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对国脚开出最重罚单,罚得好

2018年06月13日10:2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因为在此前和缅甸队的热身赛中,国足队员王燊超替补登场后趁着裁判不注意从球袜中取出了一条项链佩戴,这个严重违反职业体育道德的动作避开了裁判,但被摄像机正好抓到,引发巨大争议。

  今天早上,足协正式宣布了对国足队员王燊超的处罚决定。

  王燊超被通报批评,同时,被开除出国家队整整一年,时间从2018年5月26日到2019年5月26日。

  这是近几年来,国字号队伍对于国脚最重的一张罚单。那么问题来了,把王燊超“暂时从国家队开除”,足协罚对了么?

  1

  首先,我们应该明确一个事实:这些年,因为没有稳定的职业足球环境,我们在球员缺乏职业意识、职业素养上吃的闷亏已经够多了。

  张修维,足协新政下U23主力核心。2017年8月15日凌晨,在天津街头醉驾一样保时捷和6辆机动车发生碰撞,保时捷跑车被撞得面目全非。

毛剑卿,国足天才前锋。2006、2009年,两次因为喝酒被申花队下方至预备队。毛剑卿,国足天才前锋。2006、2009年,两次因为喝酒被申花队下方至预备队。

  刘云飞,2004年亚洲杯半决赛对阵伊朗一战成名。2007年、2010年、2013年、2014年,四次因为吸食冰毒,被公安部门抓获。

  这么多年来,我们丧失的天才球员们,都能重新组建出一支水平绝对不低的国家队了。我们早该明白:如果连最基本的职业操守都做不到,那就没必要继续待在国字号队伍里了。

  2

  讨论足协罚得对不对,还要看我们的标准是什么。

  从专业体育往职业体育转变的口号,我们已经喊了很多年。可真正让我们意识到什么才是职业体育意识、职业体育素养的,是里皮。

  今年中国杯,中国和威尔士比赛后,里皮对国脚消极懈怠的表现大为震怒。随后一期的国家队名单,包括冯潇霆、郜林在内的主力们全部落选,这之后参与集训的中国国脚们也按照足协规定签订个人行为承诺书。另一边,里皮给了老队长郑智100场国家队的出场机会,并且当众把他树为中国足球的榜样:

  “只要我还执教中国队一天,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郑智不会缺席任何一次集训。

  “郑智是一位非常认真、非常优秀的球员,是你们的榜样,希望你们向郑智学习,变成郑智这样的职业球员。”

  已经很明确了,中国足球,需要态度,需要认真,需要职业,需要规范,但唯一不需要的,是大牌。至少,里皮是这么认为的。

  3

  那么,从职业体育的标准来看,足协的处罚合情合理,对被处罚人及其群体起到了震慑作用,也没有把王燊超一棒敲死。

  既然真的想搞好中国足球,除了体教结合外,最重要的就是职业化环境的构造。在这个构造过程中,处罚,有时候是很必要的方式。

  况且,足协的处罚时间很微妙,1年,很重,很长。但1年后,30岁的王燊超依旧处于职业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他的国家队大门,还没完全关上。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王燊超足协禁赛职业道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