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可惜也不可惜,SETPLAY已成重要武器

2018年06月18日10:1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C罗上一次在国际大赛的正赛上为国家队上演帽子戏法应该是2016年法国欧洲杯时,葡萄牙对阵匈牙利,巧合的是那场比赛的比分也是3-3。当时,C罗头顶脚踢甚至还有包抄时的脚后跟破门,时隔两年,C罗还是那个C罗,而这次则是依靠点球、远射和任意球。

  到定位球(SET PLAY),本次比赛截止到目前为止,A组和B组4场比赛共打入13球,其中通过定位球的直接和间接破门多达9球,占到69%的比例。比如,“以牙还牙”大战的6个进球里,有3球是通过定位球的破门,C罗通过点球和任意球包揽了开局和解围,迭戈-科斯塔个人的第二球也来自于西班牙队的任意球配合进攻。

  伊朗补时绝杀摩洛哥造成对方的乌龙球也是来源于此,还有乌拉圭的希门尼斯的头球绝杀同样是侧向任意球的发起。

  更可怕的是俄罗斯队的5个进球里,有4个球来自定位球的快速持续进攻和直接攻门:角球二次进攻加津斯基后点破门、前场界外球后戈洛温助攻久巴、后场任意球久巴摆渡助攻切里舍夫、中路任意球戈洛温百步穿杨。

  一般来说,每届世界杯和欧洲杯后,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对于该赛事的技战术统计表明,定位球破门的数量占到该届比赛总进球的30%左右,或高或低,但基本在这个比例上下。本届比赛刚刚4场比赛过后,定位球破门的比重就高达69%,或许其中有一些偶然因素,比如伊朗队的任意球造成摩洛哥队的鲍哈杜兹乌龙,但也说明各队对于定位球进攻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乌拉圭队整场比赛基本上控制着局面,但埃及队的中后场深度防守没有让乌拉圭队获得太多的进攻空间和纵深,除了下半时苏亚雷斯和卡瓦尼两人纵向的互相架炮让同伴获得单刀打门和外围凌空的机会外,最有威胁的来自三次定位球:上半时角球进攻,苏亚雷斯后点打偏;下半时卡瓦尼任意球轰门击中立柱;随后希门尼斯在侧向任意球进攻时头球绝杀。乌拉圭的角球和侧向任意球进攻,落点基本都是找中路的戈丁和希门尼斯两名中卫的头上,这也是复制了二人在马竞的套路。

  而伊朗队虽然只有36.5%的控球率,但却依靠反击和定位球进攻袭扰着摩洛哥的球门并最终全取3分。

摩洛哥队-伊朗队比赛数据摩洛哥队-伊朗队比赛数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9个定位球破门里,通过个人突破形成的定位球机会有6个(5个前场任意球和1个点球),其他3个包括因为对方越位获得的后场任意球、快攻形成的角球和前场界外球。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前场1对1时的重要性。

  无论何时,SET PLAY都是足球比赛中不可或缺的武器,甚至是重要的武器之一,别忘了还包括球门球进攻和中圈开球,这样的战例同样不胜枚举。

  本文来自新浪博客@董午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埃及C罗乌拉圭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