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为什么能在国家队进球了?

2018年06月04日09:1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个标题看起来有点不太对,武磊没在国家队进过球吗?当然不是。

  武磊不是没有在国家队进过球,只是进球不多。据粗略统计,武磊在国家队打了约50场球,进球数只接近于他参赛场次的10%。而在最近的两场比赛中,他却一口气打进三个球,这三个球也是国家队在两场比赛中的进球总和。人们说武磊表现非常抢眼,更有人说,武磊也会在国家队进球了。

  武磊是连续五年的中超土炮王,但在国家队锋无力,正需他发挥的时候,土炮却哑火了。说真的,十分之一的比赛场次/进球比,这要放在欧洲,恐怕早就没有位置了。

  许多人分析武磊在国家队进球少有两个原因:一,没有胡尔克和奥斯卡的传球。在上港俱乐部武磊进球很多,得益于有胡尔克、奥斯卡给他传很好的球,而在国家队,没有胡尔克,也没有奥斯卡传好球,武磊空有一身射门本事没法施展,因此武磊没有机会进球;第二,许多球员在俱乐部生龙活虎,但是一到国家队就习惯性地状态下滑,使得国家队经常性地不能体现中超本土球员的正常水准,中超职业联赛土炮王到了国家队进不了球,也就不奇怪了。

  我以为这些话只说对了一半,武磊确实在国家队比赛得不到如在俱乐部时那样的支持,获得队友传球的机会少,光靠一个人去冲杀、争取,进球的概率自然就降低。足球是十一个人的集体项目,现在的足球越来越需要整体的合作,五、六十年代贝利一人连过数关挑球入网似的踢球方式,在如今的足球场上几乎看不见;至于第二个原因,“一到国家队就习惯性状态下滑”,或许在别的国脚身上有,但是武磊没有,至少在我的观察里,无论是参加俱乐部队比赛,还是国家队的比赛,武磊的比赛态度始终端正,都是认认真真兢兢业业,从不懈怠从不惜力。

  说起来,我也是断断续续看着武磊长大的。从崇明岛的小萝卜头,到东亚队的瘦小精灵,再到中超联赛本土射手王,十几年来武磊的成长经历其实很简单,只是心无旁骛,一心都在球上,其间还少不了徐指导的敲打,这才成就了武磊的今天。

  去年底在广州的一次发奖大会的会场上,我看到武磊带着家人专门来看领奖的老帅徐根宝。我开玩笑地对他说,“不好意思,你进了那么多球,我还是经常在媒体上批评你……”武磊微笑着对我说,“没关系,我是知道的”。他还是像小时候回答大人提问一样,很懂礼貌,说话时眼睛看着你,眼神很单纯,听得出,这话是认真的。

  写这些只是想说明,武磊其实真的是一个很简单的人,很天真的人,有时候“口无遮拦”,有时候做事情“不经脑子”(上海本地语,指处理事情不认真思考)。比如,那句有名的“我们才是上海滩的老大”,让许多申花球迷极其不爽。但了解武磊的人知道,这只是他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没有那么多“邪念”。换位思考,为自己的球队和俱乐部自豪,难道不是一个球员应该去想,去做的吗?又比如那次因穿广告衫事件而吃罚单,他也是一时兴起想为队友出气,但却忘了自己是一个公众人物,做任何事情都会带来不同一般的影响力,这些也恰好说明武磊为人的简单。

  好了,还是回到正题上吧。

  国家队在“中国杯”惨败后,里皮发狠道:“如果有人不想在国家队好好踢,就不应该到国家队来”。里皮的话,充满了对一些球员表现的极度不满。中超薪水日日涨,有的已经到了可以躺着挣钱的程度,多数球员的收入早已超过了欧洲联赛的应得水平,这里面有些是因为足协错误的保护政策所致。钱来得太多快,日子太好过,不是好事。如果缺少了激励,更会让人没有了奋斗的动力,斗志自然下降,这也是为什么后来许家印也发狠话的原因了。

  这一次国家队重组,相比中国杯时里皮换了很多人,吸收进许多新人,队伍在比赛态度上比过去有了明显的改观。武磊还是和过去一样的积极努力,与过去有所不同的是,他得到了更多的传球,自然也获得了更多的机会。虽然,队友还没有做到像胡尔克奥斯卡那样的支持,但是有很多支持与支持不多就是不一样。这里我无意作更多展开,大家自己去理解吧。

  当然,武磊还是武磊,2场进3个,与50场进5个一样,还是那个身材瘦小,不善言词的球员,外界也不要因为武磊相比过去的多进了几个球,就立马让他变得高大上了。

  写这篇短文,只是希望他谨以此为开始,在国家队展现土炮王的正常姿态,因为这是他施展才能的更广阔的天地。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武磊胡尔克奥斯卡国家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