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的点球软了点 平局是阿根廷自找的

2018年06月17日09:2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法国靠着一个点球和吉鲁给博格巴的做球,2比1艰难地干掉了澳大利亚。

  对法国队而言,那个VAR点球改判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一场本来很尴尬的比赛,因此而打开局面,最后也赢下来了,问题也都暴露了。

  赛前写的:

  博格巴现在的处境,大概算是本届法国队的缩影吧?

  年轻,华丽,凶猛,天赋绝伦,无所不能,世界级身价的怪兽。

  然而不太稳定,时常迷惘,偶尔梦游,不确定自己的位置,不确定自己的身份。似乎有可以推倒世界的力气,却使不出来?

  右后卫西迪贝4月膝盖新伤没有手术,门迪又一整个赛季伤病不断。法国的两个边路都有些尴尬。

  姆巴佩在巴黎圣日耳曼其实踢惯右路,自己也在赛季中期踢中路时说不适应;但右路是格里兹曼的,只有在那一侧他才能发挥自己的左脚;而格里兹曼的右翼活动,又很依赖无球走位,这就有些作难。

  ——姆巴佩擅长反击、奔袭、核心地带施展爆发力摧毁对手。

  ——格里兹曼却擅长优美跑位后精确细致地快速处理球。

  他俩都需要空间和传球的支持,而他们身后,是不太稳定的博格巴,以及不知道能不能上场的西迪贝。

  不止是右路的问题。法国整体的推进都依赖个人能力,高位逼抢则只有坎特能持续掌握位置。

  间距、位置感和局势胶着时的心情,让他们有点茫然。

  这么一场尴尬的比赛下来,法国的问题很明显了。德尚也明白得很:

  他换了三个人:费基尔、吉鲁、马图伊迪。

  费基尔是针对法国缺阵地战突破,吉鲁是针对法国缺阵地战空霸大轴,马图伊迪是针对法国中场缺胶水。

  结果也算立竿见影:马图伊迪上场后头两次触球,就是在左路跑位后的横传转移,连接两边;费基尔在两个禁区边制造突击;吉鲁给博格巴接应,做了那个制胜球。

  而在他们上场之前,法国是这样的:

  ——帕瓦德除了定位球或接应横传,并不太敢贸然前压,所以法国的右路经常后继乏力。

  ——坎特勇猛高效地抢下球来,但托利索对自己的存在很是茫然。

  ——博格巴全场的闪亮时刻,都在守转攻的前插时展现:大长腿,斜传,奔袭;阵地战,面对澳大利亚两重城壁,他什么都干不了。

  ——姆巴佩在吉鲁上场后扯到两翼试图做点什么,在中路,他不太碰得到球。

  ——当澳大利亚落下阵地战两重九人防守时,法国队如狼吃刺猬,无处下嘴。阵地战没有人能突破,没有胶水干净地连接两边,只有靠格里兹曼的跑位和快速出球、姆巴佩有空间时拿一下球、登贝莱边路冲一下找机会。

  狼吃刺猬啃不动,狼吃乌龟无处下嘴,狼吃核桃缺个夹子。狼什么都吃不到。

  所以吉鲁出场才有意义。吉鲁—博格巴连线进球那一下,是法国今天中路罕见的凿开突击:之前,只能靠个人突进和边路外侧的空切。

  以及那个点球。

  如果说这场有什么值得总结的,那就是:

  虽然登贝莱+姆巴佩身价接近三亿,但若非有球队莽撞到跟法国对攻,他俩和格里兹曼实在不太搭。

  理想点就是,姆巴佩和格里兹曼在两翼享有充分自由度,博格巴和边后卫更多前插,如此才能把球从边路狭窄缝隙里救出来。

  以及,马图伊迪比托利索靠谱得多:他老了,但他至少知道自己的位置,而且可以让博格巴一心向前。本来这个中场胶水角色,拉比奥可以胜任的……所以为什么是托利索而不是拉比奥,我也不太明白。

  当然啦,法国一向慢热,所以第一场能赢球,还顺便收获了经验,明白了把天才一溜铺开并不能赢球,这也算幸事了——大多数经验都是要或平或负来刷到的,法国这算运气好了。

  只是,如上所述,本来以他们的天赋,可以不用靠VAR点球,以及博格巴那一脚飘忽神球,来堪堪搞定澳大利亚的。

  阿根廷对冰岛,与法国对澳大利亚有一点类似:法国是用刀平砍锁子甲,阿根廷是绣花针刺大盾。

  德尚后来醒过味儿来,上了铰链(马图伊迪)和大锤(吉鲁)砸开了门,博格巴一剑穿了澳大利亚;阿根廷却自始至终在用绣花针。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本来阿根廷有一针戳到冰岛破绽了,但梅西点球飞了,就没了。

  冰岛的移动大盾,常保持中路三后卫堵门,远门柱那个还会收缩;从扳平之后,就基本放弃边路进攻,体力全留给防守。结果是:

  ——阿根廷要控球,请吧。全场控球率80%对20%。

  ——阿根廷要边路起球,也可以。反正中路重门叠户守着。冰岛很知道,阿根廷都是小快灵绣花针,没有重锤砸门。

  ——阿根廷的两个机会,都是中路启动:进球,那是集体推进时,中路塞出直传,阿圭罗靠住,摆脱,靠他当世顶尖的腿部力量射门得分。点球,那是吊传后点,冰岛后卫在退防时被阿圭罗抢到身位,犯规。

  换言之:中路纵深传球,找到移动中的阿圭罗。

  一旦冰岛的后卫线放弃压出去,而中路又堆起八个人的大墙,阿根廷就没法子了。

  迪玛利亚一个左脚将,但传中无效,他在左路起不了什么作用,只好帕文来盘带突破。

  梅萨、萨维奥、马斯切拉诺偶尔右路能串一些活出来,但终归格局小,只能勉力传中,或是推进:冰岛禁区里人人山人海,无论传中接头球还是接包抄,都起不来。

  梅西执着地在中路活动,接球:他要带球,冰岛一般上三个人;他向前传球寻找二过一,但方寸之间,挤得像早班地铁似的。

  射飞点球后,梅西明显着急得多:他摆脱,突破,射门,屡屡方寸之间失手。冰岛的中路三卫近门柱封锁很完美,梅西和巴内加都只能小角度找远角。

  然后就是专职导演业余踢踢足球的守门员哈尔多森6个扑救,以及那个点球了。

  伊瓜因上场其实是晚了的。没有重锤,冰岛的收缩越发肆无忌惮,这时阿根廷还执着于两翼,就有些奇怪:毕竟两翼传中无效,就只剩推进和突破找倒三角的作用,帕文们有许多无效带球。阿根廷越压,冰岛空间越小,越敲越实,那就没法子了。

  实际上,梅西在射飞点球后那几个差之毫厘的射门,泰半是阿根廷前场回抢来的机会:单是靠在地铁车厢里捉老鼠般的细腻传切,着实是没机会。

  比赛哨声响起时,梅西郁闷之极,一脚把球踢上半空。类似的憋屈,今天的姆巴佩与格里兹曼,昨天的苏亚雷斯与卡瓦尼,都面对过了。当然,梅西比他们还郁闷些:他与阿圭罗一度凿开了一条缝,但他自己飞了点球——就像28年前马拉多纳似的。

  但有些问题,是阿根廷自找的:

  ——既然没传中威胁,为啥迪玛利亚放左边?他在巴黎一贯是踢右路的。

  ——既然已看清冰岛放弃边路传中的密集威胁,为什么不早上伊瓜因?

  ——梅西回撤接球,将球领到30米,其他人在做什么?等着接球来回盘。

  ——梅西在30米区域内执著地二过一、二过二、二过三、二过四,其他后插上呢?除了进球那一刻的集体推进外,纵深感在哪儿?

  ——全世界都知道对付梅西就得逼着他在早班地铁车厢里捉老鼠,阿根廷没想过破解之法?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绣花针戳大盾。

  ——当然,还有梅西那实在不够凌厉的半高球点球射门。

  昨天的埃及,今天的澳大利亚和冰岛,弱队都有他们的生存法则:重门叠户,压缩空间,守。

  但乌拉圭有后卫的插上射门,法国换了吉鲁用了他的策应,而阿根廷这边只是:

  对面有大盾,那我们多几根绣花针,继续戳戳戳!

  冰岛乐坏了:接着守就好啦!

  所以,像第一场沙特那样,实力不济还肯压出来踢来娱乐世界的球队,在这个功利的足球世界,多难得啊!

  最后:

  冰岛的哈尔多森守门员本职是个非常好的导演。

  我已经迫不及待等他世界杯结束后,把冰岛历史上最伟大的这一次扑救拍成纪录片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梅西点球冰岛格里兹曼阿根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