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为什么干不过国安?

2018年06月11日09:4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周六上港对国安的这场比赛,比分是1:2,但是输家和赢家态度却高度一致,谁也不服谁。

  上港主教练佩雷拉说,“这场比赛加上联赛对国安的比赛,我完全没有感到对方有多强,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好机会有6、7次,如果我们把握机会的能力增强,就可以杀死比赛。我也没有看到对方体能有多好,我们一直拼到了比赛的最后一分钟”。

  我也算是老江湖了,主教练赛后新闻发布会参加无数次,但听到教练发表这么激烈的言辞,还是很少的。语句中,充满了佩雷拉的不服,甚至还带有一丝怨气。他怨谁呢?武磊?武磊至少有三次进球的机会,但球都滑门而过。但是,那几次射门难度也很高,以这样的射门没有进球而心生责怪,有点牵强。最后三分钟进入“U23换防时间”,替下武磊而不是其他人,是不是佩雷拉的情绪表露呢?

  再看赢家:

  国安主教练施密特得意之情溢于言表:“如果加上三个门柱,我们会以更大的比方赢下这场比赛”。这是施密特赛后说的最得意的一句话,似手根本没把对手放在眼里。有了这句话,其他的话都是多余了。

如此地针锋相对,这两个教练算是杠上了。

  如此地针锋相对,这两个教练算是杠上了。

  国安最近两胜上港,就比分而言,施密特有得意的理由。分析一下这场比赛,国安确实做得更有针对性。

  毫无疑问,对于上港的“绝对大腿“胡尔克,国安是费劲了心思。反正我没有看到过在胡尔克拿球时,国安有低于两人以下的防守。看一看胡尔克摔了多少跤,便知道国安对他的防守有多狠。当然,胡尔克也从众多的摔跤中得到了好处:赢得了一个任意球,并漂亮地将球击入球门。

  足球毕竟是集体项目,靠一个人的发挥是没有用的。胡尔克打入了一球,但因为期间太独而损掉了其他人得分的机会,有一次甚至奥斯卡的位置比他好都没有传,却选择直接打门。对于上港来说,得不偿失。

  其次,上港的右路防守一直是薄弱环境,球队防守的被动,很多时候都是在这里点燃……

  来看一看国安,也是北京足球的特点:

  北京的足球,往上追溯到80年代曾雪麟挂帅时,就创造了个性鲜明的“小快灵”打法,至今过去30多年,人员不知换过多少批,但小快灵的打法却一直神奇地传承,并发扬光大。从形态上看,这种打法强调的是小集团的快速突击,就像打仗的小股穿插分队,讲究的是迅速、突然,在对方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司令部就被端了。

  比较上港,国安在整体的大场面上不胜对手,但这种突如其来的“突刺”,还是很有威胁。问题是这样的状态不能始终保持,但是一旦打疯,还是蛮吓人的。

  上港足球就战法而言,依靠强劲实力摆开阵式打对攻战,很有当年申花队辉煌时的影子。沪京足球杠了多年,这两种风格的足球也一直在这两地球队的绞杀中显现,并互有胜负。这场比赛,只是其中之一。

  论实力,无论是人员配备,还是整体实力,上港一点也不比国安差,但连续两场输给对手,就不是偶然了,就要从战术上去寻找原因了。如何扬长避短,克敌制胜?教练这碗饭,真不是那么好吃的。

  我回检了一下,上港从4月18日至今一共踢了9场比赛,1比2输给墨尔本胜利队,1比1平天津泰达,1比2负长春亚泰,4比3(点球)胜北京人和,1比2负北京国安,1比3负鹿岛鹿角,1比1平贵州恒丰,2比1胜鹿岛鹿角和2比0胜江苏苏宁,9场比赛3胜2平4负,成绩表不够令人满意,尤其是与今年开赛初期连战连胜相比,速度减慢,动力不够。对于这支雄以勃勃的球队来说,亚冠已经离去,足协杯形势严峻,中超虽然还在第一位置,但是小分计算后已经列山东鲁能之后,与第3的国安也只领先1分。

  总之,上港就像是一列爬行在崎岖道路上的火车,道路难度不断增加,需要不时地对火车运行状态检查,校验,找出问题,解决问题,一张操作图走一年肯定不行。今年的赛季,群雄争霸,不可预知性远超过去,谁也不会买张,谁也不会掉以轻心。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安上港胡尔克施密特技战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