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争冠群雄逐鹿,足协新政帮了谁的忙?

2018年05月21日09:5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要踩刹车一起踩,要不就一起轰油门——世界杯前最后一轮中超,在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先后赢球的情况下,最后出场的上海上港2比0拿下苏宁,重新回到了积分榜榜首的位置。

  2018赛季中超第一阶段比赛后,业内预期的恒大和上港争霸的格局并未出现,而上港、鲁能和国安三强彼此只差1分,身后的苏宁也依然有追赶机会。

  中超争冠集团呈现群雄逐鹿的趋势,这一份激烈还要“感谢”中超新政。

江苏苏宁队员相互鼓励。江苏苏宁队员相互鼓励。

  被外援新政缩小的优势

  从2011赛季以升班马姿态夺取联赛冠军以来,恒大已经连续七年拿到了中超冠军;而从2015赛季收购东亚俱乐部开始,上港最近三年成为恒大最大的挑战者,两支球队成为中超竞争力的代表。

  从世界杯前亚冠、中超和足协杯三线赛事结果来看,恒大和上港两家俱乐部的优势,并没有想象中大。

  过去这一年半时间,中国足协多次修改联赛政策,其中主要条款就是内外援引进投入限制、外援人数限制和U23球员使用规则。新政看上去对16家中超球队完全平等,但其中关键条款对亚冠参赛球队影响很大。

恒大0比2不敌北京人和。恒大0比2不敌北京人和。

  引援奢侈税的设定,让豪门球队引进大牌外援成本增大,因此恒大冬窗选择了放弃奥巴梅扬和纳英戈兰两位世界级大牌,上港原本也希望在去年夏窗签下一位世界级前锋,但最终权衡之下还是选择了放弃。

  从本赛季开始,外援同时注册人数从5人缩减为4人,取消了亚洲外援名额,对于亚冠参赛球队来说就面临两难选择,选择亚外意味着联赛吃亏,放弃亚外在亚冠中实力又会受损。

  申花最终只在亚冠中注册了三外援,结果小组赛遗憾出局。申花对此也很无奈,对于实力并不雄厚的队伍来说,如果让韩国后卫金基熙踢亚冠,球队中超中的竞争力就会严重下降,俱乐部不敢冒险。

  至少从投资和U23球员角度来说,天津权健成为中超亚冠独苗并不意外。权健交了奢侈税引进了莫德斯特,而国安也缴纳奢侈税引进了巴坎布和比埃拉,这两人极大提升了球队的即战力。

山东鲁能绝杀天津泰达。山东鲁能绝杀天津泰达。

  U23的实力影响

  除了外援的此消彼长,U23政策更是进一步缩小了国内球员的差距。

  纵观争冠集团的U23球员配置,不难发现,拥有冒尖的年轻球员,就是目前中超的“硬实力”。

  天津权健的刘奕鸣属于靠实力打上比赛的U23球员,而国安的韦世豪是现阶段最优秀的U23球员之一,鲁能更是全中超范围U23球员资源最丰富的球队,U23政策对于上述球队的影响很小。

  而恒大和上港阵中的U23球员,更多是在享受政策福利,即便是新入选国家队的陈彬彬,如果没有U23政策,相信佩雷拉会把更多出场时间留给吕文君。

  恒大更是有一批经验丰富的球员,只是因为U23政策不得不让位于新人,这也间接影响了球队的配置。

北京国安2比0长春亚泰。乔纳森·索里亚诺与张稀哲、巴坎布庆祝进球。北京国安2比0长春亚泰。乔纳森·索里亚诺与张稀哲、巴坎布庆祝进球。

  群雄逐鹿,谁能问鼎?

  从积分榜情况来看,上港和鲁能拿到23分并列第一,国安积22分,苏宁和恒大两支球队分别拿到19分和18分,上述五支球队都有争夺冠军的实力。

  而富力和申花都是17分,争冠虽然可能性不大,但只要发挥出色,这两支球队也算是亚冠席位有利争夺者。

  过去这几年时间,中超联赛冠军被恒大垄断,部分赛季恒大领先优势多达十几分,苏宁和上港则在零星几个赛季中扮演着恒大挑战者的角色,但像本赛季一样多支球队集体冲击冠军的态势,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

  上一次还要追溯到9年前的2009赛季,当时联赛最后一轮比赛前,国安、亚泰和建业三支球队都有夺冠可能性,最终国安拿到了俱乐部历史的第一个冠军,那个赛季中超前六名球队积分差距只有6分,是争冠集团最庞大的一年。

  本赛季情况来看,恒大和上港都已经扔掉了亚冠这个包袱,全身心投入国内赛场。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通过换外援和调整内援的口号,展现了恒大依旧要竞争冠军的信心。上港则迎来宝贵的调整期,球队可以在40多天的休战期进行恢复体能、重新磨合技战术。

  苏宁、国安和鲁能也都有机会,这种群雄逐鹿的格局对于中超势必会起到积极的效应,就像苏宁主帅奥拉罗尤在输给上港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那样:

  “现在中超第一集团有很多球队,这让中超水平都提高很多,各个队实力也都很接近。这对中国足球来说应该是好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恒大国安鲁能苏宁上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