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勇士球迷对骂群 看个球为啥要骂人呢?

2018年06月09日09:3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年的NBA总决赛衍生出了一个特别的产物——对骂群。

  骑士勇士连续四年的相遇,球场内的恩怨情仇甚至蔓延到了普通中国球迷的生活。在一个个以“骑士勇士球迷对骂群”为主题的微信群聊中,充斥着谩骂、人生攻击。而这个对骂从篮球到足球,再到和体育无关的领域……

  大洋彼岸的比分为什么会影响我们的喜怒哀乐?我们又为什么需要如此发泄?

骑士勇士球迷对骂群。骑士勇士球迷对骂群。

  新媒体时代,球迷们又有新花样了:勇士与骑士球迷扎堆儿开骂了。

  也难怪,连续四年总决赛碰到了,彼此有胜有负心不甘情不愿。两队的当家,又基本是联盟最头牌的存在:球星拥趸比球队拥趸,那战斗力要强得多。

  当然也有一种可能:这些位本身也不是球迷,只是找个由头吵架罢了。

  话说,一个正常球迷是怎么看球的呢?

  从比赛前两天,你就开始按捺不住情绪,每天几百遍的听新闻看报纸翻网页,确认这场比赛关键球员A的伤好了吗?你寄予厚望的球员B会上场吗?一直被你讨厌的球员C是不是终于被教练冷藏啦?

  那个不知道脑子在想啥的主教练有没有把他的阵势改了,转而摆出你想像中的阵势?

  你念念叨叨神不守舍,恨不能托梦给自己主队的教练,扯着他的耳朵,把你理想的排兵布阵硬灌给他。

4年,骑士和勇士恩怨颇多,两队在球场起了冲突。4年,骑士和勇士恩怨颇多,两队在球场起了冲突。

  到比赛当天,你已经开始沉不住气了。你和朋友吃饭、聊天,都情不自禁的把话题引到这场比赛上。当朋友规劝你“好啦好啦,现在球队状态不是还不错吗”时,你发出自嘲的笑声,自伤身世的说:

  “自从迷上这支球队,就没好日子过……算了,这场输了就不看了……”

  然后,等你坐到屏幕前时,你把之前的一切疑虑都抛开了。你看着比赛转播开始,看着直播解说员开始絮叨一些两支球队近况,你发现,他们说的和你所感觉到的大不一样。你开始惊疑:

  嗯?我开始失去对球队的判断力了吗?

  比赛开始,你看眼首发名单,天旋地转:关键球员A和你寄予厚望的球员B并肩坐在替补席,一脸忧伤;一直被你讨厌的球员C在场上不紧不慢的做着热身。你期望的阵势根本没出现。

  但是,随着比赛开始,你发现其实还没那么糟糕……局势稳定,球员们应付自如,你讨厌的球员C表现得很好。你忍不住想:“嗯,也许今天是我们的幸运日呢……”

  然后,就在你自得其乐之际,对方大举进攻,你开始有不祥的预感。然后预感成真了:对方大比分领先!镜头转到在场边手足无措的主队教练,你对电视屏幕狠狠的挥了两拳,可是喉头梗住,完全骂不出来。

  你打开一切社交应用,和所有朋友一起骂开了。为什么不用球员B?为什么要用球员C?这个主教练是个白痴!这支球队彻底没希望了!我再也不看了!你恶狠狠撂下这句话,决定不再看下半场比赛。再也不为这支球队糟心了……

  你巴巴守着屏幕,望眼欲穿看着己方不断葬送机会,欲哭无泪。对方再度锦上添花,拉开分差,彻底宣布比赛没戏时,你果断关了屏幕。你上网怒吼一声:“我以后再也不看这球队的比赛了!骗人是小狗!”

  之后的两天,你开始躲避各类媒体,怕看到新闻里提到球队败北的事。两天过去了。你还在为上一场比赛的结果而恼火,几天内讳疾忌医,不想听任何人谈论这场比赛。可是,随着下场比赛的临近,你又开始好了疮疤忘了疼,跃跃欲试的竖起耳朵……

  于是,一切周而复始。

  这是一个普通的热诚球迷。

微信宣布针对“对骂群”处理办法。微信宣布针对“对骂群”处理办法。

  那么为什么球迷扎了堆,就开始变成另一种样子——甚至开始对骂了呢?

  如上所述,您去看看,会发现这其中许多人在意的,甚至不是篮球本身。

  许多不那么理性的人,有这么种本性:喜欢扎堆,愿意扎堆,在扎堆的过程中得到极大的快感。而且,扎堆还会改变(或者扭曲)一些人的倾向,做出一些自己平时不会做的事。

  有些事可能出于从众心理。群体力量是如此伟大,你扎了堆就拥有温暖大家庭,不扎堆就很容易落在对立面,于是你会不由自主,做出一些让大家都喜欢的事。

  勒庞认为,一个群体的口号,越理性越没人理会,越感性越扯淡,越有人影从。一个群体有那么个疑似有理、富有煽动性的口号存在,就能够把群众心理带起来。

  群众进入了群体,出于下意识的媚众心理,不自觉的就跟大家一起玩一起闹,一起叫一起跳,然后获得了极大的快感,进而产生“我就是我们的团队”的幻觉。

  人们都需要优越感,而这一旦“我和我的团队是一起的”,于是就会要求“我们团队比你们团队强,所以我就比你强”的幻觉。这就是最方便的优越感来源。

  极端球迷团体也是如此:他们在意的不是篮球,只是扎堆和攻击本身。他们对外界的意见,通常保持一种很扭曲的紧张状态:

  既排斥,又警惕,其实很在意,但又不肯让自己觉得太在意。别人夸,就很乐意听;别人稍微不那么夸得用劲,就觉得别人的话是放屁,还恨不得组团过去踹人家几脚。

  媚众很安全,优越感来得很轻易,自省很麻烦,就事论事很累人。能轻松扎堆闹腾还获得心理满足感,多快乐啊。

  就像我一直说,当年每天骂姚明软蛋、骂姚明是被捧出来的那些位,应该本身并不太看篮球。姚明退役了,他们只会去下一个舞台找可以攻击的对象。

  1996年,波士顿花园的凯尔特人球迷会为所向无敌的公牛鼓掌;2007年1月底,他们会为全场轰下43分的科比喊MVP,即便科比是对面湖人的死敌。

  凯尔特人老巨星海因索恩说,因为波士顿花园的球迷见识过凯尔特人自己的王朝,明白何谓伟大,所以他们懂得尊重伟大。

  有什么样的球迷,就有什么样的篮球土壤,就有什么样的球队。

  所以,还是那句:看篮球时,有必要这么吵吗?究竟是为了篮球,还是为了其他什么别的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骑士勇士球迷对骂篮球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