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西布朗的英超降级之路:中国资本做错了什么

2018年05月23日10:0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球迷的悲哀,最深的一种,是在球队节节败退的颓势下,满腔积郁无从发泄,哪怕要抗议要发泄,也找不到宣泄的对象。

  和中国资本相关的两家英超俱乐部,西布朗维奇和南安普顿,本季挣扎在降级区很长时间,最终南安普顿逃出生天,西布朗哪怕起用了临时教头摩尔不断续命,到头来还是在劫难逃。

▲降级前西布朗临时主帅刚赢得英超月度最佳教练▲降级前西布朗临时主帅刚赢得英超月度最佳教练

  投资人的利益,在西布朗这一个项目上,遭遇巨大损失,当地球迷的不满,更是难以言喻。

  中游俱乐部的稳定财富  

  从2018年2月开始,就已经有英国媒体开始分析西布朗维奇的赛季多舛,当时他们就普遍认为,南安普顿还有一线逃生机会,西布朗维奇则多半难以拯救。

  刻薄的媒体,会用“宵禁违纪”、“劫持出租车”、“解雇主教练”、“董事会内斗”、“混沌战术”以及“陡现债务”等几个关键词标签,来标注这个失败赛季。

  这一系列的坏新闻,都是在这个降级赛季中发生的。在这突然的背后,一些共通的规律确实存在,综其始终,因循守旧、管理不善,肯定是最重要的原因。

  西布朗在2016年夏天被赖国传领衔的棕榈股份收购,之前连续3个赛季保持盈利,被认为是英超中游俱乐部里一个稳定的典型。

  棕榈股份收购价格传闻是1.6亿英镑,相对合适。由于从2016-2017赛季开始,英超新的媒体版权合同大增,单版权费用一项每个赛季就能保证上亿英镑收入,所以觉得稳定经营,保持英超联赛地位,中长期俱乐部估值看涨。

  那个赛季,西布朗在英超联赛排名第十,稳居中游。大家感觉都很不错。

  但是问题,也许就出在大家感觉都不错。

  普利斯的固执和铁腕  

  有很多西布朗球迷,对托尼·普利斯执教的战术风格不满,觉得他一切以保级为前提,战术过于保守。

  主场对阵强队,五中卫的布防也不鲜见,球队进球太少,场面不太好看。这样的抱怨积累经年,逐渐成为了球场里经常出现的倒彩声、嘘声。

  不过这似乎都不是多大的问题。至少从管理层角度看,能让这样一个传承悠久但规模并不大的俱乐部,稳居英超中游,大家日子都过得去。

▲普利斯带队从未降级,但他却中途下课▲普利斯带队从未降级,但他却中途下课

  然而2017年夏天,一系列变化、让大家最终都有些过不下去的变化发生了。

  首先是主教练普利斯,在转会市场上的动作。

  威尔士人普利斯,是老雷德克纳普当年的助教,带队履历上只有升级、从未有过降级。但战术风格强硬而保守,执教时间稍长,所在俱乐部的一些挑剔球迷都会有些非议。

  他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和英国媒体关系良好,可在转会市场上,有着和老雷一样的复杂名声:他所执教的俱乐部,转入转出的权力,必然要由他掌控。

  绝对权力,从管理者角度看,当然容易滋生复杂问题。

  球迷希望看到更有进取心、更高进攻质量的足球,普利斯的转会策略,无法让球迷满意:大家期待的是更多攻击手、更多能拉开进攻宽度的边锋,普利斯却在重复引进风格特点雷同的中场。

  像巴里、克里乔维亚克这样的中场中路球员,未必是球队所需要的,因为在队中他们已经有了利维摩尔、雅各布这样不错的防守型后腰。

  而普利斯时代,在边路攻击手引进上,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对前热刺比利时边锋查德利的购买,只是入队后,查德利在他的第二个赛季,竞技状态直线下降。

  换帅,永无休止的折腾  

  西布朗的球迷,依然是英格兰球迷中更加保守传统的一派。他们欣赏的,仍然是那种传统悍勇的球风和球员。这片地区,在整个脱欧过程中,脱欧支持者明显更多,就特别能说明当地文化。

  查德利、克里乔维亚克们的到来,未必是球迷所热衷看到的,也不是这个传统英格兰风格浓郁的更衣室所能接受的。新加盟的国际球员,又多少都有些大牌风范。

  本季开始前,查德利就对7月俱乐部在奥地利安排的赛季前训练营“不感兴趣”,最终根本就没去和球队合练。对于这样的刺儿头,哪怕是普利斯也没有更好管理手段。

  普利斯问题虽然很多,可他在英国足球的名声,在于其带队从不降级。与降级相比,比赛场面,乃至转会交易中的各种潜在问题,似乎都不是那么重要了。

▲选择帕杜,是西布朗降级的直接原因▲选择帕杜,是西布朗降级的直接原因

  一头银发的帕度,个性鲜明,和伦敦媒体关系密切,但为人高傲自大。保级从来不是他擅长的方向。

  而技术总监哈蒙德的表现,当然不如他的前任丹·阿什沃斯。阿什沃斯在2013年离开他任职9年的西布朗,成为了英格兰足总的技术总监,他任职期间,引进了本·福斯特、雅各布、奥尔松和麦考利等球员,这些相对廉价但非常实用的球员,构成了西布朗能在英超立足的基础。

  而哈蒙德的业绩,包括租用克里乔维亚克,以及在2018年冬窗从利物浦找来伤病缠身的前锋斯图里奇——斯图里奇名气很大,可2014年世界杯之后,养伤时间远在其竞技时间之上,在利物浦早就失去了主力位置。

▲伯克也未得到重用▲伯克也未得到重用

  奥利弗·伯克,同样是哈蒙德引进的球员,刷新了西布朗转会纪录,但他上场次数屈指可数,完全得不到帕度信任。

  那么,在一次次的折腾中,西布朗的中国老板又在干什么呢?

  中国资本的“放手管理”  

  根据西布朗当地媒体的讲述,普利斯被解雇的过程,棕榈股份对进程掌握并不多。

  赖国传对这一事件很有些不满,所以后来终止了俱乐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以及CEO马丁·古德曼的合同,马克·詹金森复出,成为俱乐部CEO。

  然而詹金森和赛季中期过渡主帅梅格森关系不佳,所以梅格森的临时职位根本无法延续。

  就在各种管理层纷争过程中,出现了球队在巴塞罗那集训,几位老队员,像巴里、埃文斯、利维摩尔和麦希尔,不遵守宵禁,盗窃一辆出租车深夜进城厮混,成为足球丑闻。

  而两天之后的足总杯比赛,帕度居然继续让巴里和埃文斯首发。

  在战术选择上,帕度还需要改进西布朗进攻,尤其是普利斯保守的防反打法,依旧让挑剔的球迷十分不满。可帕度在这方面毫无改进,固守442的阵型,以至于队长布伦特都会直接在媒体质疑战术的拘泥。

  更可怕的是,詹金森重新执掌俱乐部后,马上发声,说他发现俱乐部亏损严重。这一状况,恐怕连棕榈股份了解得都不充分。

▲赖国传领衔棕榈股份收购西布朗维奇▲赖国传领衔棕榈股份收购西布朗维奇

  当年决定收购西布朗,主要原因是这个英超俱乐部地位的稳定,以及财务状况上保持了连续3年的盈利。降级之后,降落伞条款能保证的支持,不会延续3个赛季,而俱乐部的估值,自然也是大幅跌落。

  经营一个职业体育俱乐部的风险,在西布朗这一年的折堕上,体现无遗。

  中资在俱乐部管理、职业经理人任免上,采取的是比较宽松姿态,让专业人去管理专业的事项。可一个职业俱乐部的管理工作,放手太多,而任用的职业经理人,从CEO到主教练,如果品性上存在问题的话,留下的可能全是火坑。

  曾经,欧洲和英国媒体戴着有色眼镜,认为来自足球欠发达地区的远东资本如果过多插手球队事务,会影响职业化管理;而如今,西布朗的教训是,完全信任外人,主动脱身不管,依旧会带来灾难。

  这份平衡,需要一次次教训中摸索。深刻,而又不可忽略。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西布朗降级中国资本英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