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惊魂过关难掩南美足球整体颓势

2018年06月23日10: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经过了惊心动魄的98分钟恶战,巴西凭借库蒂尼奥内马尔补时阶段的两个进球,2比0险胜补时前发挥近乎完美的哥斯达黎加,终于没有重蹈阿根廷的覆辙,在小组出线前景变得光明的同时,为南美足球挽回一丝颜面。只是,这并不能掩盖南美足球整体的颓势。

(第91分钟,库蒂尼奥禁区内抽射,球射穿纳瓦斯小门,飞进球门!)(第91分钟,库蒂尼奥禁区内抽射,球射穿纳瓦斯小门,飞进球门!)

  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南美球队的表现明显低于人们的预期。在小组首轮被瑞士1比1逼和的巴西惊险闯过哥斯达黎加一关之前,五支南美球队只有乌拉圭以两个来之不易的1比0,艰难地从缺少萨拉赫的埃及和可能是32强最差队伍的沙特身上拿到两场胜利;梅西领衔的阿根廷1比1平冰岛、0比3负克罗地亚,小组晋级仅剩理论上的可能;秘鲁两战皆北,提前出局;哥伦比亚首战10打11以1比2输给日本。这或许是世界杯历史上南美球队的最差开局了。

(南美大神,最近有点烦)(南美大神,最近有点烦)

  南美足球走下坡路,是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欧洲职业足球突飞猛进之后出现的。由于南美最好的球员和最有潜质的新秀纷纷前往欧洲联赛踢球,南美足球赖之支撑门面的巴甲、阿甲等联赛和解放者杯赛水平急剧下滑,解放者杯赛冠军与欧冠联赛冠军之间的世俱杯比赛,从双方势均力敌迅速演化成后者绝对领先,本世纪至今的17届赛事,欧冠冠军15次问鼎,解放者杯冠军只有1次捧杯,另1次南美代表居然没有进入决赛!

(战车碾压桑巴!永远无法忘记的“巴西惨案”)(战车碾压桑巴!永远无法忘记的“巴西惨案”)

  这种趋势,很快从南美的俱乐部赛事传导到国家队大赛。南美球队最后一次夺得大力神杯,是2002韩日世界杯由巴西完成的。此后三届世界杯,只有在巴西举办的2014年世界杯阿根廷打进决赛,输给德国;巴西半决赛1比7惨败德国,三四名决赛又以0比3惨败荷兰。这届世界杯四强看似欧洲、南美各占两席,但天平显然是倾斜的。2006年德国世界杯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南美球队均未跻身四强。本届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刚踢过两轮,赛前被认为有能力争冠的南美双雄,阿根廷基本出局,巴西亦举步维艰。

(世界杯736名参赛球员半数以上来自欧洲五大联赛,巴西国家队23名球员中19名球员。)(世界杯736名参赛球员半数以上来自欧洲五大联赛,巴西国家队23名球员中19名球员。)

  耐人寻味的是,南美足球的衰落,还不只是体现在战绩上,它们曾经与欧洲足球差异鲜明的踢球风格,逐渐消失殆尽,对欧洲足球的技术优势不复存在。这种风格上的变迁,同样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南美顶级球员到欧洲踢球,欧洲足球吸收了南美足球技术、意识之长,与自身力量和团队之优充分融合,形成领先世界的新欧洲风格;二是南美球队参加世界大赛的国脚基本由在欧洲联赛效力的球员组成,它们的踢法也越来越欧化。

(马竞主教练西蒙尼)(马竞主教练西蒙尼)

    另一个关键因素,是教练人才的流失和退化。如今欧洲一线俱乐部没有巴西籍教练,阿根廷籍教练只剩下马竞的西蒙尼,这位铁帅的执教风格实际上已经欧化。本届世界杯,32强球队共有4名阿根廷主帅,分别执掌阿根廷、哥伦比亚、秘鲁和埃及教鞭,战绩均不理想。巴西由从未有过欧洲执教经验的土帅蒂特领军,他和阿根廷主帅桑保利在预选赛阶段的指挥尚有亮点,可是到了世界杯决赛阶段,就有些力不从心。蒂特用兵保守,而桑保利显然缺乏把梅西和其他队员糅合在一起的能力。

(与内马尔相比,梅西更失落)(与内马尔相比,梅西更失落)

  很多人都把阿根廷的失常归咎于梅西糟糕的状态,而梅西问题的根本,在于他虽身为阿根廷人,却从9岁起就到西班牙生活和踢球,是完完全全由欧洲足球体系培养出来的球星,与阿根廷足球水火不容。比较之下,内马尔是成名后到欧洲踢球的,他是欧洲联赛里寥若晨星的仍保持南美踢法的球员,回到巴西国家队就相对容易进入角色。

  南美足球能否逆转征战世界杯的颓势?我觉得,恐怕要从双雄巴西、阿根廷放下面子,改变国家队只能本土教练执教的陈旧思维,聘请欧洲最高水平的教练执掌巴西、阿根廷国家队开始。当然,这不是本届世界杯要讨论的话题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内马尔梅西阿根廷巴西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