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赢缅甸泰国何其艰难

2018年06月03日10:2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郑智为国足出战百场,国脚们在瓢泼大雨中艰苦奋战,用一场2比0的胜利向老队长致敬。然而,相信郑智本人和特意安排他踢满全场的里皮,都是带着一种喜忧参半的心情面对这份沉甸甸的礼物的——因为国足要赢场球,实在是越来越难了。

(国足老队长郑智第100场国足比赛)(国足老队长郑智第100场国足比赛)

  或许是中国杯惨败的阴影挥之不去,里皮急于通过赢球帮助国足恢复信心,毕竟明年初他们就将迎来又一场大考——亚洲杯预选赛。意大利名帅这次接受教训,不敢再请乌拉圭、塞尔维亚那样的劲旅,而是把热身对手锁定在亚洲二流的泰国和连三流也算不上的缅甸身上。岂料,国足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居然仅以1比0险胜缅甸,舆论哗然,比中国杯之败对里皮的打击也小不到哪儿去,因此客场再战泰国,国足就被逼到了非胜不可的境地。

(1:0赢下缅甸,让里皮更感压力)(1:0赢下缅甸,让里皮更感压力)

   为了实现必胜目标,里皮似乎暂时中断了国足新老交替的渐进计划,尽遣主力意在确保赢下比赛。友谊赛每场每队可换6人,泰国恰好用足6个名额,但里皮换完3人后直至2比0领先到常规时间打满,才象征性地用陈彬彬换下梅开二度的头号功臣武磊,不敢冒一点风险,可见他对这场胜利的渴望——自从中国杯完败,以往总是埋怨队员无能的舆论矛头开始转向,指责里皮拿着高薪却未能给国足带来质变的声音越来越大,里皮显然感受到了这种压力。

(黄紫昌两场比赛屡失破门良机)(黄紫昌两场比赛屡失破门良机)

  然而,如今的国足全力以赴并不能保证击败泰国这个级别的对手,加上此前狂轰滥炸亦只能勉强一球小胜缅甸,所以,里皮越想赢球,国足越会露怯。38岁的郑智踢满90分钟,还能够解释为纪念他的国足百场,可是当下半时31岁的范晓东出阵替下场上唯一U23小将——中超第一阶段表现最好的U23球员——黄紫昌的时候,里皮用人上的无奈毕露无遗。

(武磊攻入中缅之战唯一进球)(武磊攻入中缅之战唯一进球)

  由于是在中途接替高洪波指挥12强赛,而且国足确有起色,里皮在失去俄罗斯世界杯入场券之后,仍然顺理成章地与国足续约。不过,正常情况下,一个世界杯周期结束,球队是要换血调整,准备下一个周期的。像郑智、冯潇霆、肖智、范晓东这种很难打到下届世界杯的老将,理当退出国足一线,让两三年后的当打球员逐渐挑起大梁。这期间,包括亚洲杯,所有赛事的目的都是为了使这些球员成熟起来、磨合到位。可惜,里皮如果真的这样做了,恐怕国足马上会沦落到赢不下缅甸更莫说泰国的地步,亚洲杯预选赛能否出线也有了悬念。

(武磊攻入中泰之战第一粒进球)(武磊攻入中泰之战第一粒进球)

  从对缅甸、泰国两场实战看,国足中场还离不开郑智的调度,中锋位置上还没有人比32岁的肖智支点作用发挥得更好,34岁的冯潇霆缺席后的中卫线明显不够稳健,中超锤炼出来的中生代球员打打配角尚可,担当国足中轴线重任还欠火候。至于U23国脚,真正可以坐稳正选阵容的,好像一个也没有。人才的断档,使里皮不得不推迟国足的换血周期,这意味着到下届世界杯预选赛开打时,郑智们踢不了,能踢的那批人积淀不足,很可能还是冲不出去。如此恶性循环,短时间内是难以自拔的。

(中泰之战武磊的第二粒进球)(中泰之战武磊的第二粒进球)

  这几年,随着外援、外教水平的提高,中超在亚冠层面已经可以跟韩日顶级俱乐部掰手腕了。但今年外援政策收紧,中超俱乐部的亚冠成绩立刻受到影响。到了世界杯预选赛,韩日都能召回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的球星组成强大的国家队,而我们没有了外援,全凭中超这批本土球员代表国足参赛,实力就会下降一大截。里皮的烦恼,正是由此而来。他需要更多的时间,更需要中超为他培养出新一代的郑智、冯潇霆和肖智。以里皮的高龄,他等得到吗?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郑智国足缅甸泰国武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