板下决心再一次卧薪尝胆从零开始,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为什么许老板要发出如此的指示?我的理解是第一,说给球员听,要在队内形成一种极大的威慑力和压力,让老臣子们感到。不能再这样“安逸”下去了。他给每个人身后都顶上一把刺刀,高薪是不好拿的;第二是说给外界听的,恒大见好就收、战略转移?不,恒大并没有放弃,恒大仍然是中超的探路者……只是恒大此次的探路方式有点悬。

  其实,恒大的衰败几年前就有迹象显示,去年虽然最后还是完成七连冠,但是在足协杯和亚冠上的失利,说明恒大已经没有了过去那种气势逼人不可一世的统治力。今年以来,恒大下落地更快,到目前为止恒大输球的场次已经超过了过去全年的总和。恒大的名次,也落到了非常尴尬的第5名的位置上。

  恒大的问题,其实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球员只是其中之一。队中这批老臣的脖子,已经被沉甸甸一大堆的金牌压弯了,从球队建设的角度上看,恒大的新老交替的工作地一直鲜有进展,一套老人马打天下,打了一个7年还风光,这只能说对手的挑战来得太迟。但挑战终于来到时,却怪球员不得力,一板子打在球员身上,这很不客观,也不专业,你不让这些球员总是展现8年前、7年前或者是5年前那样的能力和活力,即使他们心里想这样做,身体也跟不上。

  因此,恒大的问题,也给中超一个教训:如何使队伍的状态永远处于高峰?俱乐部并不只是一个在合同上签字的角色。欧美成熟的俱乐部,常年在世界各赛区驻有球探,随时向俱乐部和主教练提供信息。主教练也可以根据球队位置的需要,随时向球探发出要求。这种工作常年在进行,没有阶段性。当然,对于中超来说,这样的要求太高了。以中超俱乐部目前的现状,不可能长年累月地在各个赛区派驻自己的球探,中超还没有这么职业和专业。但是无论如何,到了间歇期或者比赛结束之后,俱乐部高官司才提着皮包掖着支票匆匆赶往欧洲寻觅球员,这样的做法也太幼稚,也太落伍了吧。

  感谢恒大,又给中超提供了一个可以吸收的教训,或许是经验。

  中超打完11轮,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占据第一集团,分差只有1分,江苏队主教练奥拉罗尤说:“中超不再一家俱乐部独大是好事。”昨天,江苏苏宁客场0:2输给了上海上港。

  上海上港在主场2:0击败了江苏苏宁队,与山东鲁能并列积分榜第一,比赛过程要比比分艰苦得多。奥斯卡无疑是全场的MVP,上半时他助攻武磊先进一球,下半时他在禁区外左侧突如其来的一脚射门,让江苏队门将措手不及。

  这场比赛双方踢的都非常精彩,只是在机会的把握上上港队更胜一筹。虽然伤愈复出的胡尔克表现比之前要稍弱,但是上港队整体球员的状态非常好,尤其是奥斯卡的神通重新燃起了一把火。

  值得一提的是,上港开赛以来一直阵容以80%以上的战力进行比赛,虽然有起伏,但是能很快状态重出,这非常地不容易,这也是为什么上港能够占据积分榜首位的原因了。联赛打的是持久战,谁能用最好的状态坚持到最后,谁就是最后的胜利者。相信间歇期之后,攻击力强劲的上港队,将以更加锐利的形态在中超驰骋。

  申花球迷昨晚不爽。队中少了一个莫雷诺,球队战斗力至少减少三成。昨天申花对天津权健队的比赛,相比对手,申花就少了一个“帕托”。如果有一个决定球队胜负的关键球员在,申花昨天不至于空手而回,尤其是从上半时表现看,申花拿回3分也完全有可能。

  莫雷洛为什么不在?因为俱乐部放他提前一轮离队去准备世界杯。尽管中超的赛程完全在国际足联的规定之下,也与世界上其他各国的联赛同步,但是为一个球员圆世界杯的梦,而让他在比赛期间提前离开联赛,这样做不仅俱乐部的利益受到损失,本身也是“违规”的,更不是什么“温度”。也许这样的情况也只有在中超力才能找得到。

  就这样,昨天申花输了球,也成全了天津权健的第一个主场赢球。

  申花11轮之后,有好事的网友贴出了本赛季申花“伤退英雄榜”:

  对鹿岛鹿角,莫雷诺伤退;

  对悉尼FC ,曹赟定伤退;

  对长春亚泰,李运秋伤退;

  对水原三星,李晓明伤退;

  对华夏幸福,秦升伤退;

  对鹿岛鹿角,马丁斯伤退;

  对悉尼FC ,朱建荣伤退;

  对大连一方,毛剑卿伤退;

  对广州富力,秦升伤退;

  对重庆斯威,高迪伤退;

  对天津权健,王林、张璐伤退。

  申花的这份“伤退英雄榜”,可以载入史册了。蒙受这么大面积的伤情,但是申花在11轮之后仍然排在第7名,如果阵容稳定,又会是怎么样呢?申花为什么会爆发大面积伤情?如何在余下的19轮比赛中不再出现?这是间歇期申花最需要做的事情。

  好了,中超暂停了,世界大戏即将上演了,转换心情看世界杯吧。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许家印恒大申花上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