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 看克罗地亚如何重点盯防梅西

2018年06月23日10:0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阿根廷0-3不敌克罗地亚,梅西领衔的潘帕斯雄鹰似乎正滑向深渊,在对手顺利进军16强的同时,阿根廷也失去了出线的主动权,他们的“生死”也要看别人的脸色。

  很多人批评阿根廷战术混乱,球员跑位太差,梅西的斗志不强,不够积极,这些都是他们失利的原因,但在乐赛足球看来,克罗地亚在限制梅西的发挥这件事上,做了非常合理有效的安排,可以说是教科书级别的,而限制了梅西也就掐死了阿根廷的命脉。

那么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一下,克罗地亚是如何做到的。

  那么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一下,克罗地亚是如何做到的。

  1、 安排一名防守球员贴身盯防

  当梅西在皮球一侧的时候,一定要安排防守球员紧跟他身边,跑动的时候也要迅速跟上他的步点,尽量阻止他拿球,或者协同队友切断他的接球路线。

  比如下面这张图:当梅西离球比较远的时候,拉基蒂奇离他有一段距离,但是当他启动准备拿球的时候,拉基蒂奇迅速启动贴近他。

  这就是克罗地亚的重要战术之一:只要梅西有可能拿球,那么他身边必然有一人贴身盯防,一般是拉基蒂奇,旁边还有克罗地亚球员随时协防。

  2、 随时注意补防、协防

  虽然拉基蒂奇在很多时候都在盯防梅西,但所有人都知道,光靠他一个人是无法完全阻止梅西的,所以克罗地亚安排了拉基蒂奇,布罗佐维奇和莫德里奇随时给队友补防,甚至经常出现3人都“埋伏”在梅西身边的情况。

  比如下图:当皮球在梅西一侧运转的时候,他身边起码有3个人轮流盯防。

3、 切断队友和梅西的联系

  3、 切断队友和梅西的联系

  即使梅西的个人盘带能力再强,也不可能一个人解决所有问题,他仍然需要和队友做配合后再利用个人能力实施威胁。所以克罗地亚除了盯防梅西,还想办法切断队友和他的联系,通过封堵队友给他的出球路线,让阿根廷只能将球转移到别的地方。

  如下图:

  当马斯切拉诺后场拿球准备找梅西的时候,却发现他身前有拉基蒂奇封住了出球路线,而且梅西身边还有布罗佐维奇和雷比奇呈包夹之势,如果要传球给梅西的话,要么被拉基蒂奇封堵掉,要么梅西拿球后迅速被对方两人包夹。

  如下面动图所示,马斯切拉诺考虑过传球,但他最终只能选择将球传给后卫。

4、 防守节奏,张弛有度

  4、 防守节奏,张弛有度

  虽然克罗地亚对梅西重点照顾,但节奏张弛有度,也就是说,当梅西基本没拿球的可能是,他身边基本上没有防守球员,但是一旦梅西有拿球的机会,几名中场球员迅速移动,快速完成贴身防守+切断路线的动作。

  如下图:当阿根廷即将拿到控制权的时候,梅西身边迅速多了几名对手球员,尤其是布罗佐维奇,他一直跟随梅西的跑位在移动。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当曼朱基奇回防的时候,也正好将队友给梅西的出球路线封死了。

  从结果来看,克罗地亚是非常成功的,队友很难将球传到梅西脚下,梅西也很难舒服接到传球,更别说他拿球之后的威胁了。

  所以,不管是职业联赛,还是业余足球,是否重点“照顾”对方核心球员,如何来限制他们的发挥,对比赛胜负的走势非也非常关键。

  本文来自公众号@足球Goooooal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梅西克罗地亚拉基蒂奇阿根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