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没有认证自己的球王风格

2018年06月22日09:5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如果作为上届世界杯亚军来衡量梅西的一生,可以用英雄来定义悲剧,如果用本届世界杯来形容阿根廷,那么梅西就已经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了。如此之大的反差来自阿根廷的明星豪华阵容,单纯的指责教练变阵之痛是不公正的,阿根廷在自己的盛名之下没有在足球战术上与时俱进,根本就没有跟上本届世界杯的步伐。 

  阿根廷的世界杯征程就不算太过平坦,拥有世界组明星众多的阿根廷人,在自己的球队阵容上一起没有真正的铁板一块,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一位巨星的存在,梅西作为当今世界足坛的顶级双星之一,在阿根廷球队的整体建设和发展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甚至对于谁能够进入国家队都有着生杀大权,相对于教练桑保利,很大程度上也要跟随着梅西的感知来定义球队的风格和风貌,这是十分可悲的事情。

  不同于葡萄牙队的C罗,在一个球星搭建一个球队时,C罗的努力是成功的,当葡萄牙队整体实力提升时,C罗可以去自己化,成为一名忠实的球员发挥,这是极大的进步,葡萄牙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证明了这样的进步,也证明了成功。梅西没有认证自己的球王风格,也没有确立自己在国家队核心作用,这是十分模糊的定位,只是一个简单的巨星存在,就让整支国家队随自己的存在而打着不太适应的战术,正如足坛最为明显的事理一样,俱乐部终究不同于国家队,巴萨也不是阿根廷国家队的前置型号,了解巴萨可以了解梅西,而了解阿根廷则完全可以抑制其取胜,克罗地亚恰恰拥有梅西的队友和死对头,这样的相互了解,阿根廷国家队本身就不站在一个有利位置,不追求自己优势作用发挥,去改变一些战术,在世界杯这样的短暂的力拼赛程里,危险系数太大,反作用也是极大的。桑保利深谙这个足球战术套路,但还是决定变阵,这在阵容改变的努力下,是极具危险性的,梅西已经完全适应了自己被当作核心去打,如今当作公仆去用,阿根廷队整体都不太适应。 

  克罗地亚没有运用特别的战术改动,只是在边路的进攻中更为主动积极,在身体对抗上采取主动上位,这是对阿根廷足球技术特点的一个截杀,阿根廷球员善于盘带,在接球瞬间总是在主动控制于脚下,而克罗地亚不给对手这样的控球接球机会,直接破坏掉了阿根廷的足球战术基础,梅西的能力再强也得不到队友的支援,自己却又不想过于主动去抢断,整体的阿根廷进攻路线完全被乱脚干扰,能够达到的射门都很少,更何况射门质量了。梅西不应该过于低迷的掌握着球队的进攻,国家队终究不是巴萨,拉基蒂奇也不可能给梅西传球,马斯切拉诺的传球离得又太远,伊瓜因的存在已经被边缘化,阿圭罗似乎不太愿意用意志去拼搏,各种阿根廷球星之间的和谐,不可能让一场关键性的第二轮比赛形成合力,桑保利为自己没有选择更为年轻的伊卡迪乐等球员入国家队终于愁苦了,这与克罗地亚的老人带新人现象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国家队之间的较量本身就是实力与年轻之间权衡之战,克罗地亚在自己的努力下,成功逆袭并不冷门,而是阿根廷在梅西一人之力的影响下,反倒是越发后退了,梅西似乎提前进入了衰老期,命运似乎终有不公,但事实上也是自己在定位上没有全局性造成的。 

  阿根廷可能在小组赛就要告别了世界杯了,冰岛不会同情,尼日利亚还要证明自己,克罗地亚更不会理性帮忙,只要以上三个因素有一个成行,阿根廷只有一群球星背影了,梅西似乎是应该告别国家队,是否还会参加世界杯都不能得知,一个巨星的作用在一个国家队改朝换代的时代,引领归引领,奉献归奉献,有自己的明确定位,可是有自己的国家队形成规划大局之想,都不至于如此落寞,都不至于在一个应该成功的时代而悲愤收场。 

  本文来自公众号@果实无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梅西阿根廷桑保利国家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