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这支U19不要有太高的期望

2018年05月28日09:5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U19国青队在昨天结束的熊猫杯国际足球邀请赛上,4:0打败匈牙利队,1:0击退英格兰队,3:1战胜乌拉圭队,三战三胜获得冠军,令人眼睛一亮。

  3场比赛,都表现出这支队伍的不同一般:首场对匈牙利队,打得并不保守,占据了主场权,把握住一次又一次机会,终于将对手打趴下;次战英格兰队,对手实力强大,战术遂改为以退为进,积极防守伺机反扑,终抓住对手一次失误打进全场唯一一球;3战乌拉圭队,仍然摆开阵式从两端频频发起进攻,再以大比分获胜。3场比赛打进8球仅失一点球,可见攻防之锐利与稳固,也见主教练成耀东的老谋深算,连续两夺全运会冠军,不偶然。

  在此,还要突出一下老帅徐根宝,这支U19国青的主力,许多来自于他的崇明基地。这些球员身材高大,力大脚不糙,脚下都有活儿,配合意识也不错,几个进球都很有嚼头,感谢根宝!

  看到这里,人们也会心里都会腾起一股愿望:孩子们快快长大,去接国足的班!

  U19国青获得了高度好评,还有舆论甚至还说:“当年的超白金一代回来了”。看到这句话,引起了我的警觉,本文就借此展开一些。

  “当年的超白金一代”,指的是1999年成立的,以1981年龄段为主的国青队。这支队伍成立伊始,便在亚青赛上大爆冷门,以1:0击败韩国队,这可是中国足球多年来第一次战胜韩国队,打破了恐韩症,令人振奋,因此受到许多关注。之后,他们以亚青赛季军的身份参加了阿根廷世青赛,再现神勇以小组第三进入16强。在争夺8强的决战中,只以1:2不敌后来的冠军阿根廷队,但在全场比赛,他们与冠军队顽强争斗,较高的技战术能力获得了好评。

  这支队伍的良好表现让他们被舆论冠之为“超白金一代”,队中几位球员也被赋予各种漂亮的头衔。队伍的目标是争夺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参赛权,中国足协也似乎把任期内的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他们身上,为他们保驾护航,做了非同寻常的工作,比如为队伍有更多的时间集中训练,不惜腰斩职业联赛赛程。

  但是,这支得到最多照顾,被寄予最多希望的“超白金一代”,在打破了恐韩症之后,最终还是在预选赛上两次败给韩国队,无缘雅典奥运会。留下了许多值得吸引的教训。

  客观地看,这的确是一支有一定能力的队伍,他们甚至还在香港的邀请赛上3:1击败主要以替补组成的阿根廷队。但是细细想来,这支队伍仍然洗不去中国足球的烙印,身上还是囊括了中国足球的全部,比如有过一段高光的时期;比如在人们的高度期待中迅速陨落……能够在友谊赛上表现强劲击败强敌,却也在有压力的比赛中不能表现出人们的期望的实力和能力。

  我无意冒犯这支队伍,对主教练沈祥福以及他的队员仍深怀敬意,在当时,他们确实已经做的够好的了。我想说的是,中国足球的土壤还很贫瘠,不可能突然出现高产田,任何不切实际的拔高和幻想,都只会是海市蜃楼。

  这几天,有3支中国之队分别打了几场比赛,除这支U 19国青队之外,U21国青队1:2输给英格兰队,国家队1:0战胜缅甸队。从战绩上看都可以接受,从场面上看,也可以接受。U21国青队1球输给英格兰队不难看,对手阵中毕竟还有英超和英冠球员;中国队从弱旅缅甸队身上稳稳地取得“3分”也没有什么值得纠结的,千万不要矫情,说什么应该4球或者5球大胜,我以为一支球队能够老老实实把每场比赛都赢下来,就是最大的成功。

  相比过去几年,轰轰烈烈的中超以及各级职业联赛,确实带动了中国足球的普及和发展,带动了中国足球各年龄段的水平的提高,看球的人多了,踢球的小朋友也多了,比较过去,这都是进步。

  但是,这些进步还不足以使我们具备有踏上亚洲足球最高峰的实力,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深刻的认识。中国足球还是一个初中生,如同过去一样,走的还是中国足球的“正常之路”,身上还有强烈的中国足球烙印,不会有什么“超白金一代”,也不可能出什么“超白金”。

  因此,对目前的这支U19国青队,我还是希望大家不要有太高的期望,还是要泼一些冷水:老老实实踢球,老老实实地赢下该赢的球,才是王道。我很欣赏主教练成耀东的看法,“熊猫杯只是3场邀请赛”。

  是的,熊猫杯只是邀请赛,就像熊猫一样,只是很好看,只是很可爱。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青队U19熊猫杯超白金英格兰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