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足协花天价送球员去西甲 钱真是白瞎了

2018年06月15日09:3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世界杯揭幕战,沙特队的表现就如同车祸现场。

  他们纵横亚洲的传控在俄罗斯人的肌肉铁骨中彻底被撕碎,2002年世界杯0比8的阴影依旧笼罩。

  不能说沙特足球不努力,沙特足协已经用金元为他们的球员留洋开辟道路,只不过,这条路,既荆棘又烧钱……

沙特队面对切里舍夫无能为力。沙特队面对切里舍夫无能为力。

  西甲三将合计出场59分钟

  5月中旬,沙特国家队公布了出战俄罗斯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出人意料的是,阵容里还有西甲球员。

  这3名西甲球员,分别是穆瓦拉德(莱万特)、多萨里(比利亚雷尔)和阿尔谢赫利(莱加利斯)。

  而他们去往西甲,都是今年冬天沙特足协和西甲联盟合作的产物。

  三名球员都是目前这支沙特国家队的核心人物:租借到莱万特的法赫德·穆瓦拉德现年23岁,俄罗斯世预赛出场11次,4进球1助攻,并且为沙特打进了通往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决定性入球;

  租借到莱加内斯的谢赫利现年27岁,参加了俄罗斯世预赛的全部18场比赛,5进球4助攻;

  租借到比利亚雷亚尔多萨里现年26岁,在俄罗斯世预赛中也有2次登场,并打入1球。

沙特阿拉伯队球迷在比赛后情绪低落。沙特阿拉伯队球迷在比赛后情绪低落。

  根据沙特足协当时的运作,有9名球员被分别租借到西甲、西乙和西乙B联赛,其中西甲有3人。不过,因为只是赞助关系,其实效果甚微,这次租借西甲入选国家队的3名主力国脚,前腰叶海亚·谢赫里在莱加内斯连1分钟出场时间都没捞到。

  而莱万特的法赫德·穆瓦拉德被称为“沙特梅西”,这位小个子边锋在2018年5月8号莱万特客场3-0战胜莱加内斯德的西甲比赛中替补出场,这也让法赫德成为第一个在西甲正式比赛出场的沙特球员。

  在正式在西甲登场之后,法赫德在联赛的最后两轮分别对阵巴塞罗那和塞尔塔的比赛中均入选到球队的大名单,并在4-2战胜塞尔塔的比赛中再次获得了替补出场的机会。

  只是这两次替补登场,法赫德总共参赛26分钟,并不算多;萨利姆·多萨里在比利亚雷尔则也捞到33分钟分出场。

西班牙委培计划彻底失败?西班牙委培计划彻底失败?

  沙特足协和西甲联盟的合作,最早还是中国足球名宿徐根宝透露的。

  去年11月底,徐根宝投资的西乙球队洛尔卡收到了一封西班牙足球联盟的官函:

  为备战明年世界杯,已经取得世界杯决赛资格的沙特阿拉伯与西班牙职业联盟签约合作,以大手笔推动沙特年轻球员进入西班牙职业联盟,邀请联盟管辖的20支西甲球队和22支西乙A球队选材进队。

  这是一份沙特出重金植入的“委培计划”:即由沙特足协以联系购买电视转播等方式,推动沙特球员到西甲、西乙等各级联赛踢球。

  沙特各职业俱乐部在有球员被选中后不得阻拦,而且要全额承担球员薪资等开销,以国家利益为重。

沙特阿拉伯队主教练皮济在比赛中指挥。沙特阿拉伯队主教练皮济在比赛中指挥。

  沙特足协希望通过商业关系让球员获得高水平比赛机会,但西班牙联赛球队显然对沙特球员的水平并不认可,否则沙特球员也不会直到4月联赛尾声阶段才能获得出场机会。

  今年3月,塞尔电台曾回顾了一下这9名沙特球员的现状,无法参加一线队比赛的他们让沙特足协都感到担忧,双方甚至进行了一些沟通,但未能有实质性效果。

  塞尔电台称,沙特足协已经感到非常恐慌,因为这些球员本是国家队和沙特国内联赛的栋梁,如今这样却是适得其反。

  不过对于沙特的模式,徐根宝也依旧引发了自己的思考:

  “一样考虑引进三个沙特球员进行锻炼,如果把这三个宝贵的名额给中国优秀球员,是不是对下一届国足的世界杯征程,会有直接的帮助?”

沙特队无奈俄罗斯巨大身体优势。沙特队无奈俄罗斯巨大身体优势。

  17场热身赛效果“白瞎”了

  除了9名球员在西班牙各级别球队外,沙特还有自己的海外比赛计划。

  老将沙赫拉维在今年去了曼联进行试训,今年3月底,沙赫拉维现身曼联卡林顿基地。据英国媒体报道,萨赫拉维在曼联进行为期三周的试训,这或许和一些商业计划有关。

  个体球员外,沙特足协还为国家队安排了多场热身赛,这其中半数以上比赛都在欧洲进行。

  2017年9月6日,沙特1比0击败日本拿到了世界杯参赛资格,为期9个月的备战过程中,沙特队是世界杯32支参赛球队热身赛最多的。

  从10月在国内和牙买加、加纳进行热身赛算起,到世界杯开始前最后一场热身赛输给德国,沙特总共进行了14场热身赛,这还不包括3场西亚传统海湾杯的比赛,也就是说沙特总共打了17场热身赛,这其中还有不少和强队交锋经历:

  0比3不敌葡萄牙,0比4输给比利时,1比2输给意大利,1比2输给德国,但从比分和场面来看,沙特算是渐入佳境。

  和欧洲、非洲和美洲二三流球队交锋,沙特的结果不处下风,5比2击败牙买加,2比0战胜拉脱维亚,3比0战胜摩尔多瓦,2比0拿下阿尔及利亚,2比0战胜希腊,这17场比赛,沙特的成绩是6胜2平9负。

  但最终踏上世界杯赛场后,一切还是变了模样……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沙特俄罗斯世界杯西甲沙特足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