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站上世界足坛之巅 皇马是最好的球队

2018年05月28日10:0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5月27日凌晨,基辅奥林匹克球场见证了贝尔的“天外飞仙”与皇马的欧冠“三连庄”。

  而一周以前,马竞同样以一场完胜拿下欧联杯,实现了俱乐部历史上的欧联杯三冠。

  两支来自马德里的球队在赛季末包圆欧洲战场两大桂冠,你不得不承认,至少在足球世界,马德里在今夏已然站上了世界之巅。

  然而骨子里基因的迥异,决定了两支冠军球队风格的截然不同。一个是可以肆意挥金的“土豪”,一个是必须精打细算的“平民”,但两者之间相同的,是对于争夺冠军的勇气和决心。

皇马完成欧冠三连冠。皇马完成欧冠三连冠。

  “天助”皇马,无碍冠军成色

  在萨拉赫因伤退场之后,欧冠决赛的天平开始变得一边倒——数据显示,利物浦上半场的8次有威胁射门都出现萨拉赫下场前。

  不仅是利物浦球迷,恐怕全世界的中立球迷都在这个夜晚咒骂皇马队长,毕竟在竞技运动中,没有什么比扼杀悬念更让人感到无趣。

  赛后尽可能让自己显得大度的克洛普也坦言,“如果没有这个意外,我们永远不知道这场决赛会发生什么。”

  而如果说萨拉赫的受伤让利物浦收起了獠牙,门将卡里乌斯的两次致命失误则像是给本已弱势的利物浦补刀:一刀不够,再来一刀。

  这个时候你不得不慨叹,皇马“命好”,本赛季一度被认为失效的齐达内“玄学”也死灰复燃,并且在同胞本泽马的身上发扬光大。

  半决赛拜仁门将乌尔赖希和今天的卡里乌斯,都在用最业余的方式为法国人助攻,天助皇马,让胜利也变得有些不那么“真实”。

  但回过头来看,在这块战场,皇马确实比这个星球上的其它球队更具竞争力。

  一路击溃法甲、意甲和德甲联赛冠军,尽管某个时段也在场面上失势,但皇马从未真正被逼入险境。

  基米希为拜仁首开纪录的两个进球都来的很早,尤文图斯客场的完美风暴也只是一度将双方拖回同一起跑线,掌握主动权的始终是皇马自己……

  或许有人会提及未曾谋面的曼城与巴萨,但瓜迪奥拉一直没有证明自己能执教巴萨以外的球队踢好欧冠,巴萨则连续三个赛季止步欧冠八强。

齐达内又捧回一座大耳朵杯。齐达内又捧回一座大耳朵杯。

  三连冠不止靠“玄学”

  事实上,抛开所谓的“玄学”,在欧洲强队的正面对话中,皇马就是当下短板最少的那一个。

  拜仁核心球员老化,曼城、大巴黎还显稚嫩,尤文图斯上限不够……你不得不感谢弗洛伦蒂诺,主席先生看似铺张的建队思路,让皇马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保有能够一球定乾坤的超级巨星。

  这一次是贝尔,之前有C罗,更早时候则是齐达内,几乎每个赛季连续不断的引援补强不仅完成了皇马的冠军拼图,也保证了球队年龄结构的健康。

  2012年莫德里奇加盟、2013年是贝尔和伊斯科、2014年是克罗斯,2015年是科瓦契奇和卡塞米罗,他们大多是过去三个赛季欧冠夺冠的主力成员,覆盖了24岁到30出头的职业球员黄金年龄段。

  当然,除了实力引援之外,齐达内提拔年轻球员的魄力也值得一提。

  阿森西奥、巴斯克斯等本土年轻人得到重用让皇马整个球队的新陈代谢有条不紊,也承袭了皇马队内历来不乏本土力量的文化传统。

  不是每个球队都能像皇马在建队层面如此不惜血本,而这一切的背后,则是皇马在商业层面的成功。

  据统计,皇马的品牌价值如今高达12.88亿欧元,足球领域仅次于曼联,在商业、比赛日和电视转播分红方面的收入之合超过了30亿欧元。

  要钱有钱,要人有人,开放的建队思路和对传统的恪守,皇马的成功显然不仅仅是场上那几脚“天外飞仙”和好运可以概括的。

  当然,皇马对于欧冠战场的重视程度也不容回避,在过去5年4夺欧冠的同时,他们的联赛冠军奖杯其实只有一座。

  相比于漫长的联赛,齐达内和他的球队更善于在强队直面的欧冠淘汰制中胜出,他们也许会在联赛中阴沟翻船,但在PK球队上限的时候,这支皇马或许只能用4个字来形容:舍我其谁。

马竞拿下了本赛季的欧联杯。马竞拿下了本赛季的欧联杯。

  马竞,同城的“平民冠军”

  与皇马不同,马竞的夺冠则是另一个故事。

  虽然一路披荆斩棘拿到欧联杯,但今年的马竞在欧冠小组赛中就被罗马和切尔西淘汰,不得不转道欧联杯。

  过去的数年里,马竞的爆发背后其实难逃“平民球队”的尴尬。

  在去年德勤提供欧洲俱乐部收入榜上,马竞排在第13位,而在2013-2014赛季球队西甲夺冠时,甚至仅排名第20位。

  床单军团从来就不是财大气粗的球队,但进入2011年后他们已经拿到两个欧联杯冠军、一个联赛冠军、一个国王杯冠军、一个欧洲超级杯冠军和一个西班牙超级杯冠军,同时联赛长达6年跻身三甲,在欧冠上更是两次进入决赛。

  在欧洲足坛的对决中,面对马竞,巴萨(两次)、切尔西、拜仁都曾成为刀下鬼。

  而马竞的成功,与教练西蒙尼密不可分,正是他的到来开启了马竞的欧战强队之旅。

  务实的防守反击战术加上自上而下灌输的铁血精神,马竞成为欧洲赛场一支难缠的球队。西蒙尼的深耕为球队起飞奠定了基础,而欧战成绩的提升也让球队在商业层面获得了积极反馈。

  过去数年,马竞收入每年保持着13%左右的增幅,球队平均上座率一度增加了15%。最惊人的是球员收入在14年后增加了77%。

  然而即便如此,马竞的生存现状依然不容乐观。以两个欧冠决赛为例,跨度不过三年,但首发名单中,马竞只有5个人重叠,这意味着马竞贵为欧冠决赛球队,还要面临欧洲其他豪门的挖角。

西蒙尼是铸造马竞新时代的功臣。西蒙尼是铸造马竞新时代的功臣。

  能否重回欧冠决赛舞台?

  一直以来,马竞都依靠出色的球探系统在年轻球员中淘宝,这让他们拥有整个欧洲独树一帜的“造星”能力。

  阿奎罗、托雷斯、法尔考、科斯塔、库尔图瓦都成名于马竞,但随后都在金元诱惑下各奔东西。

  当这些球星职业生涯发展不顺面临东家“退货”时,马竞还愿意敞开怀抱接纳故人,托雷斯和科斯塔就是明证。

  但除了感情因素和熟悉球队环境之外,可以低价回购也是手头并不宽裕的马竞所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

  马竞两次站在欧冠决赛赛场都功亏一篑,除了临场细节之外,球队硬实力有所欠缺、阵容厚度不够也被所有人看在眼里,竞争力低一档的欧联杯赛场,似乎的确更适合马竞的争冠计划。

  平心而论,这个赛季的马竞依然成功,联赛排名第二力压皇马,欧联杯折桂,但接下来呢?

  戈丁受到尤文图斯的关注,格里兹曼离队更是愈发接近事实,据悉,在切尔西过得不愉快的莫拉塔和那不勒斯边锋默滕斯会是潜在的替代者。

  但对比齐达内欧冠赛后的表态:“C罗必须留下,我要留下所有的球员。”西蒙尼和马竞又得接受一个痛苦的轮回。

  考虑到一些核心球员的老化,西蒙尼重新组建一个能够驰骋欧洲足坛的马竞恐怕并不容易。

  想要重回欧冠决赛的舞台,甚至对冠军发起冲击,马竞所面临的难度,可比同城对手高了太多。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皇马马竞欧冠欧联杯利物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